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為何對警察盤查身份證十分厭惡?

作者:清原 發表:2016-06-19 1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警察言語猥褻女孩事件持續發酵:6月10日上午,微博網友爆料併發布視頻稱,21號在深圳寶安西鄉流塘大門口,兩名女孩出去逛街,被警察檢查身份證,其中一名女孩稱「就說了一句我沒帶身份證」就被強行帶上警車。一名制服男對姐妹倆說:「沒錯,我看你長得漂亮,我就把你關起來。把你跟那些愛滋病,跟小偷,跟強盜關在一起,我讓你慢慢去享受」、「我就是警察,你就必須配合我,今天是你自己犯賤」、「我還懷疑你是男人,你他媽上女廁所幹嘛,你脫衣服給我看下。腦子有病,(說)我不是警察」、「就算我是假的,你也要先配合」、「你們不懂法律我就教教你們,讓你們長長見識」……

事件的起因是警察無故盤查行人「身份證」,或許是為了平息輿論,或許是給「警察隊伍」撐腰,公安部在大陸各大門戶網站上發表了一篇文章,標題大概是《五種情況下警察可以檢查公民身份證》,大意是警察「執行公務」,民眾應「無條件配合」云云。不過事與願違,引發了輿論更大的反彈。

網友的回帖的主流意見有:

1,沒有任何法律規定公民出門必須帶身份證,公安部的文章本身就無視法律,根深蒂固的「權大於法」的思維,「公安部」尚且如此,更何況基層警察!

2,公安部的「解釋」往小了說是藐視法律,往大了說是公然侵犯全體公民的人權。

3,公安部的文章表達了這樣的含義:警察之於百姓,是「管制者」、「管理者」,而不是「服務者」、「保衛者」。

中共警察們還利用「身份證」做過哪些惡?

一、迫害好人,尤其是迫害善良的法輪功學員,他們給許多法輪功學員的身份證標上「記號」,加入所謂「黑名單」,限製法輪功學員的出行和諸多正常的公民權利。

2016年5月12日,遼寧省新民市法輪功學員王靜與母親去關裡串門(河北省衡水市),在新民火車站候車室,被錦州鐵路分局新民分局派出所的警察鄭滿意與另一個警察邱振旭,檢查了身份證,隨後將王靜帶入派出所,並將其強行搜身和搜查行李,搜走法輪功書籍兩本,手機一部,音樂盒一個,優盤一個,現金三百元。5月13日凌晨四點,將王靜送入錦州市拘留所。

山東聊城法輪功學員馬玉芝來黑龍江省賓縣老家辦理「一卡通」時,2016年3月9日晚,因使用身份證,被哈爾濱市阿城區警察綁架,3月15日至今,被非法關押在聊城市看守所。

山西汾西縣城法輪功學員李元蘭,2015年7月23日早7點,在臨汾坐高鐵,到北京照顧腳摔傷的女兒,由於身份證被人做了手腳,上了所謂的「黑名單」。剛上車沒幾分鐘,就被臨汾鐵路派出所三個全副武裝的警察(全部頭戴鋼盔、一個手持盾牌、一個提著電棍、一個拿著攝像機)劫持綁架,警察沒出示任何合法證件,在車上非法搜查了她們的行李包,連雞蛋箱,蔬菜包都搜了個遍,從挎包裡搜出兩本真相小冊子後,強行帶上她馬上下車。每到一站換一個當班攝像的搶著拍照,一擁而上,如臨大敵。到了臨汾車站派出所兩個穿便裝的女警也沒出示任何證件,非法對她搜身搜包,搜走身份證、兩部手機、一個mp3、一個U盤、一個耳機、車票、錢包、兩千多塊錢,沒給清單,沒搜查筆錄,隨後非法審訊、拘禁。

二、「沒帶身份證」,成了警察暴利執法的依據。

除了深圳警察言語猥褻女孩事件的「語言暴力」外,由於「沒帶身份證」,引發的暴力執法還有很多。

媒體報導:2016年5月30日,因有急事回家拿東西,李剛(化名)騎著電動摩托車著急往家趕,「到小區門口的時候,我看到好多人圍成一個圈堵在了小區大門外面,因為著急我就直接從人群中穿過去了」,李剛告訴記者,他沒想到這個決定帶來的結果卻讓自己始料未及。「我在人群中喊著讓路趕時間,沒想到有個執法人員直接衝我吼」。李剛說,不等他解釋完,現場的執法人員就向他索要身份證檢查,「我說‘沒帶在身上,在家,要不你和我回去取’」,聽到李剛這樣說,現場一位戴著眼鏡的執法人員上前攔住李剛的電動車,一把把李剛拽下。「戴眼鏡的那個男的就開始打我,擰我的胳膊。」

李剛妻子付雪(化名)稱,事發當天由於商販之間起了爭執,雙方大打出手,導致小區門口被圍堵,沒想到丈夫卻成了「發泄口」。她告訴記者,現場有圍觀人員喊「打錯人了,不執行公務,打他幹嘛」,沒想到戴眼鏡的男子並沒有理會圍觀人員的話,「緊接著又有幾個穿著警察制服的男子過來把我老公摁倒在地下打,用塑膠袋將他的雙手反綁住。」李剛告訴記者,他當時被打蒙了,也對著幾個男子罵了幾句,沒想到他們下手更重,「我只能在地上蜷縮著,那個戴眼鏡的男子還是使勁地踩住我的腳」,沒過多久李剛就被帶回了下板橋派出所。

到派出所之後李剛被直接關進了一間小屋子裡,雙手仍舊被反綁著,「快一個小時了,我的手已經完全不能過血,已經沒有感覺了,勒出了紅色的印記」。一週後,在病床上記者看到李剛雙手手腕處被綁住留下的痕跡仍舊清晰可見。「又過了40分鐘左右,抓我回來的幾個男子回來了,他們又對我連說帶打,把塑膠袋解開之後我掙紮了下,沒想到他們這次直接把我拷起來了,把我摁在地上踢我,踩我的背」,李剛說。

涉嫌暴力執法的東莞東城區下板橋派出所至今沒有任何回應。

民眾的厭惡,實質上是厭惡背後無視法律、無視人權的中共邪黨文化,厭惡的是騎在民眾頭上又叫嚷「穩定、穩定」的維穩機制,厭惡的是自以為有中共撐腰就可以無法無天的惡警,說白了,厭惡的就是中共本身,中共的文化、中共的機制以及代表中共的具體的人。

這樣看來具體的「警察」所扮演的角色就極其重要,有的已經轉變了心態,轉變了角色,為中國進入法治社會、公民社會、民主社會做好了準備;有的仍處在中共的催眠中,沒有醒過來,還在麻木、無知的犯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