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原油市場份額四十年來從未這麼高(圖)

發表:2016-07-1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7月10日訊】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市場份額達到了1975年以來的最高點34%,證明該組織過去兩年間推行的增產策略獲得了成功。但該領域專家稱,美國和其他國家對於中東石油的依賴加強顯然會讓世界變得脆弱。

Oilprice.com刊文指出,過去兩年中,OPEC與其實際上的領導者沙烏地阿拉伯一直堅持不顧價格,追求份額的戰略。他們不但不在油價下跌時減產,反而還頂著預算赤字的壓力不斷增產。油價暴跌之下,許多成本較高的生產者被迫退出市場,而且到現在還有人在不斷退出。儘管考慮到收入的巨大損失,OPEC算總賬是賠是賺還難斷言,但不管怎樣,他們總歸是讓自己控制的市場份額達到了近四十年的頂點。這或許可以視為利雅得的勝利,但是在別處卻造成了麻煩——隨著油價暴跌,世界對中東原油的需求量大幅增加。油價暴跌導致美國、加拿大和巴西等成本更高的產油國降低了產量。

在中東石油份額達到逾40年新高後,國際能源署(IEA)警告稱,世界正面臨過度依賴中東石油的危險。

IEA數據顯示,中東石油目前日產量3100萬桶,佔全球市場的34%,略低於1975年的36%。而在1980年代北海石油入場導致油價大跌的時候,中東石油的比重一度只有19%。

2014年年中,美國頁岩油田供應量的快速增長,引發了油價暴跌。然而,與1980年代不同的是,以沙特及其海灣盟國為首的歐佩克(Opec)產油國決定維持產量以捍衛該組織的市場份額,而不是通過減產來支撐油價。因低油價迫使許多頁岩油公司停止了生產,目前,美國日產量較2015年4月損失了90萬桶。

《金融時報》援引國際能源署(IEA)署長Fatih Birol稱,中東在提醒我們,他們依然是低價石油的最大來源。如果西方各國不採取更強有力的政策來削減石油需求,對中東的依賴就會造成更嚴重的軟肋。中東是進口的頭號來源,需求增長得越多,需要進口的就越多。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美國石油產量比(網路圖片)

憂患的開始

Oilprice.com的專欄文章中指出,OPEC奪佔市場份額的道路上,油價呈現了崩盤跌勢。這不但讓高成本玩家出局,同時還讓全世界再度患上了「石油癮」。在油價三位數的時候,美國節能汽車技術和產品都飛速發展,但是油價現在還不到50美元,便對這種進步起到了釜底抽薪的作用——2015年是美國汽車銷售創記錄的一年,2016年注定將成為汽油消費創記錄的一年。對於氣候,對於治癒美國的「進口依賴症」,這都不是什麼好消息。

該文章還指出,當下的低油價不但會造成環境問題,還會威脅長期供應,進而成為未來油價暴漲的基礎。幾年前,國際能源署就曾經預言說美國的頁岩油生產將於2020年代見頂,其後逐漸減少。去年晚些時候,在其2015年能源展望當中,國際能源署就說,儘管現在工業國家享受著低油價的好處,但是「經濟上的收益被對中東進口石油依賴度的增強,以及投資枯竭後油價大舉反彈的風險抵消了」。

1月間,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IEA署長Birol再度發出警告,說低油價正在播下下一輪大漲的種子,因為去年當中,上游投資減少了20%,今年預計幅度也大致相當。「這是史無前例的:我們以前從未見過投資連續兩年下滑的情況。不要被誤導,任何認為低油價會是‘新常態’的人,早晚都會大吃一驚。」

沙特策略已有變化?

路透專欄作家Maxim Zmeyev曾在6月30日刊文稱,有跡象表明,對市場份額的追求已不再是沙特的第一要務,特別是在亞洲市場,「來自亞洲最大原油進口國中國、印度、日本和韓國的數據表明,沙特正把市場份額拱手讓給競爭對手,比如其他海灣產油國伊朗、伊拉克,以及越來越強勢的俄羅斯。」

過去四個月,沙特阿美提高了面向亞洲煉廠的指標阿拉伯輕質級原油官方售價(OSP),這些煉廠購買的原油佔沙特出口量的三分之二左右。

7月裝船原油的官方售價,定在比阿曼-迪拜原油基準每桶溢價0.6美元的水平,高於6月0.25美元的溢價,而3月時還貼水1美元。

該文章指出:

沙特阿美可能只是在調整價格以反映阿曼-迪拜時間價差的變化,並反映布蘭特原油較迪拜原油的升水走強。但是,官方售價已恢復到可能被視為更加正常的情形,光是這一點就足以表明,沙特可能正在從不惜一切代價爭奪市場份額的政策立場後撤。

最近官方售價回到升水狀態,也許表明沙特已經認識到,在預期油市供需已經開始趨於平衡和油價可能持續上升的情況下,讓給競爭對手一些市場,可能是更好的做法。

該文章同時指出,在此過程中,伊朗和伊拉克攫取了更大的份額。

以亞洲第二大原油進口國印度為例,伊朗和伊拉克原油在該國原油進口中佔比上升。

據貿易行業消息人士和湯森路透石油研究和預測編纂的船舶跟蹤數據,印度今年1-5月平均每日從沙特進口856,200桶原油,較上年同期增加9.4%,同期從伊朗進口的原油猛增64.5%至每日334,100桶,從伊拉克進口的原油增加55.2%至每日892,300桶。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