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臺欲聯手應對紅色供應鏈挑戰(圖)

發表:2016-07-2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經濟所所長陳信宏。(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6年07月29日訊】臺灣新政府上臺後強調發展5大創新產業,其中之一是要將臺灣發展成亞洲矽谷,提升臺灣相關產業的競爭力。不過專家說,中國為建立半導體產業而在全球大肆併購,為美國和臺灣原來極具優勢的半導體產業都帶來挑戰,美臺要維持競爭力必須進一步加強彼此在相關產業的聯繫。

雖然臺灣的信息技術及半導體產業仍然在全球位居領導地位,但是面對後來居上、正以國家力量投入巨大資金在全球並購半導體公司的中國半導體產業,臺灣的競爭優勢正在逐漸下滑。

美國半導體協會副總裁古德里奇(Jimmy Goodrich)星期二(7月26日)在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一場研討會中表示,半導體是美臺重要經濟產業,雙方長久以來建立了緊密的供應鏈關係,但中國也在推動發展自己的半導體產業,在傳統半導體市場增長來源如個人電腦、智能手機市場已放緩之外,美國和臺灣的產業都必須面對的挑戰。

古德里奇說:「全球半導體產業有一個共識,認為中國已經明確顯示要有自己的半導體產業,現在業界逐漸有一個想法,那就是你必須付出成本才能打入中國市場(pay to play)。所以你可以看到,這不僅對臺灣,也對美國帶來挑戰,就是如何維持競爭力及如何維持市場准入的問題。」

古德里奇認為,臺灣的優勢在於研發能力、人才及知識產權保護法規,例如,最近通過的營業秘密保護法,就是維持競爭力的重要條件。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經濟所所長陳信宏說,臺灣是美國信息通信技術產業的重要供應鏈,包括英特爾、微軟、戴爾及蘋果電腦等大廠都依賴臺灣的零件和生產線,甚至連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一開始在美國找不到合作夥伴,也到臺灣與富田電機及和大工業合作,因此美臺之間還有許多新的合作領域可以探索。

陳信宏在會後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和美國一樣,臺灣也不可能放棄中國市場,但北京當局強勢政策讓美臺都必須考慮應對作為。

陳信宏說:「如果臺灣現在要發展更多經濟動能或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你有時候會覺得大陸它有時候在某些政策太過於強勢,的確對臺灣未來的發展是有一定的影響。所以某種程度我也覺得和大陸交往最大的難題就在於,大陸什麼東西它都要自己做。我想美國也面對相同的問題。所以我們不可能放棄大陸,但我們也要想到與其他國家合作,創造一些新的可能性。」

為爭取中國龐大的市場,全球晶元代工大廠臺灣積體電路(台積電)計畫在南京設立12吋晶元廠。許多臺灣的半導體工程師及高管人才也選擇到中國發展。而是否允許有中國官方色彩的清華紫光集團投資臺灣3家封裝測試公司,也在考驗著蔡英文政府的經濟部門及國安團隊。臺灣半導體協會希望政府在不影響公司控制權與經營權的情況下開放中資申請投資。

據臺灣工業技術研究院2015年11月的數據,臺灣的晶圓(wafer)代工在全球市佔率為76%,其次是美國11%,中國8%。臺灣在晶圓生產技術上的領先差距大約是5-10年,而在封裝測試(assembly and testing)方面,臺灣在全球市佔率為56%,其次是美國的12%,中國和新加坡皆為9%;至於最重要的集成電路(IC,臺灣稱積體電路)設計,美國佔全球62%市場,其次為臺灣18%,中國10%。臺灣與中國的技術差距只有2到3年。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