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刺卡喉猛吞飯 刺沒嚥下一死兩傷

發表:2016-07-29 1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7月29日訊】吃魚時被魚刺卡喉,猛吞幾口飯、灌一大杓陳醋,吃幾個饅頭是不少人常用的「土辦法」,但這些方法很有可能導致魚刺扎得更深,甚至威脅生命。今年7月,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先後接收到3名吃魚被卡的特殊病人,其中一人因魚刺刺破食道,造成胸腔及縱膈感染,最終失去生命;另一人被魚刺扎破了主動脈,差一點喪命。剩下一人食管被刺穿,所幸主動脈沒有被扎破。

據瞭解,3人被魚刺卡住後,都採取了猛吃飯等方法想嚥下魚刺。醫生表示,採用這類「土辦法」可能導致魚刺扎得更深,釀成悲劇。

魚刺戳破食管他胸腔浸滿血

錢東(化名)今年52歲,喜歡吃魚,平時在工地上幹活。7月9日中午,工地老闆給他們改善伙食,特地用魚頭做了菜。「他吃飯時和其他工友聊天,沒注意魚刺就吞下去了。」其女兒回憶,當時父親又打了一碗飯,猛吃了幾口,感覺魚刺嚥下去了,就沒留心。「等到晚上6點多,他感覺頭暈站不穩,只好送醫。」

市二醫院胸心外科副主任醫師肖宗位表示,經過CT檢查,錢先生食管裡橫卡著一根約2厘米的魚刺。魚刺呈三角狀,尖銳的一段已戳破食管,扎進食管背後的主動脈,整個胸腔都浸滿了血。「魚刺卡在食管,食管的背後就是主動脈,一旦魚刺扎破主動脈,血液就會湧入食管和胸腔,後果不堪設想。」

錢先生做完手術已是凌晨3點多,醫生用胃鏡調整了魚刺方向,修補了食道和動脈的「窟窿」。魚刺被順利取出。

魚刺戳破食管引感染女士去世

「三天前她吃魚被卡過!」經檢查,母親羅嵐食管部位有一個破口,兒子張先生這才想起來三天前母親吃魚時被卡了一下,但她覺得沒啥大問題,猛吃了幾口飯,就覺得沒事了。隨後三天,她感到吞嚥困難,後來突發高燒,家人趕緊將她送到醫院。「燒到超過41℃,還有一次連溫度計都測不出來了。」肖醫生回憶,手術時打開胸腔,羅女士整個腔內都是膿液。「食管戳破後,食物殘渣流入腹腔,造成腹腔及縱膈感染。」肖醫生表示,他們通過手術清除了腹腔內的膿液,用上消炎藥,但因羅女士拖了三天才來就醫,錯過治療最佳時機,最終不幸去世。

吃魚被卡他連吞口水都困難

26日晚8點多,周先生因吃鯽魚被卡,連吞口水都惱火。嘗試了吞一大口飯等方法後,他和家人來到醫院治療。經檢查,一根1厘米多的魚刺卡在食道中。「還好只是戳穿了食道,沒有扎破主動脈,只是紮在了主動脈外膜上。」肖醫生表示,魚刺卡穿了食道,紮在了動脈血管上,如果感染,容易導致主動脈破裂大出血。「主動脈壓力很高,就像一個氣球一樣,輕輕一戳就破了,後果不堪設想。」

醫生提醒

食管有三處很窄,魚刺刺穿主動脈或致大出血.

肖醫生介紹,大部分魚刺都卡在咽喉部位,用內鏡就能取出,一些魚刺會進入食管卡住。人體食管有三處很狹窄,第一處是食道入口處,如果魚刺卡在這裡會引起吞嚥困難;第二處在食道入口後7厘米左右,這裡的食管外貼著主動脈弓,是最危險的地方。一旦魚刺刺穿主動脈,可能造成大出血;第三處則是食管與胃連接的地方。

魚刺卡喉了怎麼辦?很多人都知道不少「土辦法」,例如猛吞米飯,喝醋。肖醫生表示,吞白米飯、喝醋等方法可能會進一步加劇魚刺所造成的傷害。食醋的酸性強度並不足以軟化魚刺,有的人還對醋敏感,喝醋後可能會導致食管收縮,魚刺更容易刺穿食道。而吞米飯、饅頭可能造成魚刺插得越深,更容易引起化膿感染。肖醫生認為,誤食魚刺後,首先要觀察魚刺位置的深淺,若是卡在肉眼能見到的較淺的位置,可以通過旁人幫助,用筷子將其夾出;如果魚刺落在了肉眼不能看見的地方,應及時就醫,不要耽誤了治療時機。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