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恐引發貿易戰(圖)

作者:苗薇 發表:2016-07-16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官員在14日的WTO會議上稱,拒絕在12月自動授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稱中國的市場改革尚未達到各WTO成員國的預期。(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有關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爭論再起,美國明確表示拒絕在12月自動授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美方認為中國尚未作出足夠努力來獲得市場經濟地位,特別是在鋼鐵和鋁行業方面。中美在此交鋒,有可能引發年底兩者的貿易戰。

2016年12月11日是中國加入WTO十五週年,獲得市場經濟地位應是水到渠成。美國和歐盟並不這麼看。歐美表示,該條款並不意味著「自動」獲得市場經濟地位。

據路透社網站7月15日報導,7月14日,美國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貨幣貿易理事會正式會議上表示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報導稱,若美國、歐盟和其它WTO成員開始接受中國出口產品的標價,就更加難以對中國的廉價出口商品發起挑戰。

美國負責貿易事務的外交官Chris Wilson在WTO會議上稱,其一,到期並不意味著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自動授予;其二,中國市場經濟改革尚未達到預期,特別是在鋁業和鋼鐵行業,還存在著產能過剩等問題。

相對於美國直截了當的拒絕承認,歐盟態度曖昧,幾名歐盟高官的意見都不統一。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於爾基•卡泰寧(Jyrki Katainen)表示,歐盟不準備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因為擔心該國產能過剩。

據《美國之音》報導,5月12日,在斯特拉斯堡舉行的歐洲全體會議上,歐洲議會議員多數投票通過不具備法律效力的決議,呼籲歐盟不要向中國提供市場經濟國家的地位。歐洲議會解釋稱,中國鋼鐵大規模低價出口歐洲,使得歐洲諸多鋼鐵廠招架不住,被迫倒閉。

對於是否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歐盟態度分化。剛剛公投退歐的英國支持給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德國的態度模棱兩可。歐洲的反對派以義大利為首,他們認為,數以百萬計的工作崗位將因認可中國市場經濟地位而失去。美國方面,明確反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中方認為,根據當時加入WTO的締約條款,其它締約國十五年後不能再藉口中國不具備「市場經濟地位」。同時指出,儘管當年心存疑慮,歐盟還是承認了俄羅斯的市場經濟地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