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家長:奮鬥失去了意義(圖)

作者:葉宇婷 發表:2016-06-26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來越多的北京家長要求學校拆掉氣味異常的塑膠跑道(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26日訊】作為中產的王潔突然覺得自己的奮鬥失去了意義。爭取北京戶口、努力賺錢、走關係、從一百多平的新房搬到40平米的破舊學區房,這一切都是為了女兒笑笑能上北京市西城區展覽路第一小學(以下簡稱「展一小」)。在對成功評判相對單一的情況下,家長們寄希望於孩子能上重點小學、重點中學、一流大學,競爭一步都不能拉下。

王潔想不明白進入4月天氣漸熱後,女兒為何開始嘔吐。笑笑幾次在學校嘔吐不止,王潔把她接回家緩解不少,送學校再嘔吐。直到6月初,北京市第二實驗小學白雲路分校(以下簡稱「白雲路小學」)爆發涉毒塑膠跑道事件,王潔才意識到女兒的嘔吐可能跟學校氣味異常的跑道有關係。

為了避免接觸跑道,王潔拒絕女兒去學校。王潔覺得自己剝奪了女兒上學的權利,但她沒有辦法。在健康無法保證的情況下,王潔甚至想過把女兒送去縣城讀書,她開始降低對女兒人生的要求,只要健康快樂就好。

越來越多的家長拒絕自己的孩子去學校,以此要求學校拆掉氣味異常的塑膠跑道,學校回應需要層層上報,遲遲沒有進展,由此家長和學校展開了拉鋸戰。

「孩子要是病得重,我一定會殺了你們」

不斷有家長把孩子流鼻血、過敏的照片發到微信群裡,這原本是之前家長們為了商量校服組建的群,在白雲路小學爆發涉毒跑道事件後,微信群的名字改成了「展一小毒操場維權」。

家長們在沒有聯結起來前,以為自家孩子流鼻血、過敏、嘔吐、肚子痛是個案,不明白原因到底出在哪裡。入4月以後,北京的氣溫逐漸回升,孩子們各種異常症狀開始多了起來。

王潔接到老師電話,女兒笑笑在學校嘔吐不止。笑笑在操場上活動,突然嘔吐,老師還幫忙清掃了。王潔搞不明白女兒沒著涼、沒吃壞肚子,為什麼就吐了。她趕緊把笑笑接回家,症狀緩解了。後來送去學校又嘔吐。同樣的情況出現了4、5次。

有一段時間,笑笑晚上入睡前總是「吭哧吭哧」通鼻子。王潔覺得她沒有感冒,在「裝怪」,會吵到老二睡覺,王潔打笑笑的屁股,讓她趕緊睡覺。這樣的行為,王潔事後回憶起來自責不已。

6月初,白雲路小學涉毒塑膠跑道事件曝光後,王潔被家長拉入了維權群裡。家長們將自家小孩的症狀發到群裡,王潔認為女兒此前找不到原因的症狀也跟學校塑膠跑道有關係。

群裡的家長越聚越多,很快到了500人,不斷有人把小孩異常的症狀發到群裡,單個症狀之間有了聯繫。6月4日,詹強將兒子流鼻血的照片發到了群裡,他很氣憤也很緊張。詹強原來在建材局工作,47歲老來得子,特別緊張小孩的健康,自兒子出生後他就沒讓他去操場玩過。

住了幾個月醫院,剛出院回家,詹強就碰上兒子流鼻血,恰逢塑膠跑道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他把照片發群裡後,趕忙帶著兒子去醫院檢查。回到家,發現兒子班主任和校領導拎著東西在家樓下等著。詹強戲稱自己是北京「老炮兒」晚一輩的「二炮兒」,同事、居委會都知道他的脾氣急。詹強當著校領導面說,他沒有證據絕對不會行動,「孩子要是病得重,我一定會殺了你們」。

家長們在群裡互相交流北京哪個醫院檢查最權威,307醫院兒科門診都快被家長擠爆了,北京很多學校的家長都帶著孩子去做毒物檢測,這裡是國內做毒物檢測的權威,一套檢查下來花費一千多塊。王潔帶著女兒去檢查,還碰到了從哈爾濱過來給孩子做毒檢的家長。

307醫院的醫生對媒體表示,目前的檢測報告顯示,至今沒有檢測出一個因涉毒跑道中毒的孩子。但這並不能讓家長們放心,「十幾二十年後出問題就晚了」,王潔說不能讓孩子去冒這個險。

