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華貿易動盪16年顛覆了基本估計(圖)

發表:2016-07-1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港口停放的出口集裝箱堆積如山。(資料照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10日訊】華爾街日報報導文章認為,美國對華貿易16年的結果顯示,當年以貿易、高科技和中央銀行調控確保美國繁榮的策略被證明並不正確。其中尤以當年對與中國貿易的估計錯得失之千里:原本以為可以為美國產品打開巨大的中國市場,結果卻是中國成了美國最大的對美出口國,使美國失去了240萬個工作崗位。

16年動盪不安顛覆了基本估計

2000年4月,美國總統克林頓、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和美國的經濟領袖們,在白宮開會慶祝美國經濟的十年擴張,他們的共識是:靠著貿易、高科技和中央銀行調控這三大法寶,美國將延續其繁榮時代。

但是16年後,當人們回頭看去,卻發現當年的預言大多錯了:2000年以來,美國經歷了兩次經濟衰退,一次是高科技泡沫破滅,緊接著是房地產泡沫破滅,然後又遭遇了75年未遇的金融危機,和一個至今仍在繼續的疲軟增長期。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說,「過去16年的動盪不安和令人失望,顛覆了對現代經濟學和我們政治制度的基本估計。」而這一系列的失望正是川普(特朗普)和桑德斯能在今年大選中崛起的原因。(It has upended basic assumptions about modern economics and our political system。)

70%美國人:美國走在錯誤道路上

文章說,與2000年相比——除去通脹因素——美國家庭收入的中位數16年來下降了7%;貧富差距卻在繼續擴大。根據華爾街日報和國家廣播公司的民調,70%的美國人認為,這個國家走在一條錯誤的道路上。

報導說,2016年的大選是一次對被廣泛認為對失敗的美國經濟模式的全民公決。川普和桑德斯認為,16年前實行的政策對多數美國人來說已經過時。桑德斯雖然已輸了初選,但他的理念將拉動民主黨更向左轉。

這篇長文檢視了貿易、高科技和中央銀行三方面幻滅的經濟根源及其對社會政治的影響。文章說,原先以為可以讓美國公司向巨大的中國市場出口,以保證美國公司的繁榮,結果卻是讓中國成了最大的出口國,造成了它對美國社會的打擊遠大於之前來自日本和墨西哥的進口潮。

文章說:「中國比任何其它問題都更顯示了全球化帶來的幻滅」。在2000年的那場白宮會議上,克林頓總統說,擴大與中國的貿易將「為我們的產品和服務打開他們的市場。」而現實是,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變成了對美國經濟帶來了比任何人預期都更大的震盪。

連民主黨即將成為總統候選人的希拉里——她在國務卿任內推動了跨太平洋貿易協議——現在也採取對中國更嚴厲和反對這一協議的立場。

而川普則一直把中國威脅論當作他競選的核心內容。在共和黨初選中,美國100個對中國進口依賴最深的郡(counties)有89個倒向川普,而100個對中國進口依賴最少的郡只有28個選了川普。

中國競爭打擊美國超過二戰以來任何國家

雖然經濟學家長期認為進口競爭對美國工人的傷害相對於廉價物品帶來的好處代價較小,但是,根據麻省理工學院勞工經濟學家阿瑟跟蘇黎世另兩位經濟學家對美國722個社區的研究報告,來自中國的競爭對美國製造業的打擊超過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任何國家。報告發現,從1999年到2011年,中國競爭造成了美國在製造業和服務業失去了240萬個工作崗位。

在高科技方面,16年前預計高科技的發展將增加個人收入並廣泛分享繁榮,但是實際情況是,生產率的增長減緩了,高科技吞噬了工作崗位,分裂了勞動力,使得教育水平低的勞力更難獲得工作機會。

在中央銀行的作用方面,原先認為聯儲會可以平衡經濟增長與通脹和泡沫的影響,但實際情況是,聯儲會未能實現其預期的增長、一直未達到預設的通脹目標,並錯過瞭解決導致2007-2009金融危機的金融過度積累的機會。

川普現象顛覆資本主義管理智慧

文章認為,30年建立起來的如何管理資本主義的智慧已被川普和桑德斯顛覆。他們是對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建立起來的共識的最嚴重挑戰。最近的皮尤調查顯示,川普支持者的61%和桑德斯支持者的91%認為,現有經濟體制向著有影響力的利益傾斜。雙方陣營的支持者都擁抱民族主義,反對全球整合和金錢利益。

文章說,正在進行的經濟上的重新思考還遠未完成,並回應著大蕭條後出現的重新審視。一批新的經濟學家正在調查問題究竟出在什麼地方。他們的研究將形成美國未來數十年如何處理貿易、貨幣政策、高科技、勞力和財政政策的思路——儘管他們的結論不總是與政治客們擁抱的民粹主義一致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