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炫名車背後的辛酸 摻入印度童工的血汗(圖)

發表:2016-08-01 0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雲母礦場大量非法僱用童工,引發爭議。(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6年07月31日訊】雲母是一種價值相當高的礦物,運用於進化妝品與汽車烤漆等多方面,以展現亮麗的光澤。可是有許多開採雲母的礦場,卻是非法僱用年齡可能僅有10歲的童工。在2014年國際化妝品業者就曾因而大受抨擊,現今汽車大廠也正對其供應鏈進行調查。

據英國《衛報》發現,汽車大廠德國BMW、大眾汽車(Volkswagen)、奧迪(Audi)與英國佛賀(Vauxhall)等汽之上游廠商們,他們作為汽車烤漆原料的雲母,是從印度低薪僱用童工的非法礦場引進來的,形同利用血汗童工一樣。日前上述這些大車廠,都正對其供應鏈進行調查。

之前印度政府曾經承諾杜絕雲母產業的童工,雖然也開始監控雲母礦場,避免勞工問題及環境遭破壞,可是非法開採雲母的情形仍相當猖獗。根據兒童權益組織的估計,至少有2萬名兒童,於印度東北部加爾克漢德邦(Jharkhand)及比哈爾邦(Bihar的小型非法礦場內工作。

報導中稱,於加爾克漢德邦提斯里地區的非法礦場內,有12歲的孩子深入危險且滲水的礦井內,自牆上敲下來閃著亮光的岩石碎片,之後再揹負著這些沈重的碎石,穿過濕滑的通道爬回到地面上來;而在另一邊,有10歲的小女孩,把雲母從岩石碎片中挑出來。像這樣僱用童工的礦場,在印度有成千上百家。

童工和全家人一起到礦場工作,可說已是常態,這份工作是他們唯一的經濟來源,甚至有很多家庭皆因為債臺高筑,而被礦場牢牢地綁住,因為借錢給他們的就是當地放高利貸業者或礦場主人,年息高達200%之多。

有一名13歲的達裡妮(Dharini,化名)透露,從她有記憶以來,就一直在礦場內工作,從來也沒有上過學。她和母親一星期工作6天,可是薪資卻只有約46.3元人民幣而已。

達裡妮的媽媽芭桑蒂(Bassanti,化名),已在礦場工作一輩子了,她稱,在礦場工作一定會吸入粉塵,每天傍晚下工之後,都會感到噁心與呼吸困難,但我們別無選擇之地,這是僅有的一份工作。達裡妮之所以沒上學,是因為我們需要這份工資來餬口。

荷蘭人權團體「人類的大地」的兒童權益專員薩巴荷盧(Aysel Sabahoglu)說,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產品都含有雲母,如汽車烤漆、塑膠產品、吹風機等,但雲母都沒有被列在原料內。

非法礦場所開採的雲母,首先會賣給當地的商人,之後再賣給印度出口公司,而後經由加爾各答(Kolkata)出海。當外國公司拿到雲母之後,會進行加工,並製造成各種珠光顏料而塗於產品上。

《衛報》就循線找到了提斯里地區礦場的主要印度出口商Mohan Mica、Pravin及Mount Hill等。這三家出口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大客戶,就是中國的福建坤彩公司。而坤彩的客戶就包含了化妝品大廠萊雅(L’Oréal)、寶僑(Proctor & Gamble)及汽車烤漆產業龍頭PPG與艾仕得(Axalta)等。光以汽車烤漆產業而言,全球市值就高已達190億美元。

PPG及艾仕得的烤漆產品是銷售予知名汽車製造商。而BMW發現該公司的兩家供應商跟福建坤彩有貿易上的往來,所以開始進行內部的調查,另外《衛報》所聯繫的其他汽車製造商,也已開始就雲母烤漆來源去調查。

艾仕得及PPG已經由電郵向《衛報》證實,他們使用的天然雲母,確實使用於烤漆加工方面,艾仕得亦透露他們公司有向福建坤彩購買珠光烤漆,同時其成分也含有天然雲母。不過公司跟坤彩所簽訂的合約內容,有明文禁止坤彩使用任何強迫勞動所得來的產品。

PPG雖然拒絕就供應商提供任何資訊,可是其發言人表示,他們公司無法容忍供應商是使用強迫勞動的產品,同時也禁止供應商僱用童工,並強調供應商應遵守法律來僱用與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sation,ILO)相關規範的適齡勞工。

福建坤彩也稱他們正針對Mohan Mica、Pravin及Mount Hill三家印度供應商來進行調查。另坤彩歐洲行銷經理泰丁克說,他們也無法接受供應商會銷售童工開採出來的礦物,亦會對此有實質的作為。

其實福建坤彩的供應商必須簽署一項合約,保證礦場或工廠內沒有童工。坤彩於過去三年內挹注50萬英鎊(約442萬人民幣)予「人類的大地」,共同合作消除雲母產業的童工。

印度加爾克漢德及比哈地區的雲母出產量,約佔全世界的25%,這兩邦開採的雲母,有60%是加工成珠光烤漆出口的。

責任編輯:王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