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黑洞偏食「冷餐」 科學家稱罕見(組圖)

發表:2016-06-1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超級黑洞也貪涼,偏食「冷餐」。(網路圖片)

天文學家在一項最新觀測中驚訝地發現,一個質量為太陽3億倍的超級黑洞的生長不是靠吞噬熱物質,而是溫度低的冷物質。這個觀測結果說明以前科學家對於超級黑洞的判斷有缺陷。

ALMA天文臺觀測到一個質量為太陽3億倍的超級黑洞,正在吞噬三大塊「冷餐」,也就是三塊巨大的低溫氣體雲。每一塊氣體雲的質量超過一百萬個太陽,每一塊的運動速度都是每小時128.8萬公里(80萬英里)。

科學家以前認為,超級黑洞的「食物」只是它周圍緩慢穩定運動的「熱餐」——即高溫氣體雲。對於能否存在吞吃「冷餐」的情況,科學家推測可能極其罕見。

據科技網站Gizmodo報導,科學家對於超級黑洞具有不可思議地巨大質量,已經感到困惑不已。而ALMA(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亞毫米波陣列)天文臺的最新觀測超級黑洞圖像又讓科學家認識到,之前關於超級黑洞生長方式的認識也有錯誤。

報導說,這項觀測結果說明超級黑洞偏愛「冷餐」的情況是存在的,只是尚不能肯定是否為常見現象。不過,研究者相信,可能宇宙中存在幾千個這種超級黑洞,其周圍有「冷餐」。在適當時機,黑洞就會將「冷餐」吞下。


星系中心的超級黑洞正在吞噬低溫氣體。(網路圖片)

另據物理學網站phys.org的消息,這個超級黑洞距離地球10億光年遠,其周圍氣體僅有150光年寬,因此研究者認為氣體已經進入超級黑洞,但這種黑洞吞噬物質的現象出乎科學家的意料。

研究者之一、麻省理工學院的物理學家麥克•唐納德(Michael McDonald)說:「現在的黑洞生長理論模型簡單,是說黑洞周圍有熱氣體。這些氣體很平順地進入黑洞。但是,這項新的觀測證據說明,氣體進入黑洞的過程並不是一帆風順、乾淨利落,而是歷經波折、拖泥帶水。」

唐納德表示,基於觀測結果,現在可以推測黑洞吞噬物質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慢慢享用「熱餐」,另一種是「狼吞虎嚥」地快速吞下「冷餐」。

責任編輯:蘇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