《晚年周恩來》作者 中國正處在大變革前夜(圖)

發表:2016-06-10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文謙在舊金山六四27週年研討會上發表演講說,中國正處在大變革的前夜,而六四是中國的社會轉型,也就是從一黨專政向憲政體制轉型,一道繞不過去的坎。(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10日訊】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旅美中共黨史學者、前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晚年周恩來》一書作者高文謙是89民運和六四屠殺的親歷者。近日他在舊金山華人紀念六四27週年研討會上發表演講指出:六四是中國社會轉型一道繞不過去的坎。六四的案子不翻,中國就有不會有一個持續穩定發展、長治久安的局面,中國就永遠沒有出頭之日。

1989年6月4日,高文謙與北京學生和市民一樣,目睹中共軍隊殺人,同時躲避中共軍隊的追殺。他記得那一天,他和一群市民躲進小胡同,解放軍就追進小胡同。

他說:「當場我看到有三四個人倒在血泊裡。我跑到一個牆根底下,一個70多歲北京蹬三輪的老大爺,跟我一起蹲在牆根下面。老大爺說的話我一輩子忘不了,他說:共產黨真是缺了八輩子德了,小日本當年進北京城都沒有這樣殺人,真是傷天害理啊!」

高文謙生長在一個共產黨人的家庭,他的父母在文革中遭受嚴重迫害,而六四則改變了他的人生。1993年他終於有了機會離開中國

他說:「我跟共產黨的緣分已經盡了,我要自己再走一條路,重新活一把,要活出自己的尊嚴來,要免予一種恐懼。重新走一條路也是非常困難的,前路茫茫,但是我願意這樣走。為什麼?就是因為六四殘暴的殺人。」

高文謙到美國後,先後在學術機構和大學擔任訪問學者。這時他已經有條件完成《晚年周恩來》一書,把這位在中共黨內僅次於毛澤東的人物的真實面貌留給歷史,但他受到來自中共的阻撓。

他說:「我的書已經寫好了,我的母親得了白血病。當時他們軟硬兩手,想買斷我這本書,硬的一手就是威脅我,說你媽媽在文革中受了很多磨難了,讓她安度晚年吧,不要再給她增加新的磨難。我當時面臨一個選擇:出書,還是回去給老母送終?回去就出不來,出書就沒有辦法盡人子之道。最後我媽媽給我寫了封信,在信封上前面寫了四個大字:‘萬金家書’。信裡面講:‘不要管我,你一定要把你所知道的告訴老百姓,這是老天爺交給你的任務。’所以我最後選擇了出這本書,未能給我母親送終。我跟我母親天人永隔,成為終身之憾。」

高文謙目前擔任設於紐約的「中國人權」資深政策顧問。這次他應舊金山「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人道中國」、「北加州香港會」的邀請,前來參加紀念六四27週年的活動,並在研討會上發表演講。

高文謙說:「中國正處在大變革的前夜,而六四是中國的社會轉型,也就是從一黨專政向憲政體制轉型,一道繞不過去的坎。六四當年學生們打著的旗號是反官倒、反腐敗,六四時的腐敗和今天的腐敗比起來那是小巫見大巫,所以老百姓有一句話就是:‘六四槍聲一響,官員由偷變搶’。如果鄧小平這些政治老人們,能夠聽從學生代表的民意,中國今天不會這樣,中國只會比今天發展得更好、更平穩。」

高文謙指出:「共產黨現在已經是王朝末路,它靠的就是暴力和謊言,六四是暴力和謊言合起來最佳的一個典型的案例:暴力——殺人,撤出廣場了,坦克還要追著殺人;謊言——明明是軍隊先殺手無寸鐵的老百姓,反過來說老百姓燒死軍人。六四這個案子不翻,中國政府在國際社會永遠抬不起頭來,中國社會就不會有一個持續穩定發展、長治久安的局面,中國永遠沒有出頭之日。」

(原標題:高文謙:六四是中國社會轉型一道繞不過去的坎)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