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兩道菜」,是必須要嘗的(圖)

發表:2016-07-29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的一生免不了經歷很多苦境,無論你的家境多麼優越,有些苦是必須嘗的。(網路圖片)

中國的菜系繁多,有四大、八大之稱,也有二十大之說。總之,各地的美食令人目不暇接,嘗之不盡。不過,人生有兩道菜,竊以為必須吃之。

第一道菜是吃苦

人的一生免不了經歷很多苦境,無論你的家境多麼優越,有些苦是必須嘗的。比如讀書,要想學有所成,懸樑刺股的精神不可缺;走上工作崗位,沒有吃苦精神,不踏實工作,捧上的飯碗也是不牢靠的。

現實生活中,一些為人父母的寵愛護犢,不讓子女吃苦,以致子女到了而立之年也無法自立;離開了父母的照護,連談婚論嫁都不會;更有甚者,因怕吃苦,「辭職」成了家常便飯,而父母則不以為然:「沒關係,反正不用你養家餬口。」殊不知,吃苦流汗長大的孩子才不會倒。

其實,生活對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人都有夢想,若要夢想成真,苦其心志也好,勞其筋骨也罷,說白了,就是讓人在苦境中,磨礪出堅韌不拔的意志。正所謂吃苦耐勞,才能百折不撓。

諺語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裡其實說的是要想在某個領域或某個方面出類拔萃、高人一籌,就必須吃得起苦,且吃苦要比他人多。當然,吃了苦不一定就能成功,但不肯吃苦者,一定不會成就大業。生活中種豆得瓜的事很少見,即使有也長不了。

第二道菜是吃虧

在我們身邊,吃虧、划算的事無時無刻不在發生。一些人工作認真,且有業績,但疏於與主管溝通,得不到提拔,吃虧了;而另一些人成天叫苦叫累,稍有成績就擺功,且工於獻媚、巴結,反倒得以重用,賺便宜了。

日常生活中,我們看到一些老實人吃虧了。但在很多情況下,有些人吃虧恰恰不在於太老實,而在於不老實。比如說謊,為了圓謊,不得不付出高成本,其實已經吃虧了;斤斤計較,寸利不讓,舍大逐小,賺了小便宜,其實是吃了大虧,失去的反而更多。因為這些人往往只關注同一個層面的選擇,待猛然回首時,才發現自己已經被對手遠遠地甩在了身後。可見,能吃虧,損己利彼,是一種境界;肯吃虧,外得平,內得安,也是處世的一種睿智。

有識之士常說:貪圖安逸,不肯吃苦,無以成業;但求划算,不肯吃虧,難以立身。所以,吃苦、吃虧這人生兩道菜,我們還是必須要嘗的。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