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小妹三難佛印(圖)

發表:2016-07-03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小妹畫像。(網路圖片)

北宋大文豪蘇東坡與學識淵博的金山寺佛印禪師很投緣,常抽空從瓜洲(今江蘇省鎮江市)乘船過江去寺院與佛印談古論今,弈棋對聯。佛印禪師也經常過江來拜訪蘇東坡。時間一長,蘇東坡的妹妹蘇小妹也與佛印熟識了。

這蘇小妹從小受父兄熏陶,聰明可愛,精通詩詞歌賦,連蘇東坡也打心眼裡佩服。蘇小妹常聽哥哥誇獎佛印禪師博學,才思敏捷,嘴上沒說什麼,心中卻不服氣,總想找機會比試比試。

一天,蘇小妹有事外出,正好在門口碰上前來拜訪的佛印禪師。佛印彬彬有禮地問:「你大哥在家嗎?」蘇小妹對佛印的問話不置可否,卻張口來了一上聯:「人曾是僧,人弗能成佛。」

這上聯是條拼字聯,「僧」是「人曾」相拼,「佛」是「人弗」相連,但話語中卻對佛家弟子有些不敬。佛印聽了一愣,抬頭見蘇小妹一臉得意神態,知道是蘇小妹有意為之,就脫口相對:「女卑為婢,女又可稱奴。」竟然對得天衣無縫。蘇小妹見沒有難住佛印,反而惹了一身腥,心裏很不舒服,沖書房大喊一聲:「大哥,有客來訪!」自己就快步出了門。

又有一天,蘇小妹身體不適,蘇東坡正在為她煎藥,佛印又來拜訪蘇東坡。蘇東坡見老友來訪,非常高興,就和佛印一邊品茶,一邊聊天,竟然忘記了給臥病在床的小妹按時送藥。蘇小妹上次受了佛印的嘲弄尚未泄恨,這次覺得大哥看重佛印而怠慢自己,心裏更不舒坦,便在床上高聲念出上聯:「清水池邊洗和尚,浪浸葫蘆。」以「葫蘆」隱喻和尚的「光頭」,實在是對佛印禪師的大不尊重。

蘇東坡曉得小妹的脾氣,知道她生氣了,連忙中斷談話去為她送藥。

晾在一旁的佛印可苦了,既聽了「罵聲」,還要對下聯。他知道上次得罪了蘇小妹,這次可要對得文雅些,但思來想去,一時難覓佳對。忽然,他抬頭看見蘇東坡端了藥碗,撩起碧紗帳,正要給小妹餵藥,靈機一動,朗聲對道:「碧紗帳裡坐佳人,煙籠芍藥。」

蘇小妹聽了,嫣然一笑,心裏的氣一下子全消了,一口將藥喝了個精光。

蘇東坡見小妹消了氣,微笑著對佛印翹起大拇指。

這年中秋佳節,蘇東坡邀請佛印禪師來家裡飲酒賞月,蘇小妹也來湊熱鬧。幾杯酒下肚,三人興致高漲,一起來到後花園水池旁。面對著一池碧水,兩岸青草,清風吹拂,明月倒映,三人一邊飲酒,一邊高談闊論。

蘇小妹見池水清清,倒影幢幢,突發靈感,回頭對佛印說:「我有一聯,不知禪師能對否?」佛印說:「試試看吧,請賜上聯!」

蘇小妹不緊不慢地吟出上聯:「五百羅漢渡江,岸畔波心千佛子。」

蘇東坡一聽,感覺有點難對,因為內中含有數字,波心的千佛就是渡江的五百羅漢及他們的倒影。

佛印禪師沉思了一會兒,低頭瞧見蘇小妹的倒影清晰地映在池水中,頓開茅塞,立馬對道:「一位美人映月,人間天上兩嬋娟。」

蘇東坡一聽,立刻拍手稱讚:「妙,妙極了!」

蘇小妹三次出對都沒有難倒佛印,打心眼裡敬佩佛印禪師的才華。從此,兩人成了肝膽相照的好朋友。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