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國股市表現又全球倒數第二?

作者:川人 發表:2016-07-1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7月14日訊】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其股市一直同高速發展的經濟背道而馳,並持續被中國廣大中小投資者所詬病。據最近的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1月1日至6月30日,上證綜指跌幅為17.22%,深證綜指跌幅為17.17%,僅強於日經225指數18.17%的跌幅,位居全球主要股指漲幅榜的倒數第二。

歷史數據表明,今年上半年上證綜指的跌幅排在歷史第四位,前三次分別為1994年上半年跌幅43.72%,2008年上半年跌幅48%和2010年上半年跌幅為26.82%。數據還揭示出中國股市上半年的表現從2008年至今有跌幅頻率加快的跡象,各種類型的股災出現更是極為頻繁,這種現象同中國高速經濟發展很不相吻合。為何中國的經濟總量全球第二,而作為宏觀經濟晴雨表的股市會位列全球倒數第二呢?到底是中國經濟有問題,還是中國股市有問題?或者是這兩者都有問題?

就在中國股市熊居全球第二之際,中國的房地產卻如火如荼,1-6月杭州、上海、北京、深圳地王爆髮式出爐,所有地王背後都有國企的影子,眾多一線城市和省會城市的房價再創新高,是國企推高了中國的地價與房價。坊間流傳的「京城四少」均是房地產巨頭的公子,房地產在中國之火爆可見一斑。由於2015年中國的2次股災,使得很多熱錢損失慘重,出於對中國股市的恐懼,很多熱錢都選擇了離開股市,去炒作他們熟悉的中國房產。

一直以來中國房地產同中共的命運息息相關,安全邊際遠比中國股市高,加之中國人對房屋所有權有一種無法割捨的情節,所以很多熱錢都熱衷炒樓,這是中國樓市火爆的直接原因。與中國房地產市場火爆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製造業,中國製造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寒冬,中國的PMI指數1-6月份始終都在50%上下掙扎,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遭遇罕見的斷崖式下滑,一度降至5.2%。松下、夏普等企業紛紛遷回日本,外資正在撤離中國。5月31日飛利浦燈飾製造(深圳)有限公司正式停止運營,珠海及成通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告倒閉,富士康正逐步撤離中國。從股市分流出的熱錢和糟糕的經濟形勢,都令上半年中國的股市雪上加霜。

但以上都只是中國股市上半年表現差的各種外部因素之一,中國股市表現糟糕的根本原因就是「以中共及其特權者利益為重」的監管思路、監管政策和監管法規直接使中國股市變成了中共及其特權者掠奪普通百姓財富的合法工具,這就是中國股市表現長期同其高速增長的GDP背道而馳的根本原因,也是中國股市反人性的根本原因。

與中國股市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德國和世界經濟其它主要國家。從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後至今,美國道瓊斯工業指數從2009年3月最低的6469.95點一路漲至現在的18371.95點,漲幅約為284%,至今已有了8年的牛市。德國DAX30指數也從2009年3月最低的3594點一路漲至最高點12390點,漲幅約為345%,至今也同樣有8年的牛市了。為何歐美主要國家的股市都能有如此靚麗的表現?這都源於他們國家以保障民眾利益為首要任務的監管思路、監管政策和監管法律。在這些國家的股市中沒有惡性的融資,沒有惡性的大小非解禁,也沒有各種拍腦袋得出的交易規則,更沒有公司敢故意包裝財務報表騙取上市。

令人遺憾的是上述問題在中國股市一直都存在,並且更嚴重的是證券市場的監管機構早就淪落為中共及其特權者掠奪廣大普通投資者的幫凶,「以中共及其特權者利益為重」是中國股市近30年發展的一個重要特徵,中共自詡為「股市要為改革服務」。所以中國股市每年直接融資總額全球第一,間接融資總額全球第一,新增上市公司數量全球第一,大小非減持套現金額全球第一,廣大投資者虧損額度和虧損幅度同樣也是全球第一。中共這樣倒行逆施的結果卻促成了中國股市指數漲幅全球倒數第二,無數資金談中國股市色變,慘跌之後中共又勾結國外機構抄底中國且屢試不爽,這就是當今中國股市的悲慘現狀!

畸形的制度必然產生畸形的現象,中共「重融資輕回報」的政策導致了中國股市裡的國有企業每隔幾年均要經歷一次因嚴重虧損而被迫進行的重大資產重組,資產重組均是以圈錢為目的進行的,是中國股市支撐起了中共效率低下、競爭乏力的國企,使得他們每次都危而不倒,總是絕處逢生。這也是很多資金不敢去碰外面光鮮,爛帳頻繁的國有銀行股的原因。不僅如此市場資金偏好炒作次新股、垃圾股也不肯去長期投資藍籌股也是因為畸形的中國證券市場制度使然。

中共常常把中國股市巨幅波動歸結於散戶太多,把散戶說成是中國股市劇烈波動的根源,但這是一種轉移焦點的宣傳方式。中國股市散戶雖多,但歷來都是隨波逐流的羊群,而真正操縱中國股市趨勢和漲跌的方向一直都是中共及其權貴們,他們對中共的政策把握精準,資金實力雄厚,能深刻的影響中國股市。去年因股災被查處的證監會官員:姚剛、張育軍、習龍生、李志玲、李量、劉書帆等是這黑幕的冰山一角,更多的黑幕被各大券商因此跳樓的總經理帶走了。有如此數量巨大且位高權重的人在幕後隨意操縱中國證券市場,中國證券市場有劇烈波動的宿命也就不足奇怪了。

中國股市的根本問題就是中共特權無絲毫約束的問題,毫無道德可言的中共掌控了絕對權力,它們可以打著「為人民服務」的旗號去真正地掠奪每一個中國人的財富,甚至是去故意毀滅每一個中國人。我們相信只要有中共存在,中國股市「重融資輕回報」、「沒完沒了的大小非減持」、「上市公司財務造假」等系列頑疾問題均得不到有效解決,因為這些問題和中共自身利益密切相關,以自己利益為上的中共又怎會去真正地保護其治下民眾的利益呢?!所以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其股市表現在全球倒數第二差也就成了一種新常態。

目前中國證券業一年一度的吃飯行情正在開展,這是中國證券業的自救行為,也是國家隊的自救行為。這種短暫的較強表現是為了證券業吃飯和穩定民心所必須採取的手段,但不會改變中國股市長期表現全球最差的實質。一個長期被中共壓榨、掏空的中國資本市場其表現強弱就是真實的再現了其處境,只要中共存在於中國社會,中國股市就沒健康可言,更沒有令大多數散戶賺錢的希望。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