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內閣推遲批准中方參與的核項目(圖)

發表:2016-07-3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欣克利角C核電站將位於已有的欣克利角A和B旁邊。(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31日訊】英國新內閣突然宣布,推遲批准中方參與的核項目。一名前內閣高官透露,對於卡梅倫極度熱衷吸引中國投資,特蕾莎•梅在擔任內政大臣就感到不滿。

按照原計畫,英國本應在週五(7月29日)批准欣克利核電項目。項目計畫在英國欣克利角C建設2臺壓水式核電機組,由中國廣核集團(CGN)與法國電力集團(EDF)合作,共同出資修建,中國廣核集團持33.5%的股份。該項目曾得到前首相卡梅倫的大力擁護,被看作是英國對外國投資開放的象徵。

然而在協議簽署前數小時,脫歐公投後成立的英國新內閣宣布,將重新考慮該項目。

英國前商務大臣凱博(Vince Cable)對BBC廣播說:"在我們那屆政府時(梅當時擔任內政大臣),梅的態度就非常明確,她對我們那種非常熱衷於中國投資的做法不滿。"凱博表示,他記得當時梅就反對該核電項目。

英國與法國電力集團先在2013年就該核電項目達成協議,中方在兩年後--也就是2015年習近平訪英期間,確認加入進來。根據中國廣核集團發布的聲明,中方和法方分別佔該核電站項目股份的33.5%和66.5%,而這也是中國對西方核能設施進行的首次大筆投資。

政府介入,保護國家關鍵部門

事情在英國脫歐公投後發生了變化:卡梅倫辭職,梅上臺。在出任首相後的這幾週,梅強調了英國將在商業方面保持開放,但她同時也說,在必要的情況下,政府應該能夠介入干預,保護該國關鍵部門的所有權不落入外國手中。

欣克利核電項目一些可能的潛在安全風險之前就曾引起關注。去年,一直在梅手下工作的蒂莫西(Nick Timothy)表示,安全專家對於這個中國國有集團能夠進入一個可以切斷英國能源供給的電腦系統,感到擔憂。

「項目被推延的原因是中國?」BBC29日提出疑問稱,英國政府在協議簽署的最後一刻宣布延期,這讓許多專業人士驚訝。BBC引述一名與中國廣核集團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的話稱,該項目被推遲「令人驚訝」,「集團的每個人都感到困惑」。該人士表示,中廣核對英國政府延期的原因感到失望,英國對所謂國家安全問題還是耿耿於懷。

欣克利角C項目被廣泛認為批評為價格高估

1965年,英國利用自己的技術建造起了欣克利角A,使用的是第一代核電站標準的石墨反應爐。2000年,處於安全考慮,這個核電站在差不多達到使用壽命之後就關閉了。

欣克利角B核電站在1976年就建好了,使用第二代先進的氣冷反應爐,發電量是A核電站的2倍多,供電佔全英國的1%。

在1980年代,英國打算在欣克利角建C核電站,採用已經十分成熟的第二代壓水堆技術,造價17億英鎊。到1990年,英國政府電力規劃部門就正式宣布,這事兒黃了。

2008年,英、法兩國達成了建設新核電站的協議。當年年底,法國電力集團(EDF)這個掌握三代核電技術的法國巨無霸國企就收購了英國能源公司,為在英國投資建設新核電站鋪平了道路。

2010年,核電站正式選址欣克利角,準備使用法國的EPR反應爐。EPR的全名是:歐洲壓水反應爐。不過法國電力集團沒錢了。從這時候開始,中國人介入了。就在習近平的專機飛赴英國之際,中廣核與法電達成協議,在這個160億英鎊的項目中佔據33.5%的投資份額。

英國大概沒想到,在25年後,再度提出要修建的這個欣克利角C核電站,造價竟然會飆升至160億英鎊,英國政府還要提供20億英鎊的資金擔保。欣克利角C項目被廣泛認為批評為價格高估,英國民眾公投決定脫離歐盟之後經濟搖搖欲墜,這一批評獲得更多支持。

新核電機組計畫供應英國7%的電力,填補英國關閉煤電廠之際在電力供應方面的空白。英國計畫,截至2025年關閉所有的煤電廠。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