夜裡,王潔睡不著,打開手機看微信群裡家長們的發言,看到別的孩子流鼻血、過敏的照片就落淚,她說這種傷心有孩子的人都能體會。

不了了之的抗爭

展一小的塑膠跑道不是今年才出問題的,去年由於異常氣味家長們抗議過,沒有體制內更高力量的介入,事情最後不了了之。

當初收到展一小的錄取通知書,王潔一家興奮了好久,都盼著開學。去年9月7日是展一小的開學日,王潔女兒升入一年級。家長們送孩子入學,在離校門口幾十米的街邊聞到一股刺鼻的氣味,「說不上來是什麼味道,就是特別臭」。原本暑假應該完工的塑膠跑道鋪設,由於大閱兵推遲了工期,家長們正好看到施工。

反映跑道味道的家長多了後,學校把一學期的課外實踐課集中到一週,在施工期間學生在外實踐,學校以為這樣能解決問題。9月中旬,王潔女兒每天早上坐學校的大巴外出實踐,下午再返回。國慶假期後,王潔女兒從學校回家開始全身大面積過敏、起紅疹子。王潔給女兒請一週假,去醫院拿藥抹,「醫生說這肯定跟跑道有關係」。

課外實踐後,學校並沒有特別的舉措來解決跑道氣味異常的問題,也不是特別重視家長的反饋,王潔說學校覺得家長是在「鬧」。有家長開始激烈抗議,最後被抓到派出所,王潔說需要聲援被抓的家長時很多人反而退縮了。這樣的衝突換來學校的反饋。校方委託北京美添辰環境檢測有限公司做檢測,檢測報告顯示檢測項目有:室內空氣中的甲醛、苯、甲醛、二甲醛、TVOC。深圳市建築科學研究院總工程師任俊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是一種不專業的檢測。

王潔說從學校開始要檢測時,她就知道結果一定是合格的。王潔的工作是給各個國家機關做項目,有時為了應付領導視察,「很多東西都可以做出來」。學校拿出檢測合格的報告後,家長們沒有再追究。檢測報告公布在學校官網上,王潔沒去看,她認為沒有意義,因為刺鼻的氣味一直在。

那時的王潔還在意會不會因為找學校給女兒帶來不好的影響,加上工作忙,事情不了了之。這樣的妥協讓她至今感到後悔以及後怕。

11月後,北京開始轉涼,跑道的氣味逐漸淡了,王潔也日益淡忘了這件事。今年5月,氣溫回升,塑膠跑道的氣味揮發得更嚴重。6月初,白雲路小學在操場舉辦運動會,學生集體產生不良反應,家長們抗議不斷,展一小去年中斷的抗議又開始了。

拉鋸戰

展一小學生單一的不良症狀被聯結以後,家長們很快團結到了一起,目標很明確,要求學校停課、鏟除跑道,不過相比於處於此次塑膠跑道事件中心的白雲路小學,展一小家長的維權路曲折不少。

越來越多學生的不良反應照片發到群裡後,家長們決定線下收集學生症狀。6月6日晚,家長們陸續到北京圖書大廈彙集,登記自己孩子的不良症狀,同時要求停課、拆跑道。學校領導怕出事,也去了現場,讓簽完字的家長趕緊離開。信息登記表上記錄的孩子症狀包括流鼻血、皮膚過敏、頭暈、噁心嘔吐等。

在家長的要求下,學校委託中國建材檢驗認證集團做檢測,也為了平息家長的情緒。詹強被學校邀請參與監督檢測過程。詹強原來在建材局工作,對此有瞭解,他看到檢測人員只取樣塑膠跑道,當著學校和區教委、環保局的面質疑為什麼不對下面的瀝青取樣,「瀝青被跑道密封后,一熱揮發出各種化學物質」。檢測人員說做不了瀝青的檢測,區教委說再往上匯報。

檢測結果至今沒有公布,家長們也不再關心這個結果,她們堅信有嚴重氣味的跑道就是有問題。去年深圳爆發十幾起塑膠跑道事件,深圳市建築科學研究院接受政府委託做塑膠跑道相關實驗,任俊是負責人,他告訴記者,在符合「國標」的塑膠跑道中他們檢測出了別的有害物質。

