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與高力士(圖)

發表:2016-06-26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白畫像。(網路圖片)

唐玄宗六十一歲那年,寵愛上了年輕的楊貴妃。楊貴妃是個少見的美人,而且生得聰明伶俐,懂得音樂。唐玄宗把她的兩個哥哥都封了官,三個姐姐都封為夫人。楊貴妃有個遠堂兄弟楊釗(音zhāo,後來改名楊國忠),在蜀中窮得過不了日子,聽到他堂妹封了貴妃,就帶點禮物到長安找楊貴妃。楊貴妃在玄宗面前說了幾句好話,楊國忠就當上了一名禁衛軍參軍。

唐玄宗早把政事交給了李林甫。有了楊貴妃以後,他更是經常留在宮裡尋歡作樂,連每天例行的早朝也懶得出來了。楊貴妃想要什麼,他就總想方設法給她辦到。楊貴妃愛吃新鮮的荔枝。荔枝是南方出產的果品,長安在西北,哪來的荔枝?唐玄宗為了討楊貴妃的歡喜,專門下命令叫嶺南官員派人騎著快馬拼著命趕送,像接力棒一樣,一站一站把荔枝運到長安。荔枝到楊貴妃手裡的時候,還又紅又香,味道沒變哩。

唐玄宗、楊貴妃每天飲酒作樂,少不了叫人奏奏音樂,唱唱歌曲,但是宮裡原來的一些老歌詞都聽膩了。他想找人來給他填點新歌詞。

有一個官員賀知章在唐玄宗面前說,長安新來了一個大詩人,名叫李白,是個天才,無論做詩寫文章,都十分出色。唐玄宗也早就聽到過李白的名聲,就吩咐賀知章趕快通知李白進宮。

李白字太白,是唐代最著名的大詩人之一。他出生在碎葉,上代是隴西成紀(今甘肅秦安東)人,從小博覽群書,性格豪放,除讀書之外,還練得一手好劍。李白二十多歲起,為了增長見識,到各地遊歷。他不僅到過長安、洛陽、金陵、江都許多大城,還到過洞庭、廬山、會稽等許多名山勝地。由於他見識廣博,加上才智過人,因此,他在詩歌寫作上有了傑出的成就。

李白是個有政治抱負的人,他生性高傲,對當時官場上的腐朽風氣很不滿意,希望得到朝廷任用,讓他有機會施展政治上的才幹。這一次到長安來,聽到唐玄宗召見他,也很高興。

唐玄宗在宮殿上接見了李白,和他談了一陣,覺得他的確很有才華,高興地說:「你是個普通人士,但你的名字連我都知道了。要不是有真才實學,怎麼可能這樣出名呢?」

接見以後,唐玄宗就把李白留在翰林院,要他專門給他起草詔書。

李白愛好喝酒,喝起酒來,還非喝到酩酊大醉沒有完。進了翰林院之後,他改不了這個習慣,空下來,還是找一些詩友到長安酒店裡去喝酒。

有一次,唐玄宗叫樂工寫了一支新曲子,還沒填上歌詞,就命令太監去找李白。太監們在翰林院和李白家,都找不到李白。有人告訴太監,李白上街喝酒去了。

太監們在長安街上找呀找呀,好容易在酒店裡找到李白,原來李白喝醉了酒,躺在那裡睡著了。太監把他叫醒,告訴他皇上召見他。李白揉揉眼睛,站起了身,問是怎麼回事。太監們來不及跟他細說,七手八腳把李白拉進轎子,抬到宮裡。

李白進了內宮,抬頭一看是唐玄宗,想行朝拜禮,身子卻不聽使喚。太監們見他醉得厲害,就有人拿了一盆涼水,灑在李白臉上,李白才漸漸醒過來。

唐玄宗愛他的才,也不責怪他,只叫他馬上把歌詞寫出來。

太監們忙著在他面前的幾案上放好筆硯絹帛。李白席地坐了下來,忽然覺得腳上還穿著靴子,很不舒服。他一眼看見身邊有個年老的宦官,就伸長了腿,朝著那宦官說:「請您幫我把靴子脫下來!」

那個老宦官原來是唐玄宗寵信的宦官頭子高力士。他平時仗著皇帝的勢,在官員前作威作福,現在一個小小的翰林官居然命令他脫靴,簡直氣昏了。但是唐玄宗在旁邊等著李白寫歌詞,如果得罪了李白,讓唐玄宗掃了興,也擔當不起。他忍住氣,裝出滿不在乎的樣子,笑嘻嘻地說:「唉,真是喝醉了酒,拿他沒辦法。」說著,就跪著給李白脫了靴子。

李白脫了靴子,連正眼也不看高力士,拿起筆來龍飛鳳舞地寫起來,沒有多少時間,就寫好了三首叫做《清平調》的歌詞交給唐玄宗。

唐玄宗反覆吟了幾遍,覺得文詞秀麗,節奏鏗鏘,確是好詩,馬上叫樂工演唱起來。

唐玄宗十分讚賞李白,但是那個給李白脫過靴子的高力士卻記恨在心。有一次,高力士陪伴楊貴妃在御花園裡賞玩景色。楊貴妃很高興地唱起李白的詩來。

高力士裝作驚訝地說:「哎呀,李白這小子在這些詩裡侮辱了貴妃,您還不知道嗎?」

楊貴妃奇怪地問怎麼回事。高力士就添枝加葉地造了一些謠言,說李白寫的詩裡有一句話,把楊貴妃比作漢朝一個行為放蕩的皇后趙飛燕,是有心諷刺她。

楊貴妃聽信了高力士的話,真的生了氣,後來在唐玄宗面前一再講李白怎麼怎麼不好,唐玄宗漸漸對李白也看不慣了。

李白終於看出在唐玄宗周圍,都是一些像李林甫、高力士那樣的趨炎附勢的小人;他留在唐玄宗身邊,不過幫他解悶散心,要想政治上有所作為是不可能的。到了第二年春天,就上了一道奏章,請求辭官還家。唐玄宗順水推舟批准了他的要求,為了表示他愛才,還賜給李白一筆錢,送他回家。

李白離開長安以後,重新過著詩人自由自在的生活,有的時候隱居讀書,有的時候周遊各地。在這些日子裡,他寫下了許多謳歌祖國壯麗山河的詩篇。

正當李白熱情地謳歌祖國山河的時候,由於唐王朝的腐敗,中原地區遭受了一場浩劫。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