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徑》:腦為髓之海,愛忘事別怪大腦(組圖)

作者:玉林 發表:2016-07-20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徑》:腦為髓之海,愛忘事別怪大腦。

人生進入老年,耳聾眼花、好忘事,腰腿酸軟、佇拐棍!然而,現代生活的不良習慣,使得這些老年的症狀提前在中年、或青壯年時期就發生了。如果能及時糾正、改掉不良習慣,這些症狀就會消失,老年人如果養生得法,也能獲得延緩衰老、祛病強身的如意晚年。

腎與大腦的關係

骨髓是重要的造血及免疫器官、藏於身體的骨骼之中,中醫認為,髓由腎精所化生,與腦相通,有充養骨骼、補益腦髓的功能。《黃帝內經》提到「腦為髓之海」。《靈樞•海論》指出:「髓海不足,則腦轉耳鳴、脛酸眩冒,目無所見,懈怠安臥」。

「腎主智,腎虛則智不足」。大腦的營養來源於腎精。《黃帝內經》將髓分為腦髓、骨髓、脊髓。脊髓和腦髓相通,皆由腎精所化生。《黃帝內經》記載:「腎主骨,生髓,通於腦」。腎氣足,則精力充沛、耳聰目明、思維敏捷、動作靈巧。

腎功能的好壞會影響到大腦的功能,腦髓得不到濡養,就會出現頭暈、健忘、思維遲鈍、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在臨床上會出現認知功能下降、膽小、健忘、進而可發生痴呆等症狀。


增加戶外活動,中醫認為:「動則生陽」。

養腎、補腎三字經

知冷暖、怡精神、常運動、護腰腳、勤用腦、不熬夜。食療有側重,生活方式要健康,改掉煙癮、酗酒、迷戀電腦遊戲等不良習慣,增加戶外活動,中醫認為:「動則生陽」。肢體的功能活動由肝腎支配,適當肢體運動,有助於激活肝腎陽氣,養筋健骨,通脈活絡,達到強身健腎的目的。

補腎吃什麼

食療補腎應根據陰虛、陽虛的不同情況選擇食物。腎陰虛的人應以「清補」為主,如瘦豬肉、鴨肉、黑豆、綠豆、冬瓜、桑葚、山藥、海蜇等。盡量少吃辛辣的、性偏溫熱的食物。腎陽虛的人則吃些羊肉、鹿肉、韭菜等溫腎壯陽的食物。

中醫認為:吃什麼補什麼、以髒養髒。動物腎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及某些稀有微量元素;

海參:海參富含碘、鋅等微量元素,可補腎益精、促進造血功能、滋陰壯陽、降低血脂。


蝦富含蛋白質,是壯骨佳品。(以上皆為Thinkstock圖片)

蝦:蝦富含蛋白質、脂類、礦物質、維生素,鈣、磷等元素,可補腎壯陽、通乳排毒,是壯骨佳品。此外,動物肉類、雞蛋、骨髓、黑芝麻、櫻桃、桑椹、山藥、芡實等也有不同程度的補腎固精,養血填髓等功效。

責任編輯:蘇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