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重鎮河北陷入怪異循環(圖)

發表:2016-06-1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12日訊】據《經濟觀察報》報導,5月26日,河北鋼鐵煤炭去產能攻堅戰動員會上,河北省政府給相關市、部門、企業立下的軍令狀——「今年再壓減1726萬噸煉鐵、1422萬噸煉鋼產能。」

近日,河北省還出臺了《河北省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實現脫困發展的實施方案》,提出用3-5年時間,全省退出煤礦123處、退出產能5103萬噸。

河北去產能行動正在轟轟烈烈地進行。然而,《經濟觀察報》提到一個令人費解的現象:河北省每年的去產能力度都很大,但其鋼鐵實際產量卻幾乎每年都在增長。產能不斷淘汰,實際產量卻不斷增多,供需關係並沒有改善。

該報導援引河北冶金工業協會以及有關企業人士稱,十二五期間,除了涉及武鋼和河鋼的兩個重大鋼鐵項目之前外,河北省一直沒有對鋼鐵新上項目再予審批。「爐子一直在不停地拆,新項目又不讓上了,理論上產能是逐年在下降的,而且下降幅度還不小。」

但不斷增長的產量原因何在?該人士表示,「假設產能指數是10,產量指數是3,那麼產能一直在減少,但不妨礙產量一直在增加。產能的化解是政府在做,但產量的增長卻是市場行為帶來的結果。也就是說,二者沒有必然的關係。」這就意味著,「產能」管不了「產量」的事,市場做定奪,政府沒辦法。

作為中國鋼鐵業去產能樣本的河北省,能否真正打破「去產能增產量」的怪圈,才是衡量新一輪化解過剩產能的關鍵。

然而,陷入「去產能增產量」怪圈的不僅僅只有河北省。不少省的鋼鐵供給側改革,儘管提出了不少的壓減產能目標,但實際產量還是在增加。如河北、廣西、山東等省。從已經公布的數字看,今年前4個月,除了煤炭在4月日均產量有所下降外,鋼鐵、水泥、有色的日均產量都是逐月提升的。甚至一些省在未來還有新增產量的可能。

一位鋼鐵行業人士指出,各省提出的減少產能,這是很虛的數字。因為產能說不清楚。過去每年減少產能任務,很多是早就停產的多次申報。而有的儘管關閉,現在還可能會恢復生產。

原鞍鋼經濟研究所專家馬忠普表示,鋼鐵減產,還是要靠市場手段,企業虧損才會停產。而現在最大的問題是鋼價在上升,在這時要減產很難。

財新4月12日曾報導稱,由於大部分企業不願主動去產能,過剩產能壓減任務只好在地區內鋼鐵企業當中「攤派」,即無論產能先進與否,各省至少要壓減各自產能的13.3%,這種等比例化解原則類似「一刀切」。業內稱,這像是回到了計畫經濟。

而另據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表示,當前公布的全國去產能計畫遠遠低於市場預期,對解決當前的結構性問題幫助不大。當前的去產能政策強調讓別的企業來兼併收購殭屍企業,而不是破產清盤,相當於把安置失業工人和處置不良資產的責任推給了其它企業和銀行,而現在的很多產能就是政府調控出來的,地方政府需消除軟預算約束,由市場決定需要關閉哪一家企業。

責任編輯:何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