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年前唐山大地震 劉華清:人禍加重了天災(圖)

作者:黎明 發表:2016-07-29 1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使唐山市及其周邊地區逾24萬人失去生命。(網路圖片)

39年前的7月28日,一場7.8級大地震,使中國唐山市及其周邊地區逾24萬人失去生命。災難發生4個月後,時任中國科學院領導小組成員的劉華清將軍帶領一個調查小組,與國家地震局聯合提交了一份調查報告,其基本結論是「天災加人禍」。劉華清本人更在後來的回憶錄中寫:「顯而易見的是,人禍加重了天災」。

1976年7月28日深夜3點42分,擁有百萬人口的唐山市主城區發生7.8級大地震,極震區烈度Ⅺ度,整個唐山市幾乎瞬間夷為平地,24.2萬人不幸罹難,傷殘者更難以計數。

這場巨大的災難發生後,中共的所有宣傳機構都把唐山地震漏報的原因,歸結為「地震預報是科學上無法解決的問題」。事實真的如此嗎?

陸媒《財新網》2014年曾刊登了李尚勇撰寫的紀念唐山大地震的博文。

據李尚勇博文介紹,「7.28」大地震發生後,由劉華清將軍負責的中科院調查小組針對唐山地震未能預報的原因進行了調查。4個月後,該調查小組與當時的國家地震局聯合提交了《關於唐山地震未能預報的原因的報告》,指這次災難的性質是「天災加人禍」。

這個報告顯示,在當年的7月份,地震局領導小組沒有研究過一次震情;而7月上中旬,有6個地震專業站和8個民眾測報點都提出不同程度的震前預兆,但這些匯報並未引起當政者足夠的重視。

劉華清後來在他自己的回憶錄中還特別提到唐山地震,他寫道:「地震是天災。顯而易見的是,人禍加重了天災」。

博文披露,就在唐山遭受滅頂之災的同時,距唐山震中區最近距離不到100公里的河北省青龍縣卻因為及時發布了臨震預報,「全縣47萬人無一震亡,全都逢凶化吉」。

據《唐山警世錄——七.二八大地震漏報始末》的記錄,1974年底,冉廣岐就任青龍縣委書記後,即在青龍縣選建了16個地震「群測點」,而在「7.28」大地震前,這些群測點都出現了前兆異常。

7月28日3時42分,唐山爆發7.8級大地震;同日,18時45分,距青龍80公里的河北灤縣發生7.1級大地震。青龍縣「損壞房屋18萬多間,其中倒塌7300多間,但直接死於地震災害的只有1人」。(後來查明,該死者系地震時心臟病發作死亡。)

面對「全縣47萬人無一震亡」和「唐山24萬鮮活生命悲逝」的強烈反差,中共的「有關部門」採取的應對措施,卻是封鎖青龍縣成功預報唐山大地震的消息。

直到20年後(1995年10月),聯合國來華工作的科學家偶然得知這個情況後,經實地調查,最終查實了青龍縣成功發布臨震預報的事實。

李尚勇在博文中寫道:「唐山大地震漏報以後,中共當局並沒有反思地震預報制度的缺陷,相反,從此以後,中國原本相對開放的地震預報制度逐漸走向完全封閉,而這種體制逆轉的嚴重後果就是,我們無可避免地撞上了毫無預警的汶川大地震、玉樹大地震、蘆山大地震!」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發生8.2級大地震,造成至少69227人死亡,17923人失蹤,374643人受傷。汶川地震的慘重傷亡震驚了世界,也促使李尚勇寫下了《地震預報的制度困局》一書。

責任編輯:劉良鑫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