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駐日大使:中日比中美更易擦槍走火(圖)

發表:2016-07-18 1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前駐日大使陳健。(圖擷取自網路)

【看中國2016年07月18日訊】南海仲裁結果日前出爐,否定中國對南海的「九段線」主權主張。早已表態不承認仲裁的中國,5日至11日在南海舉行大規模軍演,集結上百艘船艦進行實兵實彈演習。而美國也派出2艘航空母艦「斯坦尼斯號」、「雷根號」到南海巡弋,讓區域安全情勢緊張萬分。不過中國駐日本前大使陳健認為,中日之間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大於中美之間。

他認為,中美之間已經達成了建設不對話不衝突的共識,並有一整套磋商機制,但中日之間沒有這樣一套機制。

陳健說,由於歷史原因,中日之間只要擦槍就容易走火,跟中美不一樣,燃點很低,尤其是南海問題。

7月12日,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做出裁決,幾乎全面認可菲方申訴,稱在九段線內中方沒有「歷史權利」宣稱主權,且在南沙群島並不擁有專屬經濟區。此外,該法院還稱臺灣實際控制的太平島是「岩礁」而非島。

南海仲裁案後,中方做出強烈反應,不接受該裁決;但美國、日本都要求中方服從仲裁結果;美國還呼籲,當事國保持冷靜,不要有讓事態擴大的言行。

在7月15日的亞歐峰會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李克強會面時,要求中方遵守南海仲裁結果;李克強則表示,日方不應該介入南海仲裁案。

近幾年中日關係一直不是很好,而且由於雙方對東海存在領土爭議,令雙方關係更加緊張。據日媒報導,南海仲裁案後,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基本決定,將要求政府就東海油氣田開發爭議向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提起仲裁程序。

責任編輯:姜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