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席捲國內每個城市的職工失業潮

發表:2016-07-30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7月30日訊】九十年代到本世紀初,中國曾經出現過一輪失業潮,是國有企業職工失業,全國合計有3300多萬人,幾乎席捲中國的每一個城市、縣城。當時的國有企業也面臨毀滅性打擊,全國各地到處是倒灶的企業,而浴火重生的企業應該說也有,但數量卻是少之又少。當時青島以「五朵金花」的國有企業壯大成為當時的明星。而東北由於大量工人失業成為災難的重災區。

如今,歷史可能重演,中國可能面臨又一輪失業的潮水,只是對象與上次不同了,這次可能面對的是農民工、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村(居)幹部,還有畢業即失業的大學生群體。具體展開說:

1、農民工可能面臨失業

目前中國打工的主體是農民工,企業遇到困難時,農民工自然失業。而目前的形勢來看似乎已經不可避免:

(1)紡織行業大批企業面臨破產,至少可能會出現1000萬工人失業。

(2)建築業穩增長已經難以為繼,至少可能出現幾百萬工人失業。

(3)煤炭工業不景氣,失業人員可能會超過100萬。 

(4)鋼鐵行業面臨淘汰落後產能,工人可能會減少1/4。

(5)造船行業已經出現了幾十萬人的失業。

(6)與房地產業、建築業相關的行業可能面臨大裁員。如玻璃、五金、傢俱、建材、裝修等行業,至少也會出現幾百萬失業人員。 

案例一:河北省未來三年淘汰落後產能預計會有58萬工人需要失業。案例二:廣東、浙江二省勞動密集型產業機器換人現在每年減少工人35萬人。案例三:由於外需不振,出口受阻,今年製造業因此流失工作崗位達300多萬個。

2、銀行業可能面臨減薪、裁員的壓力

今年三四線城市、縣城的房子賣不動了,價格出現下跌,銀行不良資產開始大規模出現,到年底了,出現了一些情況:

(1)獎金縮水,無非就是少買幾盒拍狸森,降低國民性福指數,這是最輕的情況。

(2)工資縮水,目前規模還不大,而且蔓延的速度會不慢。

(3)縮減網點、裁員。最後也是避免不了的事情。

3、公務員、事業人員也最終逃避不了失業的洪流

(1)目前中國的財政供養人員已經超過7000萬,佔世界的50%強。

(2)中國的行政支出佔GDP的12%,還不包括軍費和教師開支。美國呢,2%,我們的1/6;日本呢,1.7%,我們的1/8。

(3)中國目前是世界上唯一的維穩經費超過軍費的國家。

維穩支出是什麼呢?

四大塊:一是武警支出;二是公安支出;三是司法監獄支出;四是基層調解支出。

2014年支出規模是8800多億元,還不包括信訪維穩支出,但已經榮幸的超過了軍費支出8200多億元。因此,這支隊伍最後出現失業似乎不可避免,因為隨著房地產泡沫的破裂,目前全國已經有超過50%的地方政府感覺到要養不起了。

4、村、居工作人員也可能面臨失業的壓力

中國有60萬個村、8萬個居委會(社區),經費來源:(1)集體經濟收益;(2)財政補貼;幾種途徑的收入來源中,其中財政補貼有多少呢?大約10000億元,包括村(居)幹部工資、文化建設、衛生保潔、計畫生育等支出。到時候,估計也免不了要減人減壓(減輕政府和老百姓壓力)。

5、大學生可能面臨畢業即失業的痛苦

大學生就業沒有最難,只有更難。根據調查:目前大學生畢業相對滿意就業率佔多少呢?不到10%。其餘90%都幹什麼去了呢?

四個方向:(1)考研,繼續讀書。(2)從軍,等待二次找工作。(3)打工,像農民工一樣工作。(4)創業,97%的失敗率。

就業是老百姓最大的民生,當就業成為問題,社會的平衡就會被打破:偷、盜、搶會隨時出現;綁縛等黑社會勢力迅速得到壯大;女人無所謂面子,傳播疾病也是小事一樁;賭博、傳銷可能大規模流行;社會衝突隨時可能發生。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