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只是一筆成功的「愛國」生意(圖)

作者:江錫鈺 發表:2016-07-22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國通知(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22日訊】7月18日起,一則要求員工換掉蘋果手機的企業內部通知在網上流傳。通知顯示,這份文件題為「愛國通知」,蓋有「杭州XX實業有限公司」的印章,當天由公司總經理簽署。19日,澎湃新聞從位於杭州市餘杭區的該公司證實,這家企業確實發過這個通知。(7月21日《法制晚報》)

這則通知可謂「恩威並施」,凡換掉蘋果4到6的員工,分別給予1000元、1500元、2500元的補助,凡購買即將上市的蘋果7的員工則開除並終身不得錄用。

這樣的通知儘管在頭上冠以「愛國」二字,也沒有任何法律效用,反而是限制公民自由的違法行為。但具體到公司內部,你真不換掉手機,領導不悅是肯定的,因為你無視公司的「規章制度」;同事都換了,你不換,必然被孤立,甚至被「愛國人士」罵作漢奸也未可知。所以,這個「白頭文件」在公司內部還是有很大強制力的。

而這家名不見經傳的私營小公司之所以不惜冒著違法的風險去幹涉公民個人的私事,其目的恐怕不是什麼愛國不愛國,只不過是一次藉著「愛國」的喧囂進行的一次公關策劃,而這個策劃從公司的角度看是相當成功的。偏居餘杭一隅的一家生產膠水的無名小公司,通過一個「白頭文件」,立馬紅遍中國,如果要在央視投放廣告,達到這樣的效果,恐怕把這家公司賣掉也不夠給付廣告費的。

所以我說,這是一筆成功的「愛國」生意,是把「愛國」這個大題材嫁接到自家公司出神入化的「大手筆」。至於說到公司是不是愛國,那可真得打個問號。很簡單,限制公民的權利,買了合法銷售的蘋果手機就要開除,甚至終身不得錄用,這樣明顯的違法行為,哪裡還談得上愛國?愛國必先遵憲守法,這也是愛國的底線吧。

愛國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應當是實實在在的具體行動,落實到每個公民身上,無外乎就是遵紀守法,認真工作,積極健康地生活。那些在線上線下要求別人抵制這貨抵制那貨的所謂「愛國人士」,限制別人的自由,不過是當年「群專」的死灰復燃。這其中,有很多是假借「愛國」的生意人,有的是為了營銷自己的公眾號,擴大影響後好經營微商,有的則是為了不正當的市場競爭。對這些「愛國人士」、「愛國謠言」,政府部門、司法機關決不能聽之任之,否則,必然釀成日後的騷亂。

愛國是高尚的,偽「愛國」是拙劣的。還是別把公眾當傻子,別做「愛國」生意。否則,就是褻瀆公眾的愛國情懷,一旦被戳穿,必然引起天怨人怒,砸了自己的牌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