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七一大遊行 三件你該瞭解的事(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07-02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7月0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今年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19週年,每逢這一天都會有數以萬計、甚至數十萬民眾,冒著烈日或大雨走上街頭參與遊行活動,來表達對社會政治的種種不滿。

七一遊行源於2003年?

七一大遊行是香港自主權移交以後最為持續的大型活動之一。一般人認為,「七一大遊行」源於2003年,然則,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等社會運動組織已經發起相關活動,但規模相較不大。

1997年7月1日,由支聯會主辦的「愛國愛港民主大遊行」,以建設民主中國為名,在大雨中進行。遊行開始時約有800餘市民參加,但隊伍去到灣仔時,增加至2300人,警方估計,當天參與遊行的民眾約有4000人。遊行隊伍最後抵達港府門外,由支聯會主席司徒華代表,遞交意見書給時任香港特首的董建華,後和平散去。

不過,在後來的日子裡,港民發現香港環境逐漸赤化,因此2000年,逾3000港民由維園步行至中區政府總部,要求特首董建華下臺。

2003年遊行人最多?

2003年時任特首的董建華強推23條立法激起民憤,超過50萬人走上街遊行,反對23條立法,要求董建華下臺。 2003年的七一大遊行也導致董建華下臺。該事件震驚國際,包括美國有線新聞網(CNN)、英國廣播公司(BBC)、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德新社等西方通訊社,圖文並茂跟蹤報導。


(網路圖片)

不過, 2014年6月10日,中共「國新辦」突然拋出香港白皮書,改動「一國兩制」的定義,被外界視為23條立法的變通版。因此也激起74萬港人投票參加「6.22全民公投」。有組織保守預估,2014年7月1日當天,至少有超過51萬港人頂雨參加遊行,表達爭取普選及捍衛香港核心價值的決心,同時要求中共撤回白皮書和特首梁振英下臺。


(網路圖片)

多位中國問題專家分析,江澤民和梁振英是香港白皮書背後的主要運作推手,其目的一方面針對習近平在香港製造混亂,找機會讓習下臺;另一方面是以「反中共」就是「不愛國」為由,再次變相實行23條,同時給迫害法輪功找合法藉口。


(網路圖片)


(圖片:Getty Images)

七一遊行的意義何在?

每年七一遊行的人數反映出市民對政府的滿意程度,政府也透過遊行人數,來評估社會的不滿。民主社會的自發遊行,會對政府管治內部施加一定壓力,以此促使政府必須重視民意所向。


(圖片:Getty Images)

前學聯副秘書長曾指出,極權統治的國家,喜歡在所謂的國慶或黨慶時,舉​​辦大形慶祝活動,來掩蓋原本的遮醜面目。而七一是香港主權移交的日子,中共、親共政府自然也十分重視,會花大錢舉辦慶祝活動,以示香港繁榮穩定。

港人自發參與七一大遊行的意義在於:正視香港發生的問題,爭取港人應有的權益,拒絕被粉飾太平的歌舞慶祝活動代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