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票改退易被牟利 小心你的過期票被吞(圖)

發表:2016-07-03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線旅遊網站侵吞了大量過期機票票款。(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03日訊】據陸媒報導,航空公司的票過期1年內有效,但是由於很多民眾不清楚相關規定,並且訂票時是通過在線旅遊網站,致使很多過期機票被吞。

中國機票改退曝巨大漏洞

據航空公司業內人士介紹,航空公司的票過期1年內有效,一般來說,到最後2個月還沒有改簽、退票的,很大可能就是「用戶忘記這張票」了;過期11個月的,這種可能性就更高了。因此,代理商退掉這種票沒有被用戶發現的風險。在過期超過10個月的退票人次中,過期超過11個月的佔比高達80%。

目前,在線旅遊網站已成為消費者出遊的重要平臺。近日,上海的張先生表示,他有7張機票差點被去哪兒網拿走,金額1萬多元。

張先生是去哪兒網老用戶,因工作需要經常預訂機票,但部分機票因為行程臨時變更並沒有使用,不過可以改簽,一般過期的全價票改簽有效期為1年,手續費5%,1年以內如果退票,手續費10%。

2015年9月至2016年3月,張先生因行程變更出現7張過期票,不久前卻發現這幾張票都被去哪兒網退掉了,但退票款並沒有給他本人。經過投訴,去哪兒網當天分7次返還張先生總計10002元票款,「連續退了我7張票,這應該不是誤操作。我一個同事也被吞機票。」

據悉,中國幾乎每家知名的在線旅遊網站平臺都入駐了大量代理商,其中僅去哪兒網的代理商就有近千家。

代理商借退票牟利數億

究竟是誰未經許可退了用戶的票?一位山西的機票代理商表示,有些是代理商干的,也有些是平臺做的。中國OTA平台上的機票大多由第三方代理商提供,航空公司雖然也在OTA平台上開通直營店,但銷量佔比並不高。

目前,中國機票代理商可以通過中航信系統接入航空公司票務系統,也可以接入航空公司自建的B2B系統售票。「國內機票代理商的管理體系相對混亂。比如,消費者直接通過航空公司購買的,航空公司可以看到用戶聯繫信息,如果票過期,公司會聯繫客戶進行操作,並經常提醒;但通過代理商購買的機票,不預留聯繫方式,航空公司無法聯繫客戶通知,代理商的退票請求不能確定是否由客戶發起。」某航空公司項目經理表示,「與我溝通過的不少代理商都存在這種私自退票問題,一個代理商一年通過這種方式可以帶來幾十萬的收入。」

2015年,該航空公司經由中航信系統代理商發起的退票次數170萬次,涉及金額26億元,其中絕大多數退票都是通過B2B平臺代理人發起的。

該人士還介紹:「以最保守、50%的比例分析,自有平臺代理商退掉的過期11個月的票2.1萬人次,金額1500萬以上。」2015年,該航空公司過期11個月、未經用戶許可退票至少4700萬元。另外,根據民航局統計的旅客人次,2015年,國航、東航、南航「只算這三家,過期11個月的退票約1.5億元。」

另一方面,比惡意退票更常見的,是「不按航空公司規定收取退改簽費用」。2015年下半年,中國航空運輸協會收到的僅關於退改簽問題的投訴就有53件,爆發的退票糾紛多涉及在線旅遊網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邵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