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自干五是如何煉成的?(圖)

發表:2016-06-18 1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18日訊】「自干五」 者,「自帶乾糧的五毛」之縮寫,《紐約時報》本星期採訪了在大陸最為活躍的公共知識份子之一徐賁教授,探討中國教育如何培養出了自干五。

徐賁在採訪中表示,中國的極權主義教育培養了一代又一代善於「雙重思想」和「言行不一」的人,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海外華人中的「自干五」。這些人一邊「愛國」,一邊在美國生活,為了調適二者的矛盾而表現出誇張的愛國情緒。

徐賁說,現在的中國學生年紀輕輕就已經非常世故和犬儒,他們不信,但善於裝作相信。他們知道「上頭」知道他們是裝信,但還是腆著臉,像沒事人一樣一本正經裝信。他們根本不在乎什麼是信,什麼是不信。再怎麼假裝和說謊,他們都能心安理得。這就是犬儒,只要有利可圖,怎麼都行。

自干五是否真的愛國?他們愛國的標準究竟是什麼?自干五,尤其是海外自干五的產生有哪些原因?

《美國之音》邀請了參加討論的三位嘉賓是:中國民間學人王康先生,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轉型問題學者程曉農先生,專欄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陳破空先生。 

程曉農認為,中國的現行教育制度與現代國民教育的最大區別在於:教育目標上,是重在洗腦,還是重在啟迪現代文明;教育內容上,是鼓勵民眾懷疑政府,還是對錯是非由政府說了算,是強調政府不能管控民眾的思想,還是強調民眾不許對政府說不。中宣部的宣傳工作會議剛宣布,嚴禁在媒體上出現反馬列毛的言論,反毛就是反人民。

王康表示,自干五作為「一道獨特的風景」,並非完全出於自發,決不僅僅是某些留學生「雙重思想」、「言行不一」的結果。中共思想灌輸、教育洗腦以國內為主,同時在世界範圍、尤其西方國家加強「大外宣」,近年更成為北京的全球性意識形態戰略。海外日益增多的華人社團,天然是中共全球統戰「第五縱隊」爭取的對象,其範圍、數量、影響,遠非納粹德國和前蘇聯可比。

王康認為,北京利用西方社會的思想、言論、信仰、出版、新聞及市場自由,已經廣泛滲透,其影響已無遠弗屆。西方在面臨自身問題(經濟乏力、恐怖主義、移民等)出現的種種舉措,已經被北京及時而有效地渲染為(資本主義)歷史性危機,中共在展示其各種成就時,則不遺餘力地歸結為(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對於西方和整個人類,這是前所未有的挑戰。

陳破空說,自干五,自帶乾糧的五毛,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自說自話、自我作賤、唾面自乾這類成語。五毛黨和自干五,前者拿錢幹活,後者免費效勞;前者為五分錢折腰,後者自願獻身。五毛黨是趙家的奴才,自干五是「精趙」-精神上的趙家人。前者當了奴才而知道自己是奴才,後者是魯迅說的那種「當了奴才而不自知」的人。

陳破空表示,五毛黨良心大大地壞,自干五則是標準腦殘,一級腦殘,自發為共產黨辯護,以為自己宣泄的是所謂主流民意,很容易自欺欺人。五毛黨和自干五,一個體制內,一個體制外,任何極權體制或黨國體制,都會滋生這類孿生體,遠的如納粹德國、紅色蘇聯,近的如北朝鮮、伊斯蘭國都會大量滋生和繁殖這類怪胎。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