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跑道廠家以次充好 專家驗收給紅包(組圖)

發表:2016-06-12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都涉事小學的「毒跑道」。(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12日訊】據陸媒報導,對於5月下旬的成都「毒跑道」事件,近日,有塑膠跑道廠家透露,廠家經常在競標壓力下將建築材料以次充好,同時給負責驗收的專家紅包,使不合格的建築材料順利過關。

5月下旬,成都一所被標榜為城北「最現代化小學」的學校,有部分學生出現了流鼻血、出紅疹、嘔吐、眼睛紅腫等症狀,經查,是學校剛剛裝修的教室和新鋪的塑膠跑道所致。


有部分學生出現了流鼻血等症狀。(網路圖片)

近年來,「毒跑道」和「毒裝修」事件在各地屢見不鮮,其背後到底有哪些促成因素?

據事發地的教育局負責人表示,學校於2015年11月建成,正式移交前,承建方委託了四川省建築質量檢測中心對學校室內及運動場進行了檢測,檢測結果均顯示正常。

然而,許多家長反映,每次一靠近學校的塑膠跑道,就能聞到一股濃烈的刺鼻味道,「天氣越熱,味兒越濃」。


「毒跑道」事件的涉事小學。(網路圖片)

對此,四川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系一位副教授表示,目前,對於國產塑膠跑道的檢測,只有產品質量的檢測標準,其側重點為一些物理性能參數,而反映有機物釋放的參數並未納入檢測標準,「這就是為什麼學校給出的產品質量檢測報告是合格的,學生身體卻出現一些疑似不良症狀的原因。」

該副教授表示,製造商在施工時會使用大量的有機溶劑,這些有機溶劑和未完全反應的材料單體是刺鼻氣味的一大來源,而這些有機物的揮發需要相當長的時間。

另一位某塑膠跑道施工單位的負責人表示,按照標準,塑膠跑道在大面積鋪設前,施工方要等所有材料到場後,試鋪小面積的跑道,等材料固化形成成品,再切割送去第三方檢測,「等檢測報告顯示合格了,才能進行大面積鋪設。」

對於上述國家標準要求,有的廠家並沒有嚴格執行這一要求,很多廠家則沒等檢測報告結果出來就施工了。

據透露,由於相關部門監管力度不夠,那麼多場地不可能一個個拿去檢測,廠家為了短期利益,就會選擇買便宜、劣質的材料施工,很多廠家在「低價競標」的壓力下,一再壓低成本。

「市場開放及需求帶動了行業的盲目擴張」,更令人擔憂的是,監管、驗收環節也出了問題。有廠家負責人透露,「驗收程序也就是看線畫得直不直、厚度夠不夠,有的專家給個紅包就能放寬某些標準。」

可見,在多種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許多場地建成之後一兩年就壞,出現「毒跑道」也就不足為奇了。

關於廠家談到的這些原因,網友們也紛紛發表自己的看法。

@葵花向陽好:「監管不作為,怪市場競爭?!挺會找替罪羊!」

@春風楊:「腐敗導致中國劣質產品盛行。」

@sumelong_e670d4:「專家的紅包也屬於建設經費!」

@向日葵07722:「標準都被收買了。」

@zhong9558_6151:「國家標準就是紅包標準,紅包一到,合格就到。」

@阿邦茶室關愛女人花:「不存在什麼競標的壓力,而是良心的缺失、道德的淪喪、人性的泯滅!廠商如此、監管者亦然。」

責任編輯:邵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