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難別人是成年人最基本的教養(圖)

發表:2016-06-23 0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

最近閨蜜群裡說起,為什麼有人那麼喜歡麻煩別人?

於是群裡炸開了鍋,大家紛紛吐槽。

自己好不容易能休一次年假,準備出國旅遊,結果周圍無論是親戚還是同事知道了以後,都趕緊發來代購清單,從電飯鍋到化妝品,從奶粉到電動牙刷,應有盡有。看著微信噌噌噌地進來,看著一張又一張的代購清單,只恨自己不是專職跨境電商。啼笑皆非之餘,只能感嘆這是多大的市場需求啊,這是機會啊。

一到校園招聘的季節,閨蜜群又紛紛躺槍。閨蜜群分散在各行各業工作,外交部、大型央企……從電網設施到水利建設。但只要一到校招季節,七大姑八大姨,學弟學妹紛紛來問,一時間都恍惚,微信上從來沒說過超過三句話的人,紛紛跳出來,其實打聽一下消息倒也無妨,但是大家吐槽的點是一致的。

「聽說你們那兒開始校園招聘了,怎麼報名啊?」

「你們那兒今年招人都有些什麼要求啊,都招什麼專業啊?」

更有甚者,「你看看你能不能幫誰誰誰家孩子弄進電視臺(此處可替換外交部/各類央企……),要不然你幫他填個報名表吧,你們懂怎麼填,我們也不懂啊。」

且不說這些單位是多麼龐大的機構,校園招聘和我們八竿子都打不著,就說這什麼時候開始報名,怎麼報名,上哪兒填表,這難道不是自己動動手,用兩分鐘時間百度一下,馬上就能出來的信息嗎?

說到百度,群裡繼續炸開,對對對,好像他們都不會百度!

這讓我也想到了一個經常碰到的問題。有朋友要去南美旅遊,隨手甩來一個微信就是,現在巴西天氣怎麼樣啊,多少度啊,要帶多少衣服啊?

我在巴西的時候,就隨口說一說,最近不太冷,短袖什麼的就夠了,有人還不依不饒,那會不會降溫啊,我看還是多帶點長袖吧,萬一降溫呢。

每當這個時候,我就很無語,會不會降溫,當然要去問天氣預報啊。

2

很多人把麻煩別人當成特別理所當然的事兒。你要是去問他們,為什麼要麻煩別人,為什麼不自己去查一查,他們會非常理所當然地告訴你。

「自己查多麻煩,你不是知道嗎,問你多容易啊。」

被麻煩的人聽上去固然有些不高興,但仔細想想好像也是這麼回事兒,因為你知道啊。

但真相往往比這個還殘酷。如果別人問你,並且充分相信你說的,那咱被麻煩一回也沒太大關係。可是大多數情況是,問你當地天氣如何,然後說了半天,最後別人抱著懷疑的態度依然自己去查天氣預報了,問你招聘要求是什麼,都招什麼專業的,問完以後還是自己上官網看去了,甚至問你煎一條魚如何才能不粘鍋的,你告訴了他方法一,他抱著懷疑的態度,依然自己去百度,並且很得意自己還查出了方法二,方法三。

麻煩別人了,還不相信別人。浪費的是大家的時間,消耗的是彼此的信任。

3

現代社會,大家的時間都很寶貴,白天要忙於工作,工作群一個個已經夠多了,生怕哪個沒看到,哪個主管的消息沒有秒回,哪個分配下來的任務沒有及時認領,冷不丁跳出一個微信問你一些本可以用同樣的時間把問題輸入百度就可以得到答案的問題,確實非常令人崩潰。

長輩們或許常常這麼教育我們,能幫到別人地方盡量要去幫別人,你不能總是自己怕麻煩。但是當你拿一些特別小的事情就麻煩別人的時候,對別人而言,甚至都談不上麻煩,那應該被稱之為為難。

微信出現以後,大家麻煩別人的成本看似變得越來越低,只要在朋友圈上發個求助,或者給別人發個微信就行了。因為如果需要給別人打個電話才能去麻煩別人,那麼很多人想一想,自己能解決,也就不打了。

好像給別人打個電話覺得不太好意思,但是發個微信又沒有損失,必須髮。

然後就出現了一堆了為了省幾塊錢,幾十塊錢發微信求讚,求轉發的。我常常想,人情就這麼不值錢嗎,為了省那麼點錢,卻要興師動眾搬出一堆朋友,即使你再禮貌,要把一些亂七八糟的打折代購信息發到別人的朋友圈,怎麼可能討人喜歡呢。

能用錢解決的問題要不要用人情?這是一道送分題。

你為什麼還常常答錯?

4

麻煩別人也是一種本事。

同樣一件事,同樣是校園招聘,有師弟師妹問我的時候,主要問的是工作環境,工作氛圍,晉升空間,幾年之內能夠學到的東西,特別具體而實在,並且我知道,這是你必須問一個內部人員才能夠更加清楚的,你在網上搜來的,不是特別靠譜。這種情況,我當然會特別認真仔細,針對不同的人不同的情況,和他們一起分析,到底這份工作是不是適合他們。

而也有人就是直接甩來一條微信,某單位要怎麼考啊?

同樣是一件事,當你想清楚自己想要知道什麼,並且確實需要特定的人才能夠幫到你的時候,你再開口求助,你有禮貌懂規矩,那麼別人都不會拒絕你。

當你自己都沒有想清楚,網上大把資料可以查詢,你都一無所知,卻要讓別人來幫你從找資料開始,那麼乾脆你讓別人替你去考試好了。

很多新東方的老師段子說完之餘也會抱怨,大家就知道問老師,老師,我怎麼才能過六級啊,已經教給你那麼多方法,讓你背單詞讓你去做題,你還是不依不饒,美名曰必須虛心問老師啊,張口的問題就是「老師,我到底怎麼才能過六級呢?」這不是為難是什麼?

當你開口為難別人的時候,姿態就很不好看,因為不為難別人這已經不是一種素質,一種能力,而是成年人應該具備的最基本的教養。

就跟知道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該問,什麼不該問一樣,這是一種教養

責任編輯:劉良鑫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