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奇葩觀點:「假貨更好」論刷新世界觀(圖)

發表:2016-06-1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走過北京地鐵站裡淘寶的手機APP宣傳廣告(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17日訊】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不久前表示,現在中國製造的假貨質量比真貨更優質,以至於在網上打假工作難度極大。

據彭博網的報導,馬雲6月14日在阿里投資者會議上表示,長期以來全球品牌依靠中國及其他低成本生產基地來提高利潤率。而現在,這些代工廠利用阿里淘寶等網際網路平臺直接向消費者銷售與大牌商品質量相同但價格更優的產品。

馬雲表示:「問題在於,今天的贗品相比起真品來說,質量更好,價格更優,並不是贗品打敗了真品,這其實是一種新的商業模式。」

此話一出,網友愕然。

微博網友「敵鹿」說:不敢想像,馬雲會說出如此幼稚的話?沒正品的研發,你去山寨個毛線啊?

網友「-沐qING」:假貨之所以是假貨,不是光指質量的差異,就算是質量做工一樣,我們最應該抵制的,應該是假貨是抄襲了設計師的設計!最終養活的是偷竊他人設計的蛔蟲!對社會進步、設計行業發展毫無作用。

網友「Jamess」說:馬雲觀點最大的破綻就在於忽略了正品在設計上投入的巨大資源和品牌積累,這是搭便車的假貨所沒有的,這也是大品牌的核心競爭力,正是我們中國企業(包括假貨商)所欠缺的。

那麼,這個假還打不打?

馬雲表示,雖然打假難度很大,阿里巴巴仍然會「盡一切全力打擊假貨」。阿里現在有2000人的團隊專門針對這個問題,並與品牌公司合作。淘寶網在上個月整治奢侈品市場,要求販賣奢侈品的商家提供真品證明,才能夠在網上售賣。

美國移民海關執法局國土安全調查處國家知識產權協調中心主任布魯斯·夫卡特以電子郵件對此事進行回覆:「這種評論並沒有考慮到贗品帶來的負面危害,包括威脅健康和安全,擾亂全球經濟和助長犯罪。美國移民海關執法局的調查顯示,很多販賣假貨的非法收入回到參與毒品、武器、人口走私、強制勞動等犯罪活動的犯罪集團手中。」

美國知識產權協調中心表示,根據最近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發布的報告,全球進口的假貨總值達到5千億美元,相當於總進口量的2.5%,,直接威脅到美國就業、薪資、政府收入和其他經濟收入。而其中2/3的假貨都來自於中國市場。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彭博通訊社採訪時指出,以馬雲的身份來說這種話是不合適的,"對於某些個案,他的說法可能是對的,但對這一現像一概而論,則確實不太合適。」

阿里巴巴四月成為國際反假貨聯盟(IACC)成員,而在一個月之後又被暫停資格,原因是該組織一些會員認為阿里巴巴是世界最大的假貨市場而表示強烈不滿,以及該機構主席羅伯特·切巴西持有阿里股票,從而存在利益衝突。

馬雲希望在未來10年內使得阿里的海外營收提高到佔收入比例50%以上,但是國內經濟增速放緩,以及「最大的假貨市場」這個頭銜都讓這一目標實現起來更加困難。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