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組部太特殊 習上臺後高層只一人未換(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6-07-19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組部掌控中共人事,歷來是主政者的關鍵部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7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7月中,官方消息顯示,中組部副部長兼人社部副部長潘立剛已調任全國政協機關黨組副書記。習近平上臺以來,除一人外,中組部高層幾乎全部更換。由於如無意外,涉及高層人事換屆的中共十九大將於明年秋天舉行。作為掌控人事大權的中組部大換血引人關注。相關報導顯示,中組部近期密集有大動作。

據陸媒《澎湃新聞》7月18日報導,今年5月剛剛年滿60週歲的中組部副部長兼人社部副部長潘立剛已調任全國政協機關黨組副書記。

出生於1956年5月的潘立剛是北京人,1984年就進入中組部工作,2004年3月任中組部人才工作局長、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主任。2006年,潘立剛「空降」湖北任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隨後又於2010年6月重返中組部任職,2013年2月,潘立剛升任中組部副部長,並於兩個月後兼任人社部副部長。

此前的7月7日,大陸媒體證實,高選民升任中共中組部副部長兼秘書長。

上述兩個人事異動消息顯示,潘立剛的調任與高選民上任中組部副部長時間點重合。

習近平上臺後中組部高層大換血 僅一人未換

至潘立剛調離後,中組部現任高層為「一正六副」,部長為趙樂際,常務副部長陳希,副部長尹蔚民(兼任人事部部長)、鄧聲明(兼任幹部一局局長)、齊玉、姜信治、高選民(兼任秘書長);部務委員為吳玉良、周祖翼(兼幹部二局局長)、臧安民。

據統計,中共十八大後,被調離中組部副部長的有6人:

張紀南,2013年4月調任中央機構編製委員會委員、辦公室主任;

王爾乘,2015年7月調任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黨組書記、副理事長;

王秦豐,2015年10月調任國稅總局副局長;

王京清,2016年3月調任中國社科院副院長、黨組副書記;

陳向群,2015年11月調任湖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

潘立剛,2016年7月調任全國政協機關黨組副書記。

新調入或升任副部長的有5人:

陳希,2013年4月升任,原任中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

鄧聲明,2015年11月升任,兼原任中組部幹部一局局長;

齊玉,2015年12月升任,原任吉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姜信治,2015年12月升任,原任福建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高選民,2016年7月升任,兼原任中組部秘書長。

升任中組部部務委員的有3人:

吳玉良,2013年6月升任,原任中組部辦公室主任;

周祖翼,2014年8月升任,原任同濟大學黨委書記;

臧安民,2016年3月升任,原任中組部政策法規局局長。

在習近平上臺前升任副部長至今的只有1人:

尹蔚民,2007年8月升任,兼原任中組部人事部長。

中組部掌控中共人事,歷來是主政者的關鍵部位。如江澤民在位時就安插曾慶紅出任中組部長,大量培植江派人馬。在胡錦濤執政時期,江派勢力仍然橫行官場。習近平上臺後,中組部大幅換上親習背景官員。

在中組部高層中,在中共十八大上上任的現任部長趙樂際是陝西人,是習近平的老鄉,趙曾任陝西省委書記,據傳與胡錦濤和習近平關係良好;2013年上任的常務副部長陳希是習近平清華大學同學;副部長齊玉也是習近平的陝西老鄉,曾在陝西省委組織部工作8年,是習的另一支官場親信軍團「陝軍」的代表。

現在中組部高層「一正六副」中,只有兼任人事部部長的中組部副部長尹蔚民一人為「前朝舊臣」,其他全是習近平上臺後提拔的。

外界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當局對中組部高層人事進行大變動,並換上自己的親信,等於是切斷了江派官員仕途的上升途徑。而且,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前必須打造好自己的班底,進一步鞏固自己的權力。

面臨中共十九大 中組部有特殊任務

據香港《動向》5月號報導稱,4月25日,中組部配合王岐山主管的中紀委,和中央政法委聯合下達關於黨政軍、國家機關部門高級幹部家屬、親屬(包括離退休省部軍級及以上本人、家屬、親屬)出境出國若干規定」的通知,即日起生效執行。約1,500名中共高官親屬被限制離境並須上報財產、護照、國籍等資料。

據報,江澤民家族在名單中居首,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和張高麗也名列其中。

《動向》雜誌6月號又報導,中紀委5月30日向內部下達指令,反腐敗絕不能鬆懈,要不停頓出擊。並宣稱,為防止「大老虎」、「中老虎」混入新一屆領導班子,6月2日至6月4日,中紀委、中央書記處、中組部分批召見了部分省部黨政領導班子,宣布對120餘名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協、省政法委、部委辦黨委、部長、主任等「一、二把手」,實施「四規三防」。

所謂「四規」指的是:1、即時暫停以現任職務主持班子工作、主持會議;2、即時停止帶團隊或列入團隊出國、出境公幹或出席其他公開活動;3、即時停止以現擔任職務、權力,和地方部委商討有關工作;4、在暫停行使部分職權審查期間,未有結論前,一律不晉升、不調動、不辦退休手續。

報導稱,所有被「四規」的問題官員,在審查期間,其所持有的出國證件、護照要交由中紀委、中組部保管。要想離開工作地或居所,必須向所隸屬中共黨委、紀委請假批准。

所謂「三防」,是指防止這些問題官員出於各種原因而自殺、自殘,防止其畏罪潛逃,防止他們搞串聯活動和焚燬原始檔案。

另據韓媒《朝鮮日報》今年3月26日綜合香港《東方日報》等媒體報導稱,為應對中共最高領導班子政治局大交替的十九大明年11月召開,從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層面為此成立的5名組成專門小組,小組長是王岐山。成員包括習近平另外兩個親信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和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

報導還說,該小組以「絕對忠誠」、「絕對合格」以及在經歷和家屬及親戚等社會關係方面的「絕對安全」等五大原則,考慮十九大晉級的人選。

不過,外界也有觀察認為,在中南海博弈之下,中國政局或隨時大變,中共可能沒有十九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