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欲寄無從寄,畫個圈兒替(圖)

發表:2016-06-18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心中有我,我心中有你。(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圈圈詞,又叫圈兒詞,是宋代才女朱淑貞的怪異詩詞作品。朱淑貞,又寫作朱淑真,自幼刻苦讀書,會彈琴,會畫畫,尤其會寫詩填詞。但她卻受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嫁給了一個市井商人為妻。

朱淑貞的圈兒詞

相傳朱淑貞曾作一「圈兒詞」寄給外出經商的丈夫,信上無字,儘是圈圈點點:

夫不解其意,後於書脊夾縫見蠅頭小楷《相思詞》:

相思欲寄無從寄,畫個圈兒替。

話在圈兒外,心在圈兒裡。

單圈兒是我,雙圈兒是你。

你心中有我,我心中有你。

月缺了會圓,月圓了會缺。

整圓兒是團圓,半圈兒是別離。

我密密加圈,你密密知我意。

還有那說不盡的相思,把一路圈兒圈到底。

(可對照《圈圈詞圖》,從上至下,從左至右讀。這首「圈兒詞」實際是詠月詩的形象化表達,是抽象畫的另一種形態。詩人的幽默含蓄風趣演繹得淋漓盡致。)

看完後,丈夫次日一早僱船回海寧故里。

不過,歷史上的朱淑貞是以婚姻不幸而著稱的,似乎其夫不解風雅,朱淑貞此作內含濃情蜜意,是否寫給別的心上人也未可知。

瓊瑤之作

在《還珠格格》中,也有一橋段與此有異曲同工之妙,瓊瑤在編寫劇本時,也許靈感始於斯。

小燕子託人從宮中捎出一封信的情節,待紫薇打開觀看,竟是幾張畫圖而無一文字。正當眾人不解時,紫薇只略加思索,便出口成章,妙語如珠,道明瞭畫「信」的內容:

滿腹心事從何寄,畫個畫兒替。

小鳥兒是我,小花兒是你。

小鳥兒生死徘徊時,小花淚灑傷心地。

小鳥兒小鳥兒有口難開時,萬歲爺錯愛無從拒。

小鳥兒糊糊塗塗時,格格名已經昭天地。

小鳥兒多少對不起,小花兒千萬別生氣。

還君明珠終有時,到時候小鳥兒負荊請罪酬知己。

關於圈圈詞在另一種說法中,說是清人所寫的詞,收集在清朝梁紹壬《兩般秋雨庵隨筆》中。

清朝時候,據說有位婦人想念她的丈夫,不識字,就在信上畫了大大小小,或單或雙或破的滿紙圓圈兒給寄去。一位秀才見了,就揣摩意思把它寫成了這麼一首圈兒詩,意思淺白而有趣。

各種類型的圈圈詞

這也可以說明,圈圈詞完全有多種解讀方式。讀出怎樣的詩來與讀詩者的文學功底,個人的性格,當時的情緒都有關係。

比如你相思病嚴重,可以讀成:

相思欲寄無從寄,畫個圈兒替;

大圈縛住你身子,小圈圈在你的心兒裡。

我一圈圈地圈,把你我圈在一起。

單圈兒是孤零的我,雙圈是高興的我和你;

整圈兒是我們美滿的未來,破圈兒是生別死離;

無窮的相思說不盡,乾脆一路兒圈圈圈到底。

假如你打翻了醋瓶時,你便讀成:

相思欲寄無從寄,畫個圈兒替;

圈得到你的身,圈不到你的心裏。

我密密加圈,誰知終難圈住你,

單圈兒是淒淒慘慘的我,雙圈兒是盛放的野花和你;

整圈兒是你們在抱成團團,破圈兒是我們在別離;

說不盡的淒涼和哀怨,姑且壁上畫餅一路圈到底。

看了上面這些,有沒有衍生任何情緒,想自己也動動筆呢?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