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文集》將出版 曝中共權鬥秘聞(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6-07-20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因「六四」黯然下臺(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趙紫陽文集》將在香港出版,據稱這是首次出版中共領導人未經審查的原始文獻,將揭示1980年代中共高層權鬥內幕。有評論認為該書出版有助恢復趙紫陽的地位。

2016年香港書展即將舉行,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發行了簡體字版的《趙紫陽文集(1980–1989)》(下簡稱《文集》)共四卷,其中約九成的文稿為首次公開出版。《文集》彙集了趙紫陽擔任中共總書記和國務院總理十年間的文章、報告、講話、談話、信函和批語共498篇,約180萬字,並首次展示了若干重要歷史文獻的原件。

路透社援引中大出版社社長甘琦稱,《文集》的原始文本是從大陸「偷運至香港」的,該書將揭示1980年代中共高層間權力鬥爭的內幕。「文獻中的信息提供了證明此類鬥爭確實存在的第一手資料。」但甘琦拒絕透露《文集》收錄的文件是何人提供,以及如何從大陸「偷運」至香港的。

據甘琦介紹,包括趙紫陽手稿在內的原始文件的真實性經過專家鑑定,並由一個學術委員會審定。參加編輯工作的除了中文大學出版社工作人員,還有曾為趙紫陽工作的人士。

德國之聲採訪了曾出版過《改革歷程》(英文書名《國家囚徒:趙紫陽的秘密錄音》)的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創辦人、趙紫陽秘書鮑彤之子鮑樸,鮑樸說,一位中共領導人在職期間的工作文獻資料,沒有經過大陸的審查,在另外一個地方獨立出版,這是第一次。

鮑樸認為,該書對後毛澤東時代的歷史研究是一份珍貴資料。與大陸出版的毛選、鄧選不同,「這本書是當時工作的原始性資料,沒有後人的偏見在裡面,這對歷史研究才是有用的。」

據《星島日報》報導稱,《文集》展示了1980年代中共高層所推行的各種政策及其背後的困境、博弈和突破,涉及經濟、政治、黨務、外交、國防、教育等各個方面。但《文集》中沒有收錄涉及1989年六四運動的官方文件。

報導說,文稿由原趙紫陽辦公室部分成員和相關工作人員根據第一手原始文獻資料集結而成,來源可靠,忠實於原件。

《文集》收錄的一些資料體現了趙紫陽敢於直言的改革立場。根據1987年2月一次黨內閉門會議的講話記錄,趙紫陽說,過去的選舉不能稱為真正的民主選舉,因為並沒有選擇的餘地。

有學者認為,《文集》將幫助趙紫陽重新獲得其應有的地位。

目前尚不清楚該書是否包含仍被中共官方列為國家機密的內容。

趙紫陽因「六四」成禁忌 近日官媒不點名提及

趙紫陽於1980年至1987年擔任國務院總理,1987年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病逝,北京大學生進行悼念活動,被中共喉舌媒體抹黑,最終演變成轟轟烈烈的民主運動。6月4日凌晨中共進行血腥鎮壓,史稱「六四」天安門事件。

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對學生抱同情,反對武力鎮壓的決定,1989年6月被撤職。後被軟禁在家長達15年,於2005年1月17日去世,終年85歲。而因整肅《21世紀經濟導報》獲政治資本的江澤民則踩著「六四」鮮血上臺,成為「六四」事件的最大受益者。

據稱,江澤民在2002年卸去總書記和國家主席時,曾給政治局常委定了幾條規矩,其中一條就是不許給「六四」翻案。而趙紫陽的名字則一直成為官方媒體的禁忌之一。

7月2日,中共政協前副主席陳錦華病逝,官方媒體在報導1983年曾籌建中石化並任總經理7年的陳錦華的《國事憶述》一書時,多次以「國務院領導」代替時任總理趙紫陽的名字,並提到「國務院領導」的多次批示、指示和一錘定音,最終中石化得以上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