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一年後恐懼未消失(圖)

發表:2016-06-1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5的中國股市經歷了「瘋牛」到「瘋熊」的轉換。(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14日訊】在眾多中國散戶股民中,鄭闕已經算是幸運的。大約一年前,他在「股災」爆發後的一兩天內果斷賣出了自己手中三分之二的股票。在家裡親戚的「指點」下,他從2014年年底開始把自己一半兒多的家底全部押在了股市上,入市資金大約有200萬。2015年5月底,他每天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上網打開股票賬戶,看著自己已經接近翻倍的股票市值。那時,他和大多數中國散戶股民一樣,堅信此輪大盤不回到2007年的6000點都不叫牛市。

然而事實非他所願,2015年6月12日,上證指數把那輪「瘋牛」的終點定在了5178點。許多股民當時還沉浸在媒體報導中「A股牛冠全球!市值首度突破10萬億美元,僅次於美國股市」的喜悅中,並繼續看好滬市大盤突破6000點的可能性。同時,外資撤離中國股市的力度加大。

股市泡沫的幕後"吹"手

瑞士寶盛銀行(Julius Bär)新興市場戰略研究部的分析師呂提曼(Heinz Rüttimann)在2015年5月份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就表示,滬深300指數所覆蓋的股票市場中有明顯的泡沫,許多股票上漲的速度和幅度都已經超出了正常範圍。回顧當時,呂提曼指出,導致中國股市進入「股瘋」模式的主要原因包括,在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的鼓動下,散戶股民們紛紛全身投入股市。再加上當時中國政府對所謂"影子銀行"的理財業務嚴加管理,導致股民沒有其它的投資渠道。股市的泡沫越變越大,最終破滅。

就在呂提曼做出上述表態後不久,《南方都市報》於5月底刊登了「男子入獄前買股票1年後漲10倍 稱祖上積德」的文章。第一財經日報則在那段時間裏發表了題為:「羅傑斯:又買了中國股票 上證指數至少到6000點。」的文章。中金網也引述國際投資大鱷羅傑斯當時在上海的表態報導稱:「A股沒有泡沫」。

隨後到來的就是市場從6月中旬開始的瘋狂清倉。鄭闕再一次糊里糊塗的在家人的指點下,於"股災"模式開啟幾天後,賣掉了手中的絕大部分股票。幾個月前的"紙上富貴"消失的無影無蹤,到最後他只能安慰自己還好保住了大約100萬人民幣的利潤。但更多的股民仍然不相信這就是此輪牛市的終結,仍然按兵不動,甚至夢想著大跌之後是大漲,可以抄底重來。隨著散戶股民的損失不斷增加,中國政府的"國家隊"攜巨額資金入場,主要任務就是「維穩」。

無論是證監會清理非機構類個人投資者配資業務賬戶,遏制借債炒股。還是當時新履新不久的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帶隊赴證監會,排查惡意賣空股票與股指期貨的線索。抑或是「國家隊」的大筆資金進入指數股,並同時叫停上千隻股票交易。所有的這些政策層的救市舉動在呂提曼看來,都沒有起到任何穩定股市的作用。他認為,這些舉動只是加大了投資者的恐慌情緒。

散戶主導'國家隊'無法干預

呂提曼堅信,中國A股市場是以散戶股民為主導的股票市場。「他們(中國政府)必須意識到,中國股市的規模已經大到無法用政府行為來予以干預。」在機構投資者的短期買賣行為相對較少的同時,散戶投資者太容易受到媒體報導及輿論環境的影響,慌忙出逃。

股市暴跌:證監會成為輿論的眾矢之的

作為瑞士寶盛銀行的中國市場專家,呂提曼至今不明白中國官媒當時為什麼通過大規模報導助吹股市泡沫。放任散戶投資者能夠利用槓桿舉債購買股票。思考許久後,唯一讓他感到合理的答案就是:證監會的領導層想通過股市的繁榮來創造政績,為以後的政治晉升奠定基礎。

如今,上證指數已經跌破了3000點大關。雖然身邊的家人和朋友已經多次建議鄭闕應該適當建倉,抓住抄底的機會,可是經歷了2015年的大起大落。鄭闕已經不敢把身家性命賭到股市。在6月12日股災一週年紀念日到來之前,鄭闕默默地「割肉」賣掉了自己手中仍被套牢的股票,開始為自己在北京三環內尋找1000萬人民幣以下的三居室。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