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1號洪水 三峽能擋住嗎?(組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6-07-03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新洲區洪水空拍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6年07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6月27日以來,長江中下游沿江及西南部分地區持續強降雨,官方已經連續拉響暴雨橙色預警。7月1日14時,長江上游三峽水庫入庫洪峰流量達50000立方米每秒,形成長江2016年第1號洪水。

雨量破極值 南方數百萬人受災

據大陸官媒報導,長江中下游沿江及西南部分地區已經持續一週出現強降雨天氣。6月30日白天至夜間,湖北麻城、荊門、鐘祥、黃陂等地日降雨量突破當地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歷史極值。

7月1日,湖北東北部、湖南北部、河南東南部、安徽中部、江蘇中部、廣西南部等地出現暴雨到特大暴雨,其中湖北孝感、黃岡、河南信陽、安徽巢湖及廣西防城港等地的局地降雨量達150∼298毫米。

截至7月1日9時統計,強降雨已經導致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等省份遭受的洪澇、滑坡、泥石流等災害已造成上述11省(直轄市)37市(自治州)133個縣(市、區)受災,直接經濟損失31.4億元。

湖北更是成為重災區。據湖北省民政廳統計,截至2日下午3時,湖北省的63個縣、市、區共616.17萬人受災。其中25人死亡,6人失蹤,1.03萬間房屋倒塌和嚴重損壞,8400間房屋一般損壞。

諷刺的是,就在17日,湖北省政府還召開新聞發布會。湖北省水文水資源局副局長李嗣軍在會上表示,「即使出現類似1998年的洪水,如合理調度上述骨幹防洪工程,加上沿江地區嚴密防守,仍可確保長江防洪安全。」

強降雨亦導致江河水位上漲,多條河流發生超警乃至超保洪水,致多省出現洪澇災害。

長江出現今年第1號洪水

7月1日14時,長江上游三峽水庫出現入庫洪峰流量50000立方米每秒,這是今年入汛以來,三峽水庫迎來的最大洪峰。長江也出現了2016年第1號洪水。

官媒聲稱,洪峰過境時,三峽發揮了攔洪削峰功能,削減了近四成的洪水流量。

不過清華大學水利系教授周建軍此前接受陸媒採訪時曾表示,三峽雖然具有一定的防洪能力,但迄今還未經歷過大洪水的考驗。

周建軍認為,三峽蓄水13年,其實防洪能力沒有那麼強,只是許多機構和專家不願意把這話講出來。周建軍表示,三峽水庫有221.5億立方米的防洪庫容,但汛期水流流速很快,因此必須按照動態庫容來計算,這樣一來,三峽大壩就只有180億立方米的防洪庫容,等於被高估40多億立方米。

回顧過去官媒的報導就可發現,多年來,中共官媒對三峽的防洪能力一直都在「誤導」性報導。

2003年:《三峽大壩固若金湯,可以抵擋萬年一遇洪水》

2007年:《三峽大壩今年起可防千年一遇洪水》

2008年:《三峽大壩可抵禦百年一遇特大洪水》

2010年:《長江水利委:今年抗洪還不能全部指望三峽大壩》


(網路圖片)

三峽工程號稱是當前世界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投資達1800億元人民幣。然而,三峽沒有給中國的百姓帶來福分和平安,卻導致天災人禍不斷,大旱、高溫、洪水、地震等災禍頻發。1998年發生的長江流域性大洪水,造成近4億人受災,近5000人死亡,直接經濟損失高達3000多億元。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2013年2月曾刊出一篇根據李鵬回憶錄整理的文章,文章稱三峽工程決策人雖是鄧小平拍板,但「1989年以後,所有關於三峽工程的重大決策,都是由江澤民主持制定的,他對三峽工程的建設發揮了重要的領導作用。」這是李鵬首次在三峽問題上將江澤民拋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