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前智囊:習近平不達目的即有驚人動作(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6-07-27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前智囊吳國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習近平當局已經決定在十月召開十八屆六中全會,而依照中共的慣例,今年夏天醞釀明年中共十九大人事安排的北戴河會議也召開在即。有關中國政局的討論進入高潮。

美國之音7月27日刊發趙紫陽前智囊、現為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政治系、歷史系教授的吳國光的專訪。談到最近有關習近平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的可能,以及未來一年的中南海權鬥動向。

吳國光:習近平達不到目的就掀翻桌子

吳國光表示,習近平雖然大刀闊斧地掃除了阻礙他的政敵,但對於籌組令其滿意的下屆高層班子仍有困難。習近平為使更多習陣營的人進入常委會正在施展策略。

他認為習近平有兩個目標:「第一,可能就是不願意接受上一屆已經安排的更年輕的政治局委員作為下一代的接班人;第二,他希望下一屆政治局常委的安排中有他自己的多數——他願意的政治局常委人選。」

他還表示,博弈的一個結果是,習近平達不到目的,就會把桌子掀了,「就是說,你不讓我按照我的政治局常委安排、得到對我有利的方案,那我就把這個桌子掀了,就沒有政治常委這一說了。」

吳國光表示,中共高層的溝通是不暢通的,重大決策須由常委會開會決定,「如果提出來被否決了,你就徹底失敗了。」所以最近有關取消常委制等變革,實際上這是習近平的策略,通過海外媒體放話打「隔空戰」。

此前,《亞洲週刊》5月5日報導,北京當局正在研究有關撤銷中共政治局常委制等事宜。報導稱,在北戴河會議上,只要習近平能頂住來自各方壓力與干擾,強勢主導人事布局,今年秋季六中全會,以至明年,中共體制會有外人難以想像的變革。

中共體制內挺習派學者、前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隨後亦於5月對海外媒體《希望之聲》披露,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首席智囊團的代表人物王滬寧牽頭召開了一個研究改革「黨國體制」的會議,習近平三次赴會定調講話。

在上世紀80年代下半期的趙紫陽時代,吳國光曾任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討小組成員,是趙紫陽的重要政治幕僚。他於1989年赴美,去年出版了《中共黨代會》一書。

中南海高度分裂 博弈相當激烈

7月26日,習近平舉行政治局會議,宣布已經決定在十月召開十八屆六中全會,而按慣例今年夏天中共高層將前往北戴河舉行非正式會議,醞釀十九大人事安排。

吳國光在專訪中表示,因此今夏中南海可能就進入了十九大前最後最緊要的權力再分配關頭了。從現在的狀況看,高層權力博弈應該是相當緊張、相當激烈。

原中共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曾向媒體透露,中共執政黨是分裂的,存在兩個司令部,一個是以習近平為首的改革派組成的司令部,一個是以「江核心」操縱的反對派的地下司令部。

港媒《動向》雜誌2016年4月號報導,中南海屬於江派的「二張一劉」,和全部是太子黨的習、王、俞(正聲),這兩個「鐵三角」現時正在捉對暗戰。

台大政治學者明居正4月10日在海外媒體發文中,強調有諸多不明朗因素困擾中南海。其中習近平與江澤民兩派之間的博弈白熱化,將對明年19大的人事布局產生最大、最根本的衝擊。

外界早有傳聞指習近平或有顛覆大動作

傳是習近平「導師」的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孫立平曾發表題為「從集體領導到雙首長制」的博文稱,中共的「集體領導制」導致內鬥不止,並提出最有效的體制是代理關係明確前提下的首長負責制。

中共體制內學者辛子陵也認為,習近平已經不能依靠這個體制領導國家推行任務,只能選擇體制改革,徹底打碎黨國體制,另起鍋灶。

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的兒子羅宇對海外媒體表示,習近平在十九大上,肯定要「顛覆」點什麼事,可能按照選總統的方式來,「誰選上誰來當」。

此前也有媒體曾報導說,未來只要條件成熟,或條件許可,習近平很可能會有驚人之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