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斗香、椒房與椒風是指什麼?(圖)

發表:2016-06-19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宋時期的文人雅士喜愛品香。(圖片來源:Pixabay)

斗香

斗香,是唐宋時期文人雅士雅集,品香、玩香、切磋和香、品香技藝的一種雅會。斗香的內容一般是以香品的內容、香品氣韻、香菸的聚散變換、香品形制為主。還會有辯藥、和香、香器、即興賦詩填詞、書畫等諸多專案切磋與探討。

據記載,唐、中宗時,宗楚客兄弟、記處訥、武三思及皇后韋氏諸親眷、權臣多人,常辦雅會:「各攜名香,比試優劣,名曰斗香」。

椒房

椒房,亦稱「椒室」。是皇后居所的雅稱。始於漢代。

《千秋傳》曰:「椒房,殿名,皇后所居。以椒和泥塗壁,取其溫而芳也千秋。」椒為川椒,多子而芳香,升陽之香藥。為求皇后多子多孫,正陽之氣充盈,時時芳香。古人選取能夠生發陽氣的「川椒」等香藥配伍後,磨成細粉和成膏狀塗於牆壁和樑柱之上,既可保健養生、防蟲防蛀,又有求的多子多孫的寓意。後亦用為后妃的代稱

關於住所的意涵,記載的古籍有《漢書•董賢傳》:「又召賢女弟以為昭儀,位次皇后,更名其舍為椒風,以配椒房雲。」顏師古註:「皇后殿稱椒房。欲配其名,故雲椒風。」

李善注引《三輔黃圖》:「長樂宮有椒房殿。」

關於后妃的代稱,清孔尚任的《桃花扇•拜壇》有載:「自古道,君王愛館娃。系背紗,先須採選來家,替椒房作伐。」

椒風

漢代開始,僅次於皇后的貴妃所居宮殿也稱為椒風。因此,椒風為漢代的宮閣名,為昭儀所居。另外,亦泛指妃嬪住處。

椒風是用「川椒」及不同於皇后的香藥塗壁及樑柱,有與椒房相近的功效。

《恆譚新論》曰:「董賢女弟為昭儀,居舍號曰‘椒風’。召賢女弟為昭儀,位次皇后,更其舍為椒風,以配椒房。」師古曰:「皇后殿稱椒房,欲配其名,故雲椒風。」

南朝宋謝莊《宋孝武宣貴妃誄》:「巡步檐而臨蕙路,集重陽而望椒風。」《梁書•皇后傳•高祖丁貴嬪》:「椒風暖兮猶昔,蘭殿幽而不陽。」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