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國卷高考作文題目是高級黑(圖)

作者:心路獨舞 發表:2016-06-10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10日訊】全國卷Ⅰ :看漫畫寫作文

閱讀下面的漫畫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要求:結合材料的內容和寓意,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要抄襲。

適用地區:河南、河北、山西、江西、湖南、湖北、廣東、安徽、福建

表面上看,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漫畫,也是一個不算太難寫的話題,如果想使用辯證角度的話,很容易去立足正能量和一些勵志的哲理;如果想聯繫自身經歷的話,很容易引申到教育思維和方法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如果想針砭時事的話,也不難引申到一些社會問題。一張圖讓我馬上想起了的很多警句,「不論你有多優秀倒退就要被打」、「有問題與否常相對於你所在的位置」、「你的成就往往取決於對方的滿意度」等等。

但,細思極恐,我居然體會出了一絲「高級黑」的韻味。

我首先想到了教育理念上的問題。漫畫上表面看的退步進步和學生是否盡了最大努力,細想起來總逃脫不了某種暗諷「分分小命根兒」應試教育誤區的影子,說穿了100分和98分之間到底能有多大的差別,又應該有多大區別,如果家長會因此懲罰自己的學霸孩子的話,背後的社會背景就真的值得人好好反思了。

我又想到社會和家長該怎樣對待孩子的問題。孩子究竟是一種非獨立的附屬品,還是一個有自己思維的獨立個體,老師和家長能隨意懲罰打罵獎勵,還是把孩子作為一個獨立的人格來尊重,這些答案本來很確定的事兒,在目前中國的學校和家庭教育中依舊廣泛存在著不少誤區,而在家長恨鐵不成鋼的憤怒與及格後激動狂喜的背後,影射出的是一種在教育手段和理念上的簡單粗暴感。

我也想到了教育資源分配不公的話題。有個段子說的好,「安徽孩子第一次考100分,第二次考98被家長一耳光,不考滿分怎麼考北大;北京孩子第一次不及格第二次61被表揚了,及格就夠分了」,這種原本屬於吐槽的解讀居然和現實十分貼切,我相信是出題者沒有想到的,除非原本他(她)們就是在高級黑。

我還想到了中國基礎教育激烈競爭所帶來的社會問題。漫畫的左面很像高中時對分數的感覺,「勝者王敗者寇」,因為一分之差命運都可能完全不同,因而產生激烈的競爭踩踏,使得學霸的父母對98分都無法容忍。相反中國大學是嚴進寬出的,就像漫畫右邊顯示的那樣,及格萬歲,讓我不免感覺是中國大中小學教育現狀的一種寫照。

我居然還想到了社會的偏見和不公。漫畫裡的「學霸」頭上只有六根頭髮,而「學渣」卻烏黑濃密,形成這種思維定勢背後的潛台詞究竟是什麼,相信我不說你也應該猜得出。

幾分差距引來的獎勵或懲罰,居然折射出了太多教育乃至社會問題的影子,因此引來了一大波段子手,也不免讓我生出隱隱的擔心,在高考作文必須追求「立意扣題」和「政治正確」之間,這種隱含「高級黑」意味的命題會怎樣去判分呢?我很想知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