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星爺御用丑角 醜出名卻成豪門闊太(組圖)

發表:2016-08-02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苑瓊丹幾乎成為了周星馳電影中唯一的御用「女醜」配角明星。

近年來周星馳已經徹底轉為幕後導演,也多少讓喜愛周星馳的影迷們有些遺憾,畢竟不能再在影片中看到周星馳的身影和精彩表演,的確讓影迷們難免產生失落。

凡是能當周星馳的「星女郎」,也意味著前程似錦星光燦爛了。也正如這部《美人魚》自選角以來就一直備受關注。而在周星馳「星女郎」中,大多是美艷的女星,唯獨有一位「星女郎」除外,她就是苑瓊丹。不僅不美艷,還幾乎成為了周星馳電影中唯一的御用「女醜」配角明星。這個名字或許讓有些人陌生,但提起《唐伯虎點秋香》中「風華絕代的石榴姐」,就有不少觀眾立刻想起是誰了。

苑瓊丹原名苑麗瓊,1963年出生於香港。1982年,中學畢業的苑瓊丹歪打誤撞地考取了亞視藝員培訓班,當年還差點被炒魷魚。對於19歲的她來說,當演員不過是為了有份薪水。經歷亞視10年的磨練後,終於讓苑瓊丹被導演陳嘉上看中,邀請她去拍《逃學威龍》,開始了她與喜劇之王周星馳的合作。苑瓊丹當初並沒想到自己會走上喜劇這條路,「自己當時根本就沒有選擇權,一切都是導演的安排,可後來,醜出名後人家都來找我演丑角,結果越演越醜!」

從影多年,苑瓊丹一直都在演喜劇,而且演的大都是些誇張而又風騷的女人,《唐伯虎點秋香》中的石榴姐、《九品芝麻官》中的老鴇、《大內密探零零發》裡的「老鴇又是我」等等,讓人一見就發笑。但是到了後來,苑瓊丹反而不敢和周星馳合作了。說起原因,苑瓊丹說「不是不想合作,而是跟他合作真的壓力太大。對我來說,周星馳是大學生,我是幼兒園班的。合作壓力很大,有時候可能發揮不太好。」

對於周星馳的評價,苑瓊丹和其他與周星馳合作的明星一樣,都認為周星馳是一個很聰明的人,他能把每一個演員的特長都發揮出來,他不僅是一個很好的演員,也是一個很好的導演。據苑瓊丹說,演丑角也有好處,人們見慣了美女,對醜的印象才會深刻。在現實中,很多人見到苑瓊丹後都驚訝的發現,其本人比電影中要漂亮很多,所以苑瓊丹為此也感到十分開心。

現實中苑瓊丹並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般醜,卻也收穫了對其來說終身難忘的愛情。其和「殭屍先生」林正英的戀情,曾經讓很多人為之感動。1995年,苑瓊丹在拍攝《殭屍道長1》時與林正英相識。1996年,林正英苑瓊丹相戀,苑瓊丹為了他,特意從跑馬地遷居西貢與林正英共同生活。而林正英在此之前有過一段短暫的婚姻,並且一個人帶著一兒一女生活。

可惜的是苑瓊丹和林正英相愛沒有多久,林正英就主動和苑瓊丹分手。之所以分手,主要是林正英患了肝癌並是晚期,為了不拖累和影響到苑瓊丹,林正英隱瞞病情並主動分手。1997年11月8日,林正英與世長辭,終年45歲。而苑瓊丹因此多年未婚,經過很長時間才忘掉傷痛。提及林正英的去世,她曾沈重的說:「我喜歡認真的男人,也相信命運。他離開那天,剛好我要出去看樓,但出門時突然很睏,要立刻睡10分鐘,之後做夢他走了。醒來電話響,就知道他已離開人世。」

直到後來遇見了富豪黃乃揚,苑瓊丹才又找到了自己的幸福。2009年,46歲的「石榴姐」苑瓊丹跟黃乃揚在美國註冊結婚。消息被曝光以後,網上一片驚嘆之聲!苑瓊丹也大方承認婚訊,並指沒有刻意隱瞞:「我沒隱瞞呀!只是一直沒人問我罷了!就算我肯講都沒人信我能‘出貨(嫁出去)’啦!」「玻璃大王」黃乃揚和「石榴姐」苑瓊丹的這段豪門戀情,被很多人視為女藝人嫁入豪門又一實例。可能讓很多人沒有想到的是,嫁入豪門的卻是「丑角」苑瓊丹,而不是什麼光彩照人的美艷女星。

