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前春末夏初我看見的人性光輝(圖)

作者:溪邊愚人 發表:2016-06-14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那個特殊的時期,人性在復甦向善。(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14日訊】那年的五月,北京在戒嚴中。

上海除了學生遊行外沒有太大的動靜,朱鎔基市長也一再對上海人民講話,號召一切必須正常運作。上海人聽話的,一個城市幾乎像什麼也沒發生一樣,該幹啥幹啥,上班的人是絕對照常上班的。

但我注意到有一些不同。那天我忽然意識到,每天上下班擁擠的公交車上,已經好久沒聽見人吵架了!那時候,如果你每天是要坐半小時以上公交車的話,車上是經常會聽見人吵架的。我結婚以後上班的那條線路似乎吵架的特別多,每天來回會遇上好幾對,記憶中沒有一天是完全清淨的。

但那時我真的是有相當一段時間沒有聽見吵架了,至少有十多天,可能更久。我就想,應該是和學生有關吧?我為這個發現高興,但又有一點點不敢相信。然後,我的猜測就被證實了。那天,一位婦女與一位男子吵架了,聲音都不高,但是吵起來了。沒說幾句,那女子就說,「好了,我們不要吵了。學生都那樣了,我們吵架難為情的。」兩人就不再吵了。

還有些別的跡象,都是很小的事情,微小的細節,但你真真切切的感覺到,當時的社會是一個人人善良的社會,所有的人都以自己最好的一面示人。那一個月是我在上海生活的20多年中感覺最美好的一個月。我知道了,當人們嚮往一個更好的世界,當人們認為那個世界有希望到來時,當人們自覺自願的為那個美好世界出一份力時,這股向心力是非常神奇,是非常有能量的。雖然最後事情走向了反面,但我再沒有忘記那一個月!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親身經歷了人心所向!

那年汶川地震,聽說了很多人性美的故事。我就說,911那天我在紐約,也同樣見識了人性的大美,我懂人們在說什麼。我還說,在那一年的春末夏初,在上海,我同樣看見了這樣的美。因為這一段經歷,我從此再沒有喪失信心。老百姓懂得什麼是好,什麼是壞。當他們看見希望時,他們會獻出美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