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是哪國人?怪問妙答 網路意外走紅(圖)

發表:2016-06-11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屈原(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11日訊】端午節是華人的四大傳統節日之一,以八德為首的忠、孝為正統寓意, 因此,端午節又稱「忠孝節」。然而,日前臺灣前主播李艷秋在臉書發文質疑,臺灣「為什麼為了2000多年前,一名中國失意政客自殺,我們要連放四天假?」意外引起網友討論。

6月9日是端午節,臺灣以擇日補班、補課的方式,讓民眾放假4天,但卻遭到臺灣前主播李艷秋質疑,蔡政府要喊著台獨,卻留著中國假,打自己臉。

該言論引起網友熱議。有網友認為,紀念屈原沒有問題,因為屈原是楚國人,不是1949年建政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

知名律師呂秋遠發文表示,詩人屈原是重要政治家,而且他不是失意,「他是因為楚國首都被秦國攻陷,覺得自己身為楚國重臣,不能為國家盡力很丟臉,所以才去跳江自殺明志。」

呂秋遠還提到「如果回到屈原的春秋、嫦娥的夏朝、舜帝的農曆新年。屈原會說,他是楚國人、嫦娥會說,她是月球人,舜會說,他是冀州人」,而中秋節這個節日,到了唐朝以後才成為固定的節日,一般認為,中秋節開始盛行於宋朝,到了明清時期,中秋節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一大傳統節日。

而臺灣知名作家、翻譯家管仁健投書臺灣媒體《新頭殼》分析,端午節是東亞文化圈里民間的傳統節日,回顧過往,每年入夏前,熱帶農業二獲區域是農閑期,即使亞熱帶一獲區域也剛插完秧,相對較閑,農民用這段時間來划船競渡或舉行驅除瘟疫的儀式,這是傳統習俗。 「民俗節日就是民俗,別說民俗與統獨無關,與國界也無關。」
 
網路評論家袁斌則以​​《假如屈原活在今天的中國》為題,寫下「如果屈原活在今天必定也會投江殉國!」他說,「如果你讓屈原今天跟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令計畫一班奸臣同在朝廷為官,他會受的了嗎?」「幸好他活在2293年前,換在今天他可能連62歲都活不到。」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