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為什麼令狐沖遇到風清揚後就變了?(圖)

作者:六神磊磊 發表:2016-07-29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霍建華飾演的令狐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29日訊】一

今天這篇,這是「華山」系列的第一篇。

先問一個問題:令狐沖是哪個門派的?不少讀者都知道是華山派。他在門派裡是什麼身份呢?答案是「大師兄」,就是孫悟空的那個角色,很重要的。

他從小在華山長大,認識那裡的一草一木,還學了一身華山派的武功,又貴為掌門大弟子,按道理說,他應該對自己門派的歷史非常熟悉,可以如數家珍才對吧。

可是在《笑傲江湖》的故事開始的時候,你如果對令狐沖說:少俠,請你給我們介紹一下華山派的歷史吧?

他一定會滿臉懵逼、瞠目結舌:歷史?本門的?什麼鬼?

不是他不想回答,而是他根本就不懂。在華山長到二三十歲,令狐沖還和他所有的師弟師妹們一樣,對本門的歷史一無所知。

你可能有點驚訝:華山派堂堂一個大門派,難道不給徒弟們開歷史課的嗎?

當然是要開的。他們搞教學的一個重要場所,就是師父岳不群住所的後堂,這座房子有一個很正氣的名字,叫做「有所不為軒」。

它名義上只是老闆的寓所,事實上,這裡是平時開展重大集會、宣教活動的地方,相當於是華山派的禮堂。

這裡的歷史課,教具非常簡單,只有兩樣,就是禮堂裡高高掛著的一塊匾、幾把劍:

「梁間一塊匾上寫著 ‘以氣御劍’四個大字。堂上佈置肅穆,兩壁懸著一柄柄長劍,劍鞘黝黑,劍穗陳舊,料想是華山派前代各宗師的佩劍。」

華山門下的所有弟子,包括令狐沖在內,一代代人日日夜夜就瞻仰這個匾、朝拜這些劍,接受歷史教育。

不要小看了這兩樣東西,它們都是有著特殊意義的。那一把把老舊的劍是什麼寓意?它其實代表著先輩的犧牲,代表了門派光輝的歷史。

那一塊匾「以氣馭劍」又是什麼寓意呢?它代表著歷史的啟示,代表著門派正確的道路。

一言以蔽之,「以氣馭劍」的路,是華山先輩們流血犧牲闖出來的。要勿忘先輩們的鮮血,珍惜歷史的啟示,繼續「以氣馭劍」下去。

每一個弟子來到這裡,都會油然而生一種榮譽感。比如新加入的弟子林平之,第一次來到這裡的時候,瞻仰著那劍、那匾,他就特別激動:

「華山派今日在武林中這麼大的聲譽,不知道曾有多少姦邪惡賊,喪生在這些前代宗師的長劍之下。」

換句話說就是:你們就當我林平之是華山的腦殘粉好了,我就是看見了這塊匾就會流淚的人。

那麼,在那威嚴的匾額和古劍之下,岳不群老師的歷史課具體又講些什麼呢?

很簡單,就是講一部正和邪的鬥爭史:

「岳不群在石上坐下,緩緩的道: ‘二十五年之前,本門功夫分為正、邪兩途……」

這大概是標準的開場白。

岳不群老師給所有弟子講的本門歷史,歸納起來就是這樣一小段話:

咱們門派歷史上曾發生過一次激烈的路線鬥爭,一邊叫氣宗,是正路;一邊叫劍宗,是邪路。氣宗武功是對的,劍宗的武功是錯的。經過艱苦卓絕的鬥爭,終於邪不勝正,正義的氣宗贏得了勝利,華山派才有了光明的未來。

講完之後,師父多半還會解開衣服,給大家看傷疤——「岳不群緩緩解開衣衫,袒裸胸膛……只見他胸口橫過一條兩尺來長的傷疤」。

這傷疤哪裡來的?當然是劍宗砍的。它是那一場鬥爭的歷史印記,是敵人殘暴狠毒的鐵證。

那高懸在禮堂上的四個大字「以氣馭劍」,就是氣宗的綱領,是「當年無數前輩用性命換來的本門正宗武學」。我們一定要遵照著它走下去。

一代代的華山弟子,就這樣站在「以氣馭劍」的匾額下,聽著岳不群講述「正邪之爭」的故事,其中也包括令狐沖。

如果不是後來發生的事,令狐沖就只會念著「正邪之爭」「以氣馭劍」這個八個字,在禮堂裡見匾流淚,一直流到老、流到死。

當然,這一幕沒有發生。令狐沖沒有一輩子做傻乎乎的華山老粉紅,而是和歷史老師岳不群撕了起來,一步步走到了岳老師的對立面。

因為他遇到了另一個歷史老師——風清揚風老師,給他上了一堂全新的歷史課。

這完全是狗屎運。按道理說,令狐沖沒什麼文化,又不愛讀書學習,基本不會主動去找什麼《武林史》《五嶽劍派源流考》等著作來讀的。按照常理,他根本不會有更新自己知識的機會,直到遇見風老師。

風老師的出現,對於令狐沖的歷史觀,簡直是一場雷電暴擊。

他終於知道,原來本門過去還有這樣的超級牛人,師父卻從來沒說過。

他還猛然發現,原來本門歷史上曾經發生了這麼多大事——比如魔教十長老攻華山,比如本門的劍術曾經全部被人破掉,師父也從來不提。

他還驚訝地察覺,風清揚老師居然是劍宗,那是師父諄諄告誡不能走的「邪路」啊,是「以氣馭劍」的反面啊。可是這個邪路上的風老師怎麼武功這麼高,為人又這麼帥氣?

一旦知識更新之後,令狐沖就再也無法停止思考了:

過去師父開的歷史課,為什麼隱瞞這麼多?

師父和風老師,到底誰是對的,誰是錯的?

在「有所不為軒」裡高高挂了幾十年的大字「以氣馭劍」,是不是就真的不能質疑?如果大家繼續「以氣馭劍」下去,會不會胃脹氣?

在那一刻,在玉女峰之巔、思過崖上,令狐沖成為了華山派自風清揚之後開眼看世界的第一人。他再也無法回到岳不群老師的課堂了。

看過小說的就知道,令狐沖很念舊。後來,無數次地,他都想回到那個暖洋洋課堂上去,搬著小板凳,傻笑著聽師父講正邪之爭的道理。

可是每次當他真的遇見師父,就不自主地警覺、排斥、甚至是厭惡,想丟掉小板凳掉頭就跑。就算他勉強翻開課本來,上面滿滿地寫著「以氣馭劍」,可他不管橫豎怎麼看,都會看到另一排字:

「胃脹氣」、「胃脹氣」、「胃脹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六神磊磊讀金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