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值得警愓的事(圖)

發表:2016-06-1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值得警愓的事。(網路圖片)

1、人生最大的財富是健康­

健康應該是最大的財富。但是,每一個身體健康的人都不會把這個壓底的寶亮出來示人的。有的時候、有的人甚至活一生都沒有晒晒自己的寶,等有機會了,卻沒能力拿出來晒了。其實健康指身心,非單指身體。在當今物慾橫流之世,國人有幾個是心態健康的?

2、人生最可憐的性情是自卑­

自卑是一種天性。每一個人的心底都有一點。有的人有些時候放大了這種體驗就養成習慣了,變成了整個人都顯示著自卑。其實,以社會形態和進化論看,當前人類的口號和現實的差距仍然是物競天擇、弱肉強食。否則,自卑的人不會有。可是,如今的現實是自卑的人和自卑的情緒每每存在。期待有所轉變。

3、人生最大的債務是人情債­

人情債大但不是最大。一個人給自己樹立了理想之後,本來能通過努力去實現。但是,由於惰性、責任感不強、偏狹、不學習智識、不堅持等原因而導致蹉跎了歲月,為自己留下無盡的遺憾。我以為這是最大的債務。因為每一個人都應該首先為自己活,而且還要活出能值得反芻的滋味來。太陽照萬物生,大樹底下水分多。這樣的道理許多人懂,但是許多人不願意做。

4、人生最大的破產是絕望­

此為箴言,亦為真理。好在許多人的絕望體現在嘴上,而無法真正觸及靈魂。現在自殺的人少了就充分說明瞭這一點。一個人如果有愛心、有悟性、有責任心、有忍耐力咋能絕望呢?不是有: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嗎?這種精神應該成為民族精神。可惜,現在的教育只是一種「矯育」。

5、人生最大的學會是大度處世

愛一個值得你愛的人,是一件相當容易的事;恨一個令人憎恨的人,也是一件相當容易的事。難的是如實去「愛」你的仇人,這是人生的大智慧。因為憎恨去報復,會令你的健康大減,卻讓你的仇人大笑不已。大度容人乃智者的處世方式。

6、人生最大的失敗是自大

自大源於無知。自大的人多多,而不知自己無知。中國人講究反思、反省。其實能反思、反省的人都是學問深而且主要是自律嚴、肯尊重別人的人。當今時代這種人少之又少。於是,自大的人到處存在。好在還有人能發現這一點。這就是我活著的精神中的希望和光明。

7、人生最大的無知是自欺欺人

自欺欺人者無知,這是對的。自欺欺人者最大的特點就是虛榮和虛偽。但是,這些人肯定是成功的次數比失敗的次數多。這些人欺人如果一次次碰壁,就會罷手。上當者之所以上當是源於人類的貪慾。在藐視這些人的同時,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管好自己的貪慾。此乃自己之福、家庭之福、社會之福、未來者之福。

8、人生最大的事是不要記較小事

不要理睬不愉快的事,全當沒有發生一般。為吃半點虧的小事大氣一場,為頭低一毫的小事大怒一次,為話多半句的小事大罵不絕,想一想有沒有這個必要?!一個人總計較小事,說明他的思想是混沌的,智力是低下的。切記:別為小事煩惱,快速忘掉它!

9、人生最大的錯誤是自棄

自棄與自珍相對立。每一個人在不到萬不得已時都不願意放棄,不管放棄的是什麼。何況是自棄。許多人都容易偏執,這是知識不足、忍耐力不足和學習不到位的最明顯的特徵。就本質而言自棄的人也就是狹隘到極點的人,也是經不起現實中的困頓、圍攻、打擊的人。人們形容狹隘的人是好鑽牛角尖的人,而自珍的人其實也鑽牛角尖。區別在於自珍的人往往想把牛角尖鑽穿看世界。其實,自珍的人與自棄的人都一個共同點,那就是自棄。而自珍的人的自棄是一種自我揚棄。去糟粕留精華應該是人生的追求,更應該是一種境界。

