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企債券或連環違約 迎4.45萬億兌付洪峰

發表:2016-07-27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7月27日訊】中國債券市場違約個案越來越多。2015年4月至今,公開發行債務融資工具一共有十家發行人出現了違約,涉及金額169億。

雖然債務融資工具違約的金額僅佔整個公募債券存續規模的0.24%,但是曾經這些債券的「央企、地方國企以及隱性擔保、政府救助」等因素正逐漸褪去,投資者的投資策略被顛覆。

中國央行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6月末,債券市場共發行各類債券3.6萬億,其中公司信用類債券發行6380.5億元。截至6月末,公司信用類債券託管餘額16.2萬億。在存量債券中,銀行間市場的債務融資工具佔主導,佔比超過70%,存量餘額約9.3萬億;其次是企業債3.19萬億和公司債3.02萬億。

目前債券市場上的參與者主要是央企、地方國企和大型民營企業。以存續期的債務融資工具為例,目前地方國企存量規模最高,其次是央企和民企。地方國企和央企合計佔存量規模超90%。

儘管違約的債券佔整個市場的存量規模比例很小,但對投資者的信心卻帶來較大打擊,特別是個別大型央企和國企的風險事件。

Wind數據顯示,存續期間的債務融資工具還是以中長期為主,中期票據佔將近70%,但今年以來,發行品種多為短期,今年前6個月發行的債務融資工具中,超短期的發行已經佔了一半,這也反映了現在中長期的債券越來越難發行,投資者和發行人越來越傾向於9個月以內超短期的產品融資。

從到期量來看,2015年、2016年均是債券到期償付的「高峰期」。2016年的債務融資工具全年兌付規模是4.45萬億,再加上公司債和企業債,今年整個債券市場的兌付壓力、企業的再融資壓力比較大。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