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放下怨恨心?(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6-07-18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西里約熱內盧的美麗海灘。(網路圖片)

課堂上,英語老師做了一個簡單的調查,問:如果別人傷害了你,你是forgive,還是forgot?我第一個被問到,來不及遲疑便回答說:我能原諒,但是不能忘掉。大多數人也都是同樣的選擇。

後來我才明白,這不能忘掉,正是沒有放心怨恨心的真實表現啊。

「失望越大,失望越大」,那麼無求可以無怨了吧?可是我發現,當自己身處困境,而別人卻不體諒、甚至無情無義來傷害自己的時候,真的很難遺忘。可是我又發現,正是這不能遺忘讓我很苦惱。人在轉生的時候,要喝下孟婆湯,抹去前世的記憶,可能也有這個原因吧,生命是無法承受太多負重的。

我想起人們經常說的:學會遺忘。原來這徹底忘掉才是放下怨恨心的必經之路。生命太短暫,讓它過去吧,就像從來沒有發生過一樣。這樣心裏會輕鬆很多。

可是,這只是表面上放下了,即使喝過孟婆湯的人,在遇見仇人或恩人時,依然會不明原因的心潮澎湃,直想著報恩或報仇。

所以,心性的提高才是徹底放下怨恨心的通途。生命沒有尊卑之分,生命是平等的,生命的過程是成長的過程,生命的過程是為了讓自身更加成熟和完善。人活著,心胸應該像大海那樣廣闊,應該不斷增長心的容量;人活著,應該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考慮別人的承受能力;人活著,應該包容別人,原諒別人。來自外來的傷害正如岸邊的礁岩,不過只會激起更加美麗的浪花,大海無言,海納百川。

與朋友交流如何放下怨恨心?我說歷史上劉備帶著十餘萬荊州百姓向南撤退,寧可危在旦夕、家破人亡也不肯舍棄百姓,一個「義」字大義凜然;「良臣擇主而侍」,所以諸葛孔明出南陽輔佐他,徐庶入曹營一言不發,人心向背也!但是這樣的大哥何處可尋,現代人已經望塵莫及,只認錢,有的甚至不仁不義。

朋友是學影視的,她說,她悟到,其實每個人走過歷史,都是一本書,都是一個劇本。我若有所思,歷史的長河中,可能是因為自己曾經傷害過別人,所以別人才來傷害自己的,就當是還了他吧!但我想,這個劇本的大結局最後一定是大圓滿,一定是喜劇收場的!

我曾經在網上看到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是妻子在丈夫的毆打下仍毫無怨恨地對待丈夫,這樣的心境,讓我深受感動。

故事寫道,有位妻子給丈夫生了一個又白又胖的兒子,全家老少高興極了,全家樂融融的。可是一九九九年七月後,江澤民下令開始鋪天蓋地的鎮壓法輪功。因為妻子是法輪功學員,丈夫害怕中共權威,人也變了心態,經常人前背後多次找碴打她,出手還特別的重,似乎不打死你不解心頭之恨。

有時候她被打得兩天不吃飯,沒了奶水;有時候丈夫無故暴打她一頓還攆她走,她不走,二歲的孩子邊哭邊說:「別讓媽媽走,我要媽媽,別打媽媽」;她曾經因為講訴法輪功被迫害的事實真相被綁架,從看守所回來的時候,她的丈夫還一巴掌重重把她打倒在地……如此種種,她卻沒有因此而怨恨丈夫,反而覺得丈夫是受到中共謊言宣傳的影響,她真心希望丈夫有一天能認清事實真相。

因此,這位妻子仍一如往常地對待她的丈夫,打理好家裡的一切。後來,丈夫在一次次認清了中共的謊言後,漸漸地轉變了對妻子的看法,並且懊悔為何自己過去那麼樣無理的對待自己的妻子。同時,他也感慨,如果不是妻子仍無怨無悔的照料這一切,或許今天這個家就不能回覆到過去和睦的情境了。

這篇故事讓我想到,古訓有雲,「靜坐常思己過,閑談莫論人非」,此種境界只有放下怨恨心才能發自內心得做到啊!」古語還講,「你不仁,我不能不義」。學會遺忘,從今天開始;善待生命,從現在開始。放下怨恨心是善化人心的根本,無怨無恨更是善者的慈悲境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