王潔在家長維權中表現得很積極,她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再受到涉毒塑膠跑道的傷害。王潔把維權群裡別的家長發的信息轉到班級群裡,沒有人理會,很多家長依舊在討論作業的問題,「她們可能覺得事情不嚴重」。有家長找王潔私聊,質問她是否有證據,沒有證據就別「鬧」。王潔不回應這些質疑,堅持把信息傳遞到班級群,晚上整理好信息發,早上睜眼也發。後來班級群裡開始有家長反饋自己孩子的症狀,也諮詢王潔相關問題,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要求鏟除跑道。

6月8日,西城區教委、展一小校方召集家長代表開溝通會議。詹強主動要求參加,在代表兒子班級家長表達完停課、鏟除跑道的意見後,他又代表個人表達了比較激進的話,校領導和區教委的人面面相覷。在會上家長現場表決要求學校停課並拆跑道,「全票通過」。學校和區教委並沒有當場表態,只說回去請示。

在等待的過程中,恐慌和焦慮的情緒在家長中蔓延,不少家長向學校請假,讓孩子呆在家裡。王潔的女兒天天盼著去上學,擔心馬上要期末考試了,「為了維護母校在她心中的地位,我不能告訴她跑道問題,但我覺得剝奪了她受教育的權利」。請假在家,上班的家長們沒法照看,只好今天在這家學習明天在那家學習。通常情況下,學校有1天停課的權利,區教委有3天停課的權利,老師們天天給家長打電話,讓學生回去上學,拉鋸一直在持續。

西城區教委不表態,學校不敢做決定,只能告訴家長向上請示,又遲遲沒有結果。

到底如何鏟

包括展一小在內北京跑道出問題的學校都在等西城區教委表態,這也決定著北京塑膠跑道的命運到底如何。

6月12日,西城區教委通報白雲路小學的跑道檢測結果:符合「國標」,但因為學習不適應,為了學生健康,擬與家長商談全部或者部分拆除跑道。家長們在看通報會直播時,對於符合」國標「的說法感到憤怒。隨即,展一小家長們接到學校老師的電話,王潔說老師在電話裡表現得很激動。老師們向家長宣布了學校的4個決定:第一,不管檢測合格與否都要整改,包括全部或者部分拆除;第二,和家長共同制定整改方案;第三,發回執徵求家長意見;第四,組織專家對孩子和家長進行諮詢。

宣布完學校的4個決定,老師們勸家長讓孩子回去上學。這樣的通知讓家長看到了希望,王潔的女兒特別興奮地準備第二天上學要穿的衣服。6月13日,家長們去學校領調查問卷時,校方否決了通過調查問卷的方式,稱改為老師打電話收集家長意見。家長們不同意這樣的方式,加上鏟除跑道遲遲沒有進展,雙方又陷入拉鋸。

王潔特別無奈地說,即便讓他們對責任追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或者家長聯名向紀委求情不要追責,她們都願意,只要把跑道拆了。王潔說她早就不關注檢測結果了,現在也沒人關注,家長的唯一訴求是鏟掉跑道。

和學校溝通未果,6月16日,家長們去找西城區教委,在門前打出「停止毒害孩子!鏟除毒操場!」。這次抗議家長們特別重視,事前擔心微信群被監控,都是一個一個打電話通知。後來,西城區教委副主任劉志兵出面與家長協商,在「西城區教委答應展覽路第一小學鏟除操場,包括瀝青。鏟除時間6月18日」的訴求上簽了字。

在劉志兵簽字同意後,家長們表現得格外小心,群裡不再呼籲任何,生怕中途有什麼變故。6月17日晚上,鏟車進入展一小操場,準備作業,不少家長專門去現場看,想親眼看著心中的石頭落地。

沒想到事情到頭還是發生了變化。家長們發現展一小的跑道只鏟除了表面的塑膠層,而不是像白雲路小學那樣把下面瀝青也鏟掉,劉志兵簽了字鏟除瀝青也食言了。6月18日一早,家長從各處趕到學校抗議,接待家長的校領導稱學校認為瀝青沒有問題,如果家長覺得瀝青有問題,可以再找第三方做檢測,話還沒說完就被家長打斷,表示不同意。最終,家長和學校協商未果。

和學校商談不下去,家長決定繼續去找西城區教委。在西城區教委門前抗議了一下午,始終沒有等到有人出面協商此事,「就是要逼出一個結果。」如果西城區教委不履行鏟除瀝青層的承諾,家長們表示會繼續到北京市教委抗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鳳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