10、人生最大的悲哀是嫉妒

反對此觀點。嫉妒是與生俱來的。嫉妒和上進心其實應該是一對雙胞胎。人沒有嫉妒是不可想像的。人類的許多歷史進步都與嫉妒有關。當然,人類的許多災難也與嫉妒有關。我覺得人生最大的悲哀是沒有把嫉妒轉化和消化的能力。其實,人類是尾巴最多的動物,儘管這些尾巴都是隱形的。但是,每一個有開悟能力的人、有覺醒意識的人、有敢於直面自己陰暗面的人都應該承認自己的尾巴多。知恥近乎勇,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吧。

11、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在社會安定時期,這句話對的成分多。但是,在社會不安定時期這句話還需要自己認真想,下決心閃避。不能排除有一部分人就以整人為樂,以整人而實現或者達到自己的目的和野心。所以,在社會安定時期一個人想有所發展先要練好內功,努力把自己的天然的尾巴蛻化掉。這樣一來,真金不怕火煉才能成為事實存在,而且是金子總會發光終成必然。當然記住還要有忍耐力。而在非安定時期,除了自己努力外,就不得不考慮現實中的不利因素了。歷史上人類的多次遷徙,除了政府的決定外,有許多人主動遷徙不一定都與戰亂有關,也肯定與「敵人」的威脅有關。那麼,我們為了生存好一點或者說純粹為了生存,必須要頭腦清醒。該遷徙時不能猶豫,避禍趨吉應該是人類的本能。任何時候都不要忘記這一本能。

12、人生最大的欣慰是奉獻

這句話聽起來有點調高。同時,我以為人生最大的欣慰是通過努力找到自己的發展方向。如果在此基礎上能為周圍的人給予溫暖、親和和力量人活著才有價值。奉獻按人類的天性看本質上是一種附加值。當然,我不懷疑有的人能把這種附加值演化成一種人生境界。這也其實是人類追求的理想吧。因為有這些人的存在,人類的精神家園有了更多的亮麗和溫暖。如果什麼時候人們把奉獻當成了一種享受,我們的世界裡就少了恐懼,多了開心。那時候誰也不用說什麼不是幸福,那時候誰也知道了什麼就是幸福。

13、人生最珍貴的禮物是寬恕

人活著必然要和別人交往,交往就免不了發展禮物產業。人往往因為要送禮物而累,也因而感覺生存的牽贅和無奈。而此提法就比較新穎,有釜底抽薪的通透感。就我的感覺這一提法即寬恕這個禮物,應該是每一個人送給自己的警策和對自己做人底線的最有效、最值得光大的品質。有了這一品質的人才有可能光大自己的理想、事業以及人格,才能贏得人們的尊重、認可,才有可能更好地融入人群,找到自己生存和發展的正確坐標和空間。歷史和現實一直在警示人們千萬不能得理不讓人,也告訴人們不要對一些當前的欺辱和詬罵耿耿於懷。由於沒有寬恕的品質,許多人沒有來得及成功就被別人按了下來,甚至直至按死。因此,我要說寬恕需要感悟,需要容納。藏污納垢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但是變廢為寶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到的。誠為誡!

14、人生最可佩服的是精進­

我同意這一觀點。人生不追求精進,就難以有發展。不追求精進恐怕是守住已有的東西都難。這是自然演變規律,也是社會發展規律。社會變革如同天氣或者季節的變化,既有溫情的一面,也有殘酷的一面。自然災害往往會是突發的,人也有可能會突遭災難。這就考驗人的意志和毅力。但是,人具有頑強的意志和毅力是需要一定的基礎的。我理解的精進就具有這樣的奠基作用。在精益求精中前進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到的。現實中妄自菲薄和妄自尊大的人比比皆是。一個人要想做到精進其實需要多次蛻化。一般人能做到蛻化一次就不錯了,就能擁有成功以及成功的感覺。其實,人類的發展需要我們每一個人能多次完成自己的蛻化。這種蛻化是人類真正強大的基礎,也應該是動力,更應該是努力的方向。這樣一來,人類的隱形尾巴才會顯得不再多,才會越來越少。那樣,這個世界才是積極的、陽光的。

責任編輯:楊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