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家屯遺願獲准 北京許可回國安葬(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07-14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家屯(圖片:看中國網制)

【看中國2016年07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共新華社香港分社前社長許家屯,於美西時間6月29日在加州去世,享年100歲。近日萬里兒子萬仲翔專程飛抵美國,出席許家屯的追悼會,同時趙紫陽後人也送上花圈以表哀思。日前傳出,北京高層已經批准許家屯的骨灰回國安葬。

北京高層獲准 「許」可回國安葬骨灰

美西時間7月11日,許家屯的追悼會在美國洛杉磯柯汶納市(Covina)福樂紀念公園(ForestLawn)舉行,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及美國各地的逾百名親友陸續抵達現場。許家屯故交,前中共高層領導人及其後人,也直接或間接送上花圈以表哀思。

美國之音報導,參加追悼會的有許家屯的三位子女、十餘位孫輩、重孫輩,還有數十位生前同事、好友等。

前人大委員長萬里之子萬仲翔,也專程從中國大陸趕來參加家祭弔唁;前總書記趙紫陽夫婦的後人集體送上花圈;前人大常委會第一副委員長彭沖家人也送上花圈;許家屯在香港擔任港澳工委書記期間的副書記、澳門分社社長周鼎,許家屯任江蘇省省委書記期間同級官員的家人,以及香港新聞界諸多新聞工作者等均紛紛送來花圈。

報導稱,過去數十年間,許家屯試圖嘗試各種方法與北京高層溝通,但由於許多官員擔心「得罪江澤民」終未有結果。今年5月,許家屯再度與北京高層交涉,結果幾乎接近成功。但最後階段接獲的指示是,只准許家屯骨灰回國安葬。

許家屯家人表示,許家屯骨灰已經接回家中,將擇日送回中國大陸下葬。

法國廣播電臺報導,在許家屯的追悼會上,許家屯子女錶示,一定遵照父親「落葉歸根」的遺願,將父親的骨灰送回家鄉安葬。「讓父親魂歸故里,純屬家事,不涉任何政治因素。」

六四遭江澤民追殺 許家屯流亡美國

許家屯是中共在「六四」血腥鎮壓後,出走的最高中共官員。當時許家屯出任中共港澳工作委員會書記、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該職務是當時中共駐港「影子政府」的最高代表,也是中共處理「97香港回歸」問題的重要人物。

1989年北京爆發學運,許家屯因同情學生,默許北京駐港機構表達反對中央鎮壓學生的態度,《文匯報》以開天窗的形式,僅刊出「痛心疾首」四個大字。

1989年6月4日中共開始鎮壓後,總理趙紫陽下臺,許家屯以新華社名義發出《沉痛的呼籲》聲明,「我們對在首都發生的血腥鎮壓、殺害愛國學生和人民群眾的暴行極度憤慨!我們呼籲:全港中資機構員工於6月5日以各種形式為死難愛國同胞沉痛致哀。」隨後,他被中共免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一職。

「六四」事件後,支持學生爭取自由民主的人陸續遭到清洗,而江澤民則升任為中共總書記,接替趙紫陽職務。

1990年4月下旬,許家屯以「旅行休息」為由,遠走美國。翌年他再被中共開除黨籍,並撤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職務。

2005年海外多維網援引許家屯披露,他當年決定赴美國「旅遊休息」,是因為位居中共最高層的人士向他透露,江澤民要整他。他說,他非常瞭解江澤民為人,如果當時不出來,會被江澤民拘押審查,那麼他會像趙紫陽一樣在軟禁中度過餘生「不,肯定還不如趙紫陽!」

在美國生活20餘年,許家屯未放棄回鄉的努力。同時,許家屯也持續關注中國大陸和香港的政局發展,並相繼發表相關評論。他對習近平評價頗高。

許家屯曾說,中共十八大前,他對中國內亂很擔憂,因為江澤民等主政時期,他們是私字當頭,拉幫結派,一起貪污腐化,把國家搞得「老虎」成群,「蒼蠅」滿天飛。但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當局「老虎」「蒼蠅」一起打,讓他逐漸開始樂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