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捲風前 江蘇當局闢謠抓人(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6-06-25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捲風過後,現場一片狼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據官方通報,截至24日上午9時,江蘇省鹽城市發生的龍捲風已造成98人死亡,800人受傷。諷刺的是,就在龍捲風發生的前一天,當地媒體還刊文,對極端天氣闢謠。

6月23日下午,龍捲風暴和傾盆大雨同時侵襲江蘇省鹽城周邊地區,該市郊外的村鎮風力達到時速125公里。龍捲風所到之處,房屋倒塌、汽車被掀翻、樹木被折斷……宛如世界末日。

然而,就在龍捲風發生的前一天,鹽城晚報剛刊文《網傳「鹽城今晚有特大暴雨」氣象部門:謠言》,稱預計未來十天鹽城市將進入多雨時段,但不會出現特大暴雨過程。

報導內容主要來自6月20日鹽城市氣象局官方網站發布的通稿《網傳鹽城未來有特大暴雨市氣象臺緊急闢謠》。

當局闢謠稱,「在最近幾天,手機上一條鹽城要下特大暴雨的謠言,差點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對此,市氣象部門緊急闢謠:根據氣象部門監測到的最新氣象資料分析,預計未來10天我市進入多雨時段,但隨著副高進退,以過程性降水為主,晴雨相間,不易出現連續強降水天氣」。

通稿還稱6月16日下午,發布這條要下特大暴雨「謠言」的牡丹江男子崔某也以擾亂公共秩序,被牡丹江市當地警方處以行政拘留。

通稿還警告,傳播虛假氣象預報等行為,或被處以3萬元以下罰款,嚴重者可能會被追究刑事責任。

目前,鹽城晚報電子版已經刪除了當天刊登該篇報導的A5版內容。不過鹽城市氣象局發布的通告,仍未被撤下。

對於當局的闢謠舉動,不少網友質疑,氣象部門不僅沒有預警,而且亂闢謠,不僅沒幫忙,而且淨添亂。也有網友表示,美國中部每年都有多次巨大的龍捲風,但都有預警,警報拉響時居民們紛紛進入地下室,龍捲風掃過之地一片狼藉,但很少有死人的。

鹽城市氣象臺副臺長周宏偉對陸媒表示,龍捲風突發性強,難以預測,目前氣象部門的探測能力有限。對於龍捲風,更多的需要預防。

不少陸媒也把美國對龍捲風的預警能力與中國對比。

有報導稱,美國的龍卷預警發布分兩個層面,分別是國家級的預警中心和各個地區的預報臺。龍捲風一旦監測出現,就發布及時預警。一般情況,龍捲風警報會在提前15分鐘時發出;個別情況下一個小時內就可提前預警。

此外,美國國家氣象局還開展了一項SKYWARN計畫,教會人們如何觀測龍捲風、漏斗雲、雲牆以及其他極端天氣現象。觀測員一旦發現這種天氣現象,就會報告給當地氣象部門,然後結合多普勒雷達的監測資料進行分析,提前發現龍捲風的蹤跡,併發布相關預警。

據悉,監測技術的進步以及預警傳播手段的廣泛化大大降低了美國因龍捲風而導致的死亡人數。1925年,美國龍捲風死亡率為每百萬人1.8人,到了2000年,這一數字已經下降到0.11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