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碎軍隊派系 習近平在進行一場豪賭?(圖)

——習近平粉碎軍隊派系 總政等四大部名存實亡

發表:2016-07-28 1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7月28日訊】7月27日,《金融時報》推出的中國系列報導大篇幅分析習近平對軍隊的指揮和控制。報導說,習冒險推動軍改,是一場豪賭。

著迷彩服釋放政治信息

《金融時報》報導說,當習近平在今年四月穿著迷彩服訪問中共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的時候,他在向政治高層發出一個信息。

先前的中共領導人在訪問軍隊的時候總是穿著綠色毛式套裝,以表明軍隊和文職官員的不同角色。穿著迷彩服是一個全新的做法,預示著習近平當局對軍隊不同的態度。習近平把軍隊作為他主席任職的核心以及他個人權威的主要支柱。

習近平被廣泛視為40年來中共最有權力的領導人,他加強了對中國各個方面的掌控,從政治到軍隊、到民間社會。

「習近平在故意打破那個傳統。」前中情局東亞副助理主任丹尼斯‧懷爾德告訴《金融時報》。「他在說,我不僅代表黨,而且我是你們中的一員。」

習近平的新頭銜

報導說,關於習近平視察的新聞廣播還透露了習近平的新頭銜:軍委聯指總指揮。這個頭銜類似於朱德在1949-1954年的總司令頭銜。習近平作為黨的總書記,本來已經是中央軍委主席,對軍隊有至高無上的權力,但是黨內頭銜外的新頭銜進一步加強了習近平的權威。

在華盛頓的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中國政治專家約翰遜認為,習近平並非第一個釋放領導強勢信號的領導人,但是習近平通過大閱兵等一系列活動,加強同軍隊的聯繫,在毛澤東和鄧小平之後很罕見。

習近平的這些舉動似乎旨在定義他跟軍隊之間一種前所未有的關係。

華府國際戰略研究中心中國政治專家克里斯多福‧約翰遜告訴《金融時報》:「即使毛澤東也不是總司令。這是一個全新的事情。」

觀察家說,習近平利用訪問聯合指揮中心表明他在軍隊改革爭鬥中獲勝。

在過去兩年期間,大批高級將領在軍隊反腐中被清洗,軍隊被裁減了30萬。另外軍隊改革還旨在消除軍中的山頭和派系。報導說,在反腐行動中,包括徐才厚在內的37名高級將領落馬。

最全面軍改瓦解四大部

《金融時報》的報導說,這是解放軍自1949年以來經歷的最全面改革。《金融時報》報導說,解放軍改革遇到很大阻力,特別是來自陸軍的阻力。改革後海軍和其他軍種的地位獲得提升。

這次大刀闊斧的改革改變瞭解放軍的負責和指揮結構,在對手勢力被清除後,軍隊最高指揮權被習近平個人掌握。莫斯科高等經濟學院的中國軍事問題專家瓦西裡·卡辛說,「習近平把解放軍變成了他的政治權力基礎。」

以前解放軍陸,海,空和戰略導彈部隊等兵種由解放軍總參謀部控制,現在各兵種直接對中央軍委負責,陸軍的職能被削弱,權力集中到了習近平手中。

東,西,南,北,中各戰區指揮權也經歷了改革。各軍區原來是解放軍的基本結構,現在由7大軍區減少到5大戰區,各戰區對中央軍委負責。與此同時解放軍的使命由地區性行動向全球行動擴展。

過去,在軍隊管理上,解放軍主要受政治部,後勤部,總參謀部和裝備部等四大部門管理。現在,中央軍委增設了11個機構,稀釋了四大總部的權力。

卡辛告訴《金融時報》,解放軍四大部可以追溯到國共內戰時期,比中共政權的年齡都長。「現在他們(習近平當局)實際上拆解了它們。這是一個巨大的變動。」

這些變動的整體影響是,從根本上改變了軍隊權力的性質。四大部現在都直接處於習近平領導的中央軍委控制下。它們跟十一個機構分享權力——其中一些是新設的,一些是重組的——但是都位於軍委的直接管轄下。

對抗軍內既得利益集團 習近平在進行一場豪賭

《金融時報》報導說,通過對抗軍隊內的既得利益集團,習近平在進行一場豪賭。毛澤東曾經宣稱「槍桿子裡出政權」,然而在過去四十年裡,解放軍發展起派系、腐敗,並且開始對它的政治主人嗤之以鼻。過去的中共領導人容忍這種行為,但是習近平顯然視之為改變的重點之一。

懷爾德說:「跟解放軍的關係一直是領導人必須釐清的一件事情。」他使用「有條件服從」來形容解放軍跟共產黨的關係。「這是一個他們必須非常小心的東西——解放軍是共產黨權力的真正來源。」

懷爾德說,雖然官方而言軍隊服從黨,但是解放軍「實際上只是服從一名共產黨官員,也就是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他跟解放軍的關係給現在整個政治體系定了調。」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aboluowang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