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觀的妻子到底是不是蘇小妹?(圖)

發表:2016-06-13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觀生於西元1049年,卒於西元1100年,是北宋著名的文學家和詞人。秦觀在詩詞上有很大的成就,被後人稱為「一代詞宗」,代表作品有《鵲橋仙纖雲弄巧》、《踏莎行郴州旅舍》等。秦觀自幼喜愛文學,對歷史和兵法有不俗的見解。

後人提到秦觀,往往會將他與婉約派詞人聯繫在一起。除此之外,秦觀在策論上也有很高的建樹。曾經,蘇軾遭到貶謫後,屢次給秦觀寫信,讓他多寫一些策論類文章,為北宋社會建設做貢獻。

秦觀之妻

秦觀,作為我國北宋的偉大文學家。在他走過匆匆的一生後,卻給後世之人留下了一大懸念,秦觀的老婆究竟是誰?後世之人所持兩派意見中,到底哪一派才是正確的,到底誰才是他的老婆?

首先是正史派的出場,翻閱相關歷史記錄,可以查出秦觀的老婆姓徐,名文美,是高郵富商徐成甫的女兒,從秦觀的後世之作中可以看出,他對徐文美的確是沒有半分愛情成分在裡面的。年輕的秦觀,可謂是英俊不凡,風度翩翩,惹得無數少女懷春,只為一睹真顏。但秦觀少時家境不好,人們猜測秦觀之所以娶徐文美,可能是金錢利益的結盟而已,這也是符合秦觀的愛情觀,也是後世之作中鮮少提及其髮妻的主要原因。

秦觀與蘇小妹

正史派還未離場,野史派就忙不迭的入場了。野史派說秦觀一生最唯美的就是他的婚姻,他的愛情了,他的老婆其實是他師父蘇軾的妹子,也就是蘇小妹。

秦觀尚未成名之時,曾拜蘇軾為師,在「蘇門四學士」中,是人氣最大的。傳聞蘇軾有一聰明伶俐的妹子,秦觀在與其相處之中,深深被她的美貌,她的才華所折服,相當於是對蘇小妹一見鍾情,二見傾心。而秦觀的才氣,才情和英俊的外貌也引得蘇小妹的垂青,郎有情來妹有意,在父母師父的主持之下,也就自然喜結良緣,成就一段佳話了。

為嚴謹著想,顯然是正史派的理論更經得住歷史的盤查;但為浪漫著想,人們往往更情願相信野史派的說法,蘇小妹才是秦觀的一生佳偶。

其實,蘇小妹和秦觀的故事,最早源自於明代馮夢龍的《醒世恆言》一書中的「蘇小妹三難新郎」。文中的這位新郎,就是秦觀。話說,蘇小妹不但長得美麗,而且才華橫溢。蘇小妹到了該出嫁的年齡後,前來求親的青年才俊們趨之若鶩。蘇小妹的父親決定舉辦一場比文招婿,如果蘇小妹看中哪位青年才俊的文章,那麼他就有幸成為蘇小妹的丈夫。前來參加比賽的人非常多,蘇小妹收到了多篇文章,其中很少有蘇小妹喜歡的。當蘇小妹看到秦觀文章時,心情大悅。她認為除了哥哥蘇軾和蘇轍外,秦觀也是一位才華橫溢的文人。於是,蘇小妹決定嫁給秦觀為妻。倆人拜堂成親後,蘇小妹在洞房花燭之夜,又以三副對聯為難秦觀。幸虧秦觀才氣頗高,加上蘇東坡的幫助,很快就對上了蘇小妹的對聯。此後,倆人生活十分幸福。

「蘇小妹三難新郎」的故事在民間有很高的傳唱度,一方面因為百姓都喜歡聽才子佳人的故事,二是因為人們對秦觀風流倜儻的性格非常認同,更加覺得才子和佳人正好是天造地設的一對。三是蘇軾重視秦觀是世人都知道的事情,為了使這份情誼永久地發展下去,秦觀娶了蘇小妹,兩家更加親上加親。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