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佐斷臂(圖)

發表:2016-08-01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岳家軍。(網路圖片)

公元1127年,北宋滅亡,宋高宗逃到江南,建立了小朝廷,史稱南宋

南宋有一位傑出的愛國將領岳飛,他英勇善戰,屢敗金兵,人們都稱讚他的軍隊是攻不垮、打不爛的岳家軍。在當地流傳著這樣一句話:「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可是,在一次戰鬥中,岳家軍卻被金營中一位名叫陸文龍的小將打敗,岳飛很發愁,第一次掛上了免戰牌。為了幫助岳元帥排憂解難,足智多謀的統制王佐想出了一條妙計。

一天晚上,王佐命人擺上宴席,獨自一人在帳內狂飲。他一連喝了十幾大碗酒,醉得踉踉蹌蹌。只見他遣開軍士,卸了鎧甲,抽出寶劍「嚯!」的一聲,砍下自己的右臂。鮮血頓時湧流,染紅了他的戰袍。王佐咬著牙用藥敷好傷口,把斷臂包裹好藏起來。然後,忍著疼痛悄悄來到岳飛的後營。他一進寶帳就跪在地下,岳飛尚未入睡,一見王佐鮮血染紅戰袍,臉色蠟黃,驚慌得站起身來說:「賢弟這是為何?」王佐言道:「吾昨日見哥哥為金兵侵犯中原憂心忡忡,陸文龍如此狂傲,弟手無寸功,不能為兄分憂。故今斷右臂學效當年吳國要離,往番營行事,特來請令!」岳飛聞言落淚如雨道:「為兄破敵自有良策,如何要你斷臂受苦? 速回營帳,命醫官好生調治!」王佐不依,說:「若不容弟前去,情願死在哥哥面前!」岳飛見王佐意志堅決,只得應允。

王佐乘夜深人靜,潛入番營。天一亮,就去見兀朮,如此這般哭訴一番,深得狼主兀朮信任,說:「吾家見你一片投誠之心,封你做個‘苦人兒’之職。你為吾家斷了一條胳膊,遭受莫大痛苦,吾就養你一世快活吧!」說完傳令三軍,「苦人兒」所到之處,任他行走,違令者斬!

王佐心中大喜,次日來到陸文龍帳前。忽見帳前坐著一老婦人,花白頭髮,看上去已六十歲開外了。他便上前叫聲:「老奶奶,‘苦人兒’見禮了!」老婦人說:「將軍少禮!」王佐聽口音卻是中原人,便說道:「老奶奶不是外人。」老婦人一聽觸動心事,不覺傷心落淚道:「我是河間府人。」王佐忙湊上前去低語說:「你可是潞安州陸登老爺家乳娘?」老婦人大驚,忙說:「你是什麼人?」王佐喜笑顏開,並不言語,轉身告辭了。

過了幾天,王佐隨陸文龍回營,兩人共進午餐。席間,陸文龍說:「我聽說你是中原人,那中原地廣人多,有什麼故事講給我聽聽!」王佐說:「好,好!」接著,他就講了一個「越鳥歸國」的故事。他說:「從前吳越兩國交兵,越王失敗了,獻美女西施給吳王。西施隨身帶一隻鸚鵡,詩歌、詞、賦樣樣都會說,好比一個人。誰知,到了吳國讓它陪伴西施侍奉吳王以後,竟一句話也不說了。等吳國滅亡,西施返回越國時,鸚鵡才又說起話來」。陸文龍詫異地問:「這鸚鵡咋通人性呢?」王佐說:「禽鳥尚念本土,何況人乎?」王佐又講一個「驊騮向北」的故事。他說,北宋真宗在位的時候,奸臣王欽想加害楊家將。一次打獵時,王欽哄騙真宗說:「中國坐騎皆是劣馬,唯有遼邦天慶梁王的坐騎是寶駒,名喚:‘日月驌驦馬’,一日千里。主公若得此馬當坐騎,豈不妙哉。」真宗昏庸,將饞言信以為真,命楊元帥去取馬,楊老令公手下大將孟良會說番話,自願前往。孟良扮成番兵模樣,騙來此馬,真宗一看果然名不虛傳,非常高興,命人好好飼養。可是,這寶駒整天向北而嘶,一些草料都不吃,餓了七天七夜,活活餓死了,陸文龍聽了感慨地說:「世上竟有這等義馬!」

又過了幾天,王佐來找陸文龍,一進帳就屏退左右士卒,從懷裡取出一張畫圖,對文龍說:「殿下請先看看,我再講個故事給你聽!」陸文龍好奇地接過畫圖,看見圖上有一個大將,長的很像「父親」,又見大堂上坐著一個死了的將軍和一個婦人,旁邊有一啼哭的小孩,周圍是許多番兵,文龍疑惑不解,說:「這是什麼故事,你快快講來我聽!」於是,王佐就如此這般地把他的身世講個原原本本、清清楚楚,文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是圖中死去的將軍陸登之子,自幼被金兵擄去收為養子。王佐說:「不為父母報仇,反叫仇人為父,天下還有像你這樣不孝的逆子嗎?」文龍不相信他說的,王佐喚來老婦人進帳,老婦人哭訴說:「你們的話我都聽見了,將軍的話句句是真,老爺夫人死的好慘呀!」陸文龍這才信以為真,忙向王佐叩拜說:「恩公受我一拜!我定要殺死仇人,為父母報仇!」王佐說:「凡事都要三思而後行,報仇是早晚的事,尋些功勞再回不遲!」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