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話實說:中國股市要改為「有規矩的賭場」了

作者:葉檀 發表:2016-07-28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7月28日訊】股市曾經被稱為「沒有規則的賭場」,現在,要向「有規則的賭場」轉變了。這可是個巨大的變化,中小投資者們總算有「一線活路」了。

主要表現是對「長子」動手。7月15日,證監會發布了券商2016年分類評價結果。在參評的95家券商中,A類36家,佔比37.9%,較2015的67.4%大幅下降29.5個百分點;B類51家,佔比53.7%,較2015的31.6%提升22.1個百分點,58.9%的券商評級出現下調,是十年來整體最差評級,業內則用「慘烈」來形容。

中信證券、海通證券、國信證券等7家上市證券公司分別因經紀業務、兩融業務和新股發行保薦業務涉嫌違法違規被證監會立案調查。根據相關規定,其中6家公司由去年AA級降為BBB級,方正證券由A級降為C級。不要小看降級,投保基金可能要多繳上億元,風險係數更高,你一塊錢只能用五毛跟一塊錢用八毛,在金融市場有本質區別,可能意味著上億甚至幾十億的損失。

連中信、海通都降了兩級,這是白虎堂的殺威棒,連長子都挨板子了,其他的,你們自己掂量著辦。

發生萬福生科事件以後,平安證券主動設立3億元基金補償投資者,為的就是讓平安證券投行等核心業務不受影響。時任平安證券董事長楊宇翔四處奔走,筆者當時在虹橋機場附近見到他,他提到了補償事宜,一臉的破釜沉舟。當時擔心的就是投行業務,因為降級已經無可奈何。

現在,興業證券因為欣泰電氣造假事件,日子比當初的平安證券還要難過。雖然評級僅下降兩級,但數億元的投行業務遭受牽連。不僅如此,興業證券7月27日晚間發布公告,擬使用自有資金5.5億元人民幣設立欣泰電氣適格投資者先行賠付專項基金。這是證監會新股發行制度改革引入保薦機構先行賠付制度以來的首個券商先行賠付案例,5.5億元的金額超過此前類似案例先行賠付的預計規模。

更要命的是,萬福生科沒有退市,欣泰電氣進入退市進行時,沒不是欣泰電氣更惡劣,而是時移勢易,博元投資、欣泰電氣撞到了槍口上,這使得興業證券向欣泰電氣追索的比例可能大大縮小。

證監會自己也遭遇打擊。

證監會與風神股份的官司一審輸了,居然輸了!打楊劍波的官司贏了,這次在河南的地界上居然輸了,並且還在手握證據的情況下。

這一事件對證監會將是個刺激源,讓證監會進一步痛感地方保護主義的嚴重,今後會進一步加強事前、事中監管,以免讓類似事件再次發生。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7月22日回應,日前證監會根據行政訴訟法第85條規定,就鄭州中院一審判決依法向河南高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毫無疑問,這一事件沒有結束,如果說在國內有什麼公司敢與監管層對簿公堂,並且還有勝算的可能,毫無疑問,只能在股市裡。

嗡嗡不息長達一年之久的寶萬事件,更是讓證監會頭痛不已。雙方的資管計畫,尤其是寶能的槓桿,按照黃奇帆先生的說法是蘊藏著天翻地覆的巨大風險,在雙方毫無章法的爭吵中,又無規可依,證監會的譴責彰顯了自己的被動。

近日,證監會副主席李超在《證券公司風險控制指標管理辦法》培訓會議中的講話,透露將進一步收緊券商行業監管,有兩點警告引發外界高度不安。一是,「通道業務早晚是要消亡的,不是資產管理業務的重點。」二是,「對表現惡劣、問題嚴重、履犯的機構投行業務牌照可考慮收回牌照。」

券商定向資管就是監管套利,資金套利,加大槓桿,拉長中間環節,本質上跟去年上半年的槓桿投資沒有區別,只不過一個是機構,另一個是個人。證監會的潛台詞是,我管不了銀行,我還管不了券商嗎?接下來,不管是互金還是證券、債券領域,一定是嚴管通道、收縮槓桿。

證監會的做法不像是一個「英雄拍腦袋」的結題,而是有關決策層對於信用敗壞已經忍無可忍受。即使承認股市是賭場,也得是個有規矩的賭場,是個有秩序的賭場,而不是佔山為王外加白手套狐假虎威的賭場。

大實話不好聽,但方向是對的,套路沒錯。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