演丑角和並不美艷的苑瓊丹卻做到了成功嫁入豪門,不能不說苑瓊丹的魅力了。丑角雖「醜」,但比那些外表光鮮,不重情感只追求榮華的女星要強出百倍。而這,恐怕也正是「玻璃大王」欣賞苑瓊丹的原因所在吧。儘管在經歷戀人病逝之痛的苑瓊丹有了終身伴侶,但苑瓊丹也有遺憾,就是如其本人所說,「我這一輩子可能不會再生小孩了,現在就把父母當小孩一樣來看待。」或許,人生本就是不完美的,苑瓊丹也是如此,這種遺憾可能永遠也無法彌補了。


「石榴姐」苑瓊丹:感謝星爺但不想再合作 。

大齙牙、香腸嘴,因為周星馳電影《唐伯虎點秋香》中的「石榴姐」一角,苑瓊丹被廣大內地觀眾所熟悉,也將她牢牢鎖定在「丑角」的定位上。湖南衛視的《因為愛情有奇蹟》中,她再次發揮「石榴姐」功力,飾演一位愛財如命的「大舅媽」。她說演了這麼多年喜劇,雖然漸漸力不從心,但從不厭倦,想一直演下去。

如果不是誤打誤撞演丑角,苑瓊丹也許早就泯然眾人矣。當年,她在亞視整整演了4年古裝美女,同期學員麥翠嫻等早就紅了,她卻無半點聲息。亞視幾乎要將苑瓊丹掃地出門,還聲稱《十兄弟》將是她的最後一部戲。不料,戲中笨笨傻傻的小丫環反而讓苑瓊丹人氣大增,她也從此踏上扮醜生涯。再後來就有了《唐伯虎點秋香》中的石榴姐,以及《九品芝麻官》和《大內密探零零發》中的老鴇,苑瓊丹從香港紅到內地。

在《因為愛情有奇蹟》中,苑瓊丹再次扮演丑角——女主角的大舅媽。戲中,她留著齊耳的「蘑菇頭」,戴著誇張的老花鏡,再加上不修邊幅的打扮,演活了一位愛財如命的中年市井婦女。無論是摳鼻子扮醜,還是瞪大眼睛賣萌,苑瓊丹都能做到收放自如。

說起將自己推向巔峰的周星馳,苑瓊丹表示很感激對方當初給了她那麼大的空間,讓一個超級大龍套也有機會煥發出光彩。而「石榴姐」、「老鴇」的那些誇張妝容都是她自己弄出來的,星爺總是由著演員自己折騰。

雖然星爺跟不少合作過的藝人後來都鬧翻,但苑瓊丹一直對星爺心懷敬意:「周星馳有他自己的壓力,拍電影要保證很多東西,他有時候兼顧不到別人的感受,所以中間有可能得罪人。我覺得互相理解一下吧,周星馳是一個很聰明的人,他能把每一個演員的特長都發揮出來,這就是周星馳的功力。他不僅是一個很好的演員,也是一個很好的導演。」

苑瓊丹先是說跟星爺合作,讓她學到的東西最多,但隨後話鋒一轉,卻說不想再跟星爺合作,因為自己已經沒有新的東西可以給對方:「對我來說,周星馳是大學生,我是個小學生,哦不,是幼兒園的,合作壓力很大。有時候可能發揮不太好,就覺得配不上他的戲。拍戲時,我還是希望大家都開開心心,所以有時候跟別人合作也是好的。」

看苑瓊丹演喜劇,總以為她是信手拈來,但實際上她也會力不從心。苑瓊丹說:「你看周星馳也是一年拍一部,有的時候還兩年一部。因為拍喜劇要想的東西很多,精神不夠,好笑的東西是出不來的。」

遇到瓶頸的時候,苑瓊丹就停下來,和圈外老友搓搓麻將,跟老公逛街吃飯,再有就是逗她最心愛的小狗。私底下,她認為自己是個挺嚴肅的人,只喜歡坐在一旁默默觀察,並想辦法把生活中的笑料轉化為戲裡的包袱。

苑瓊丹在2009年嫁給商人黃乃楊,對方在香港有「玻璃大王」之稱,身家豐厚。但嫁入豪門的苑瓊丹身上卻沒有一絲闊太氣息,記者曾多次見到她在湖南衛視的員工餐廳裡吃飯,身邊連個助理都不帶。在橫店拍戲時,下了戲吃碗幾塊錢的雲吞麵,或者站在街邊吃燒烤,她也覺得沒什麼不妥。

老公對她的工作也很支持。有時兩人同在內地工作,就碰個面、吃個飯,打打招呼、點點頭,像兩個熟識多年的老友。記者問她總忙於拍戲,老公會不會有意見,她大笑:「怎麼可能有意見呢?他巴不得我不回來呢,他說不回來更好!兩人生活嘛,要尊重互相的空間,所以我拍戲他沒有意見的。」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