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多夢?看看中醫怎麼解你的夢!(組圖)

發表:2016-07-29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眠、做夢?看看中醫怎麼解你的夢!(網路圖片)

《黃帝內經》「夢被稱做「五臟的附體」,能夠反映臟器的虛實盛衰。」做夢影響睡眠,對身體會造成傷害。經常做夢,預示著身體可能已經出現哪方面的偏差。中醫認為:人有三魂七魄。魂魄分別在人體內主持不同的臟腑。人睡覺時做夢,不同的「夢」就是不同的臟器功能活動的表現。

如果肺氣虛:就會夢見白色怪物、見人就殺;如果腎氣虛:就會夢見船沉、心生恐懼;如果肝氣虛:會夢見草木陰森;如果心氣虛:多會夢見被火燒灼;如果脾氣虛:則會夢見肚子餓、吃不飽飯。

《靈樞•淫邪發夢》說道:陰氣盛時會夢見在大水中驚恐逃竄;如果陽氣過盛時則會夢見大火燒身;如果陰陽具盛則會夢見刀光之災。如果上半身氣血過盛,則夢見飛翔;下面盛則夢見墜落等等,不同的夢表明對應的臟器可能出了問題。在治療方面,不同夢因為涉及到的臟器不同、所以治療的方法也就不盡相同了。


消化功能不好時還會流口水。

1、一睡下就夢到白天發生的瑣事

中醫講「脾主意」,「多思傷脾」。這類人睡眠比較淺、人雖然睡了,但是意識還在活動。做的夢多離不開白天的工作、也可能是日常生活的人或事。做這些夢的人,消化系統脾胃可能出了問題。

中醫認為:人睡著了、魂休息了、魄還在工作,這時候胃腸還在蠕動、消化、吸收。如果脾胃功能差,光靠魄來工作不足以完成任務,於是就要調動本該休息的魂幫助它工作,

脾胃消化功能不好時產生了夢、有時還會流口水。針對這種消化不良導致的夢,應該幫助他提高消化、吸收功能,提高魄力,夜裡消化食物的時候就不用擾到自己的魂,夢也就會少一些。


「神遊物外,魂不附體」?

2、常做一些離奇的、跟自己生活無關的夢

夢到的事情莫名其妙,這種夢通常管它叫做「神遊物外,魂不附體」,跟肝臟有關。中醫認為:「肝藏血,血攝魂」肝有藏血的功能。

做這些夢的人收不住血、藏不住魂;中醫一般用滋補肝血的方法幫他收攝魂魄、安心入睡。對此,中醫有個方子:酸棗仁湯。一般可以把酸棗仁炒熟以後、砸幾下、用它煎湯煮水,加一些輔佐的植物,比如:茯苓、茯神,遠志、甘草等,有安神的作用。

北京有個著名的小吃叫茯苓餅,建議這些常做稀奇古怪的夢的人吃些茯苓餅;或者到藥店買棗仁來煎湯來喝,中藥店也有成藥「酸棗仁湯」片劑。


腎精受到傷害的話,往往會做一些比較驚恐的夢。

3、做怪夢、噩夢,夢見自己從高樓上摔下來

做怪夢、噩夢,夢見自己從高樓上摔下來、或者看到血淋淋的場面、或者被狗咬、被惡人追、被蛇咬等等,還有是夢見死去的人,或者夢到自己掉到骯髒的地方等。

這種情況中醫認為是腎的問題。「腎主驚恐」。腎在人體主驚恐,如果人的腎氣壯、人的骨頭硬、膽子大,如果腎氣虛或是腎精受到傷害的話,往往會做一些比較驚恐的夢。

一般做這些夢的人,都有過失精或是受驚嚇的經歷,或者是家庭、親人間產生了變故。對於這些人,中醫一般用熱性的藥物幫助他們去除寒痰、除瘀血;另外還要加些礦物藥。


礦物藥比較重、能夠去怯。

中醫認為:礦物藥比較重、能夠去怯。通常選擇的礦物藥有:龍骨、牡蠣、貝殼、磁石。如果夢境特別驚恐,還會考慮用少量的硃砂。當把這些人的寒痰、瘀血去掉後,這些夢會就自然會消失。


健康人應該是一睜眼、一閉眼就是一覺。(以上為網路圖片)

莊子說過:「真人無夢」

莊子「真人,其寢不夢,其覺無憂」。對於一個健康人來講,應該是一睜眼、一閉眼就是一覺、不會覺得那麼累。所以,當出現失眠或者多夢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到自己已經處於亞健康狀態了、應該及早調理和治療。

責任編輯:蘇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