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開發銀行陷入債券違約風波

發表:2016-07-20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7月20日訊】日前,已有多項債券違約記錄的中國東北特殊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於上海清算所網站發布公告稱,該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非公開定向債務融資工具未能按期足額償付本息,已構成實質性違約。

據公開資料顯示,東北特鋼2013年第一期定向融資工具簡稱「13東特鋼PPN001」,發行總額3億元,債券利率為7%,按年付息;該定向工具自2013年7月10日起息,2016年7月10日到期,因節假日因素,本次本息兌付日順延至7月11日,本期應償付本息金額為3.21億元。

東北特鋼公告稱,公司因資金流極度緊張,未能籌措足額償付資金,「13東特鋼PPN001」不能按期足額償付,已構成實質性違約。東北特鋼並表示,正通過多種途徑積極籌措資金,盡快完成「13東特鋼PPN001」兌付,並將努力保障後續債務融資到期償付。

但現實情況是,自3月28日一筆短融券違約之後,迄今為止,東北特鋼已有6支到期債券發生實質性違約,包括2支短融、1支超短融、1支中票和2支定向工具。從到期債務繼續違約來看,東北特鋼已違約及存續債券的償付前景並不樂觀。

據財新網7月18日報導,東北特鋼債券主承銷商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國開行)擬召集第三次持有人會議,與債券投資人討論有關議案,提案中要求所有債券相關的主管部門交易商協會(負責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證監會、發改委、銀監會暫停遼寧省政府及企業融資。

有評論人士認為,因為銀監會在整個債券一級市場發行審批環節涉足最少,金融債的發行雖然銀監會參與審批,但既然是銀行業金融機構,銀監會不可能暫停自己的孩子發債,即便是遼寧省的銀行業金融機構。如果是二級市場上銀行業金融機構購買行為,銀監會雖然可以窗口指導,但顯然更多是企業自身行為。

國開行18日晚間公告稱,近期有媒體發布所謂「國開行議案倡議三會暫停遼寧省政府以及遼寧地區企業融資」的報導,該報導不實。

國開行方面表示,東北特鋼多隻債券違約後,國開行作為主承銷商之一,與其他主承銷商一道,嚴格按照監管部門有關要求,通過債券持有人會議等合規渠道,收集和整理債券持有人相關提案,及時反饋發行人並上報主管部門。國開行作為中介機構,本身不具備提起議案的職能和